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4-12-05 09:33 浏览量:1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加快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部署,全面深化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认真履行建筑工程建设、房地产与物业管理、市政公用管理三大服务职能,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努力建设和谐鲤城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全面深化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

今年我区安排环湾规划建设年建设类项目42个(其中预备项目14个),总投资182.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27亿元。1-12月鲤城区环湾规划建设年项目累积完成投资35.2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6.3%。其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2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3.59亿元,公共建筑及配套设施项目完成投资0.27亿元,文化设施项目完成投资0.33亿元,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28.40亿元。我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力量的集聚作用,一批片区开发项目有序推进,滨江片区和笋江片区等24个项目全面提速,珑璟湾项目、南益鲤景湾、卓辉金色外滩已经部分建成并销售;滨江总部经济区、五星级酒店正抓紧建设,站前大道片区一期、金塔段北片区等项目前期扎实推进。出台了石结构房改造五年推进计划,今年先行启动了5个试点项目、总面积48.4m2,部分项目已动工。

(二)以四城创建为契机,巩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创建为民、共建共享为理念,紧扣四城创建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全方位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绿化景观整治和物业管理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创建迎检各项工作。

1、市政配套建设日益完善。总投资约20亿元的32个江南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站前大道鲤城段、中医联合医院东侧道路A标段主车道全线贯通,金塔段商住区(一期)市政道路二、三、六路年底完成,新延路明年可通车。市中医联合医院等项目正陆续投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大楼封顶。配合完成了江南新区41个垃圾围改造和17座公厕提升改造工作;改造提升中心市区卫生基础设施。计划投入45万元,目前已完成市区主次干道约1800个果皮箱的号码牌的安装工作;投资105万元增配8辆密闭式垃圾收集车,组织对红梅新村、金山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投入90万元改造红梅新村地下排水管网250m,投入80万元改造金山小区地下排水管网320m,并提前完工。

2、生态文明建设彰显特色。一是加强环境整治。全年投入2632万元实施8个水环境整治项目,八卦沟、小八卦沟、破腹沟排污口截污改造工程3个已经完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内沟河、破腹沟中段等水质均100%达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二是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完成第一批小流域赛水质整治项目,考核成绩优良并位居全市前列,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和污染减排连续第三年取得年度考核双优秀的成绩,国家级生态区建设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并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走出了一条具有鲤城特色的生态文明创建之路。三是加强物业小区服务和监管,建设生态小区环境。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实现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绿化养护和共用设施设备维护等基础服务达标。四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城市管理不断强化全区632个网格巡查督导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并且率先推行82座区管公厕的市场化运作,实现干管分离,免费上厕更有利于对辖区内的公厕进行统一的管理,目前公厕管理已进行第二轮的市场化运作。同时,全面推行各街道办事处主次干道保洁市场化运作,目前我区已有7个街道完成公开招投标,其中已有5个街道实现保洁市场化。

3美丽社区创建亮点纷呈美丽社区五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投入6781万元推进53个试点社区建设,建成16个区级以上社区综合服务站,68个社区服务中心站,试点建设市级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79个社区已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规范管理。通过项目带动试点社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优化,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以优化机制为抓手积极主动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

抓好环湾规划建设年办公室、美丽社区创建办公室等区级综合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工作,靠前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的用地规划、审核审批、征地拆迁、质量安全等问题,积极为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搭桥辅路。

1、搭建用地规划服务平台。组织编制了站前大道(鲤城段)周边片区、滨江片区(金塔段)北片区、江滨南路南侧(延陵、坂头、新步)片区、兴贤路北侧片区、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努力把江南新区打造成交通便捷、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城市次中心及生态休闲度假区。安排三旧改造实施项目8个,总投资34.35亿元。全年共有15个项目用地通过市政府用地联席会,1个项目通过市地价会。

2优化审核审批服务机制落实马上就办,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年共办结各类审核审批事项615件,其中,办结市级下放审批项目 248 件,基建审批项目 338 件,绿色通道82件,容缺预审58件,按时办结率达100%,加快了项目建设前期报批和项目落地。

3、提升建筑市场和建筑业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打非治违等行动,加大受监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目前全区在建工程项目50个,建筑面积约293.4m2,工程造价644095万元。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

(四)以服务民生为目标,加快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市级下达的棚户区260套改造项目锦美安置小区已全面开工,年度投资计划15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2611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74.07%落实保障性住房分配,全区98户家庭喜获2014年度第一批保障房。同时我区获批的10个亿城投债优先用来保障11个安置小区建设,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开攻坚决战,有效破解向阳新村等一批长期困扰的征迁扫尾顽疾,全年完成安置房建设20m2,其中后坑安置小区、锦美安置小区等3个项目实现交房或部分交房安置;同时,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稳步推进。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我区城市建设积极主动融入环湾、向湾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城市功能提升战略,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总体进展不快,竣工投产的项目较少,有的项目虽已开工但进度缓慢,一些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和形象进度不甚理想。二是市政基础设施无论在布局、总量还是在功能上与城市经济迅猛发展不相匹配,市政设施仍然薄弱。三是市区处在深度开发时期,房屋征收难度增大。

2015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决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之年,明年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的战略目标,着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产城融合,改善民生福祉。

(一)高起点规划,着力古城复兴

以泉州市荣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在《泉州市古城保护整治规划》和《泉州市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古城规划,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加快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市政工程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安排古城功能布局和交通网络,细化古城核心保护区、风貌重点整治区的规划用地指标,并加强规划指导,为城市三旧改造、石结构房屋改造提供科学指导依据。

(二)高标准建设,构筑中心城区新格局

主动对接国务院关于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握准国家对城乡建设资金投入、政策倾斜、项目扶持的风向标,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并重推进古城新区建设。

1、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城市功能支撑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实施2015年度城建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提升南环路景观,继续抓好站前大道鲤城段、金塔段商住区(一期)、浯江路二期等道路建设,确保浯江路二期项目今年元旦正式通车,加快形成新区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对接古城市政管网整治提升计划,加快八卦沟等截污改造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兴贤路西段排水管沟、江南公园水系整治等防洪排涝及排污设施建设,努力破解城市内涝顽疾。集中解决一批小街巷里面破损、路灯缺失等问题,逐步完善城市功能。

2、做优城市空间布局。严格按照我区作为泉州优化开发区的功能开发方向,进一步完善城区功能定位、规模形态、开发边界和强度,加快打造双核、一带、两区的空间发展构架,促进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区域发展格局。重点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站前大道两侧、江滨南路沿线、笋江路两侧沿线和紫帽山乌石山的专项规划设计和景观设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和规划执行,突出城市生态特色,保护城市历史文化,让城市融入自然,让市民留住乡愁。

3着力项目推进,推动古城复兴。对照账单,紧盯项目,争取新建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拟建项目促启动,合理安排工序,分类抓好服务,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南迎宾大道拓宽及北侧片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兴贤路西段排水管沟工程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步伐,着力推进美食街北延段片区改造、县后街、锦美安置区和泉州大桥拓宽征迁及向阳新村安置区等片区开发,推动新型城市化建设。

4推进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落实民生保障。着力构建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房、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要大力度推进向阳新村安置区、高山、东浦等8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建筑面积17.8m2,其中东浦安置区、新塘安置小区(二期)要分别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完成交房安置,向阳新村安置小区年底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到8层以上,温陵商贸中心安置房10月份回购安置。高山安置房建设力争年底前第一标段5.8m2完成立体结构。统筹推进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同时,分期分批推进全区40个列入成片改造石结构房屋项目,加快延陵片区、兴贤路北侧等等5个试点项目进度,其中华塑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要在4月份全部完成征迁工作和农转用等手续办理,并在2月底前完成过渡房建设;兴贤路北侧片区项目第一季度完成A地块房屋征收,12月份项目开工建设。

(三)高水平管理,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

城市管理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多,一些新、老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改革创新,需要我们在思维上求新,在制度上求严,在管理上求活,在标准上求高,力促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1、逐步形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实施美丽社区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剩余26各社区标准化建设,力争到年底全区所有社区基本完成整体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社区场所七个一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做好社区环境整治和住房环境建设,提供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丰富居民文体活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同时,继续推行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和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持续抓好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着力环境优化。巩固创城迎检成果,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环境卫生、路灯维护、物业管理、道路建设、文明施工、景观提升等方面的再完善、再提升,营造宜居环境,推动点、线、面整治、宜居环境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幸福指数。

3、巩固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成果。要在环湾规划建设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设施完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再完善、再提升,营造宜居环境。同时,继续推动美丽社区建设,通过树立典型的方式,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新的一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以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团结一致,为建设和谐鲤城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