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多措并举为全区重点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服务
时间:2022-04-20 18:50 浏览量:1

  随着疫情态势日趋平稳,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鲤城区住建局制定“作战书”,谋划“路线图”,多措并举为全区重点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服务,稳步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专班服务,点亮“信号灯”。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前提下,我局提前谋划,制定《鲤城区第一阶段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坚持“一工地一专班一方案”,科学有序推进重点在建项目又好又稳复工复产。同时,我局成立5个建筑工地复工复产闭环施工帮扶指导工作小组,分别由1名科级领导带队,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对16个重点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指导检查,聚焦项目复工难点堵点,提供精准服务支撑,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督导2轮次,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和材料供应等问题8个。

  二是畅通供应,吃下“定心丸”。建筑材料供应与项目复工复产紧密相连。我局指定专人对接,实时关注混凝土、钢材等关键建筑材料要素的保障情况,加强沟通协调,畅通运输渠道,通过在本地或低风险区域采购建筑材料,解决工地建筑材料短缺问题, 帮扶企业迅速恢复上下游供应链。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批建筑物资26批次,协调洛江区、台商投资区、南安市等地建筑材料供应,有效保障项目施工的可持续性。

  三是纾忧解困,注入“强心针”。帮扶指导2家区属建筑业企业申请全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积极优化各项审批服务举措,提供不间断的咨询指导和审批服务,全面倡导“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递办”等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累计办结10件,推动项目轻装上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安全指导,筑牢“防护网”。我局紧盯疫情防控6项重点工作、安全生产4项保障措施,严把重点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关口。积极协调卫健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整合区域分片,克服工闲矛盾,在建筑工地内设置6个核酸点位,减少建筑从业人员流动,确保复工复产项目防疫安全有序可控。开展安全生产和“智慧工地”创建工作指导帮扶,及时督促参建单位消除安全隐患,指导4个项目申请创建“智慧工地”试点。

  五是包车接送,送上“暖心贴”。采取“点对点”包车接送方式,及时保障低风险区域建筑工人有序返岗复工,确保项目复工稳岗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截止目前,全区现有重点在建项目16个已全部复工,建筑工人已返岗2537人,施工机械开机已100%投入使用,项目当前工序整体复工率(相较于疫情前满负荷施工状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