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召开2024年全区建筑行业第一次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
时间:2024-03-25 14:50 浏览量:1

  3月22日下午,鲤城区住建局组织召开了2024年全区建筑行业第一次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鲤城区建筑工匠协会负责人、全区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区属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传达了全市第一次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和房屋安全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组织学习了《福建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筑市场管理规定(试行)》和省住建厅、省人社厅《关于完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合同履约评价工作的通知》(泉建筑〔2024〕8号)等相关文件,宣贯学习了《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房屋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泉鲤建规〔2024〕2号)有关规定,部署鲤城区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组织开展房屋市政工程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在建项目要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房屋市政工程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二要深入开展2024年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执法提升专项行动。要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精准安全监管执法,并切实改变以往查具体问题为主的监管理念,将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安全日志”制度执行等事前管控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对检查发现未开展排查或者拒不整改导致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的情形,严格落实“一案双罚”,倒逼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员依法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三要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整治。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务必要按照“六个100%”,认真落实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治措施。四要全力做好全区建筑工地防汛工作。我市已进入汛期,届时将经常出现强降雨或连续降雨,各在建项目务必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做好建筑工地防汛各项安全措施,建立防汛防台安全检查台账清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五要全面推行施工企业安全检查系统。施工企业安全检查系统已于2024年1月启用,各在建项目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按要求频次和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并在系统中登记。六要狠抓监理单位人员履职情况。局建工股、区安全站、质量站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结合首次监督执法检查和日常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监理招标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推动监理单位有效发挥施工现场一线“哨兵”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