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6年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6-02 15:40 浏览量:1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6年普法和依法行政 

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计划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行政管理被授权、行政执法被委托单位: 

2016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住建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履行建筑工程建设、房地产物业市场管理职能,做好“六五”普法的验收总结和“七五”普法的启动筹备,纵深推进依法行政和稽查执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报告及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2016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法治示范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决策民主科学、公开透明。同时落实《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鲤城的实施意见》,制定《鲤城区住建局关于印发鲤城区住建行业2016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的通知》(泉鲤建[2016]130号)着力推进法治创建示范单位活动,住建局被确定为“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丰富创建内容,探索创建模式,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2.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根据简政放权精神和政府机构改革部署,经过多轮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的动态调整,住建局现有行政职权228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207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1项,全部编制行政权力流程图,并做好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的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权力在阳光下有序运行。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建立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定期清理制度。2016年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的名义印发《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21号)和《鲤城区新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规定》(泉鲤政文[2106]63号)文件,以住建局名义印发《关于调整印发鲤城区建筑工程生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泉鲤建[2016]241号),并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我局以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以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学法为抓手,将法制建设纳入中心组学习范畴,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党政干部经常性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局务会集中探讨等制度,每年度安排法律知识学习或法治讲座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参加集中学法或自学法律时间不少于40小时。让领导干部自觉把法律意识融入到住建行业管理工作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干部学法用法水平。 

2.执法队伍规范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并做好执法人员清理审查通报工作,我局现在已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共39名,持证率达95%,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稳步提升。 

3.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一是创新学习载体。编印行政执法工作手册,便于执法人员学习掌握执法知识、程序和方法,征订《福建省建设法规政策汇编》(2015版),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有效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开设局机关法律法规学习园地,营造法律知识学习氛围。二是落实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局务会和法制员例会,加强对执法人员和法制员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听取和交流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研究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法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组织开展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组织参加2016年福建省行政执法考试,加强考前培训;组织参加泉州市住建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通过网络学习《创新能力培养与提高》和现场面授学习《建设工程行政执法管理与建筑前沿技术》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综合素质;组织参加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有关精神的培训会,认真学习领会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高执法水平,规范建筑和房地产物业市场秩序,推进住建系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提升干部持证上岗规范执法水平。     

(三)筹备启动“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法律“六进”活动。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筹备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营造浓厚启动氛围,与区法制办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书,为“七五”普法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同时制定《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2016年重点稽查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建[2016]131号),拓宽多层次、多领域法制宣传途径,依托党员先锋服务队,结合政策法规便民集市日等载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住房和建设行业普法宣传。同时针对复杂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法制工作研讨会活动,形成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 

2.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深化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开展法制宣传进机关、进项目活动。织开展机关法律知识调查问卷活动;组织参加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组织鲤城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考核,推进“七五”普法向一线铺开;组织召开建筑渣土规范整治暨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部署工作会,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二是开展法制宣传进企业、进工地安全宣传月活动。 组织开展在建工程安全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及“安全无事故”百人签名活动;组织开展“农民工同上一节课”和“企业谈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周活动;以会代训,开展集中整治“沙霸”、“搬霸”规范装修市场法制宣传活动;开展物业管理政策培训活动,全面提升鲤城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开展中心市区旧工业厂房改造工作座谈会,解读惠民政策,服务企业发展。三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街道、进社区活动。6月,组织住建局法治志愿服务队“进浮桥街道延陵社区”,举办庆“七·一”文艺晚会暨住建行业法制宣传活动;10月,“进海滨街道新门社区”,举行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日活动暨“七五”普法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3月、12月,“进鲤中街道清正和平社区”,结合“四城创建”和“国家宪法日”等工作,深入社区收集居民群众法律需求,建立“群众需要什么,我就宣讲什么”普法新常态。 

3.创新法制工作宣传载体。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在信息交互上的即时性和便利性特点,建立“鲤城住建微普法”等公众平台及“鲤城住建”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法制工作动态,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热点讨论,为我局行政机关在开展法制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制问题提供解答,推动法制工作整体效率的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成绩突出。加强普法信息报送工作,2016年报送法制信息20多条,被采纳18条;强化媒体合作,对法制安全宣传月、打击沙霸物业管理法制宣传、普法工作等大型普法宣传活动进行跟踪报道,进一步加强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普法宣传面。 

(四)加大执法力度,规范住建行业监管 

1.标准化推进行政审批工作。一是及时跟进,顺利承接市级下放事项;认真对照“两张清单”,动态调整和取消相关事项;同步做好审批事项瘦身工作,减少9个审批环节,压缩  4 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全部压缩到法定时限35%以内,分类编制办事服务指南和审查细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批职权。二是基建和资质“两个平台”提升增效,实行基建审批事项和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物业企业资质审批在省厅网站(福建省工程项目监管信息系统、福建省住建厅资质审批系统)和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两个平台上的同步审批、同步监管,推进审批工作的规范化。三是省网对接,实现了与省政府审批服务工作平台对接工作,实现审批再提速。2016年审批窗口共办结各类审核审批事项390件,绿色通道办结42件,其中基建类审批项目 230件,资质类审批项目160件,按时办结率达100%,保障审批工作规范化建设。住建审批窗口综合考评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流动红旗”窗口单位。 

2.常态化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一是建筑市场和安全生产监管有序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加强市场管理,规范行业秩序,贯彻落实工程质量两年治理和三年双提升,狠抓质量安全各方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开展建筑工地防汛防台隐患排查活动和全区安置房建设工程进行质量安全综合检查暨无欠薪项目部专项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文明施工暨规范建筑渣土整治巡查持续推进。全区建设工程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16年以来无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二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区住建局积极对接省市区“去库存”政策精神,制定《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开通落实适度的财政补贴政策申报通道,加强政策宣传,缩短政策消化期,引导房地产企业合理销售房源,方便群众得实惠,全力推动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三是物业小区规范到位。加强物业小区服务和监管,组织对辖区70多个住宅小区(大厦)进行160余次的巡查督促,办理了50件物业公共服务审批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物业承接查验备案、业主委员会成立等工作的指导监督。四是严把保障关口,依法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各项法规规定,通过泉州市保障房管理系统流程,办理保障房管理审批服务事项。截至2016128,保障房申请受理182件,按程序审批通过153件,审批未通过18件,主动撤销8件,其余3件正进入各联审单位的审批中。办理取消住房保障资格36户,其中腾退房源16户。 

3.规范化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会新《条例》精神,切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确保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合法有序地进行。2016年,积极参与紫帽山农业观光生态园项目、泉州市西郊片区改造项目、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项目、延陵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等重点项目房屋征收,落实前期准备要素。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流程,拟制各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征求意见,以及办理相关手续报批工作。二是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以规范办理程序为基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以提升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率为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八届三次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16年,共办理区级人大建议13件、政协提案21件,主要涉及“三旧”改造、危房改造、物业管理、房屋征迁、产权办证等民生问题,办结率均为100%,代表们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同时严格按照有关信访路线图办理,截至20161124,收到信访诉求214件,已答复200件,复查3件,11件正在积极协调处理中。 

(五)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指导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制定《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规范行政权力实施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泉鲤建[2016]247号),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实施档案的规范管理,在加大执法工作力度的同时,规范统一行政权力管理标准,夯实住建监管基础工作,提升住建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2.加强行政执法动态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通过日常检查、事先合法性审查、执法卷宗评查等形式,规范内设执法股室和下属执法单位执法程序。参加鲤城区每半年的执法卷宗评查工作,并组织我局每年度开展行政执法卷宗评查工作,落实自查、自评、自纠制度,精心指导,严格把关,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提高执法卷宗质量,促进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加强行政文书涉法涉法事务审查工作,抓好行政执法平台的对接运行,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3.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省市区有关推广“双随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相关文件精神,制定《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双随机”领导小组及下设四个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并结合部门职责,选取了建筑工程主体监管、房地产与物业监管和建筑业企业资质批后监督检查等3项检查事项清单,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有效开展。2016年第三季度起,全面执行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执法,共检查18个项目,对建筑施工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进行违规记分,共对施工单位记分202.54分,项目经理记分299.86分,监理单位记分164.5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记分249.2分。 

4.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加强行政处罚监督指导,通过完善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或复杂执法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及时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平台等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共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和未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擅自使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处罚案件2件,罚款人民币28446元,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5.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贯彻执行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按规定向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证据和其他相关材料,同时就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依法事先加强与各方沟通,及时化解行政争议。2016年以来,共计发生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1件,胜诉;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行政复议案件1件,因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上级规范性文件不完善导致执法依据不明确,撤销复议决定1件。 

二、存在问题 

2016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所提升,但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监管力量不足,当前城市扩容提质速度加快,建设项目逐年增多,执法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行政执法力量薄弱,导致执法动态监管不足,执法力度不到位。 

三、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七五”普法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鲤城住建转型跨越的关键之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方面工作,为推进鲤城住建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依法及时修改或者废止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并向社会公布。 

(二)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行综合执法,结合推进“双随机”抽查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物业市场等领域的跨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规范执法机构职责任务。完善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建设。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照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全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次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和案卷评查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出台具体的五年规划的工作计划,拓宽多层次、多领域法制宣传途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住建行业普法宣传。 

(五)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和复议能力。主动适应新修订《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的工作新常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的纠错、调解力度,切实做到案结事了。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重大的、涉及面广、对社会有普遍影响的行政诉讼案件,促进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采取岗前教育、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