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送关怀 住建保障解民忧——当住房保障困难户遇上“爱心敲门”
时间:2022-04-12 17:31 浏览量:1

您好!我们是鲤城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是战“疫”,安心居家也是战“疫”,感谢大家连日来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给您和家人送上一份爱心物资。” 在鲤城区宣布全域调整为防范区后,411日,鲤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再次入户敲开住房保障困难户的家门,为困难群众传达并送去区委、区政府的关切与关怀。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鲤城区住建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加强监督指导,对物业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逐户登记排查,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心守护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保障送温暖,部门勇担当。鲤城辖区内由我局在管的保障房小区有2个,分别为华星嘉园、高科雅园,保障对象以低收入无房困难家庭为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局组建“保供套餐”服务专班,每日调查登记包括住房保障小区在内的物业小区生活物资供应及“保供套餐”订购情况,协调督促保供企业、物业企业按需、及时提供生活物资保供、配送“一条龙”服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同样是区委、区政府的“头等大事”。在前期“同心抗疫、爱心互助”宣传深入人心后,410日,鲤城热心市民黄叶云女士也加入到奉献爱心的团队中,委托我局代办慈善捐赠生活物资价值1万元。通过对华星安置小区和高科雅园公租房的保障户再次摸底,核实疫情期间在鲤居住公租房家庭254户(其中低保残疾家庭49户、70岁以上高龄家庭25户)后,411日,我局组织集中采购保供生活物资,并对上述困难家庭逐户慰问与帮扶,及时解决疫情管控期间困难群众的物资需求燃眉之急。

二是排查显关爱,宣传入人心。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向封控区和管控区公租房在保家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方面提醒他们落实自隔离、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措施,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困难群众物资保供情况,对疑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为实现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防控目标,织密扎紧住房保障防控网格,我局采取大数据运用比对,精准滚动摸排公租房对象核酸检测情况,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动态掌握。在上述小区全员核酸采样现场,我局驻点人员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有序组织保障对象参与核酸检测。通过科学的指引、温馨的提醒,切实增强在保家庭人员“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自觉意识,积极配合并顺利完成每次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三是防控严落实,静待百花开。成立住房保障小区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建立日巡查制度,对华星嘉园、高科雅园2个住房保障小区进行“包靠”指导,按照八个有”“五个一律工作清单要求,从物业人员防控、公共部位消杀、个人防控、信息宣传引导等方面,指导物业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导检查16次,发现疫情防控存在问题22个,均督促物业企业整改到位。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血肉之躯,筑就防疫钢铁长城。

门前,是鲤城住建人的坚守;

门后,是254户住房保障家庭的默默支持与配合。

在疫情防控胜利曙光来临之际,让我们继续守望相助,静候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