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1-25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鲤江办〔2020〕20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3
    江南街道办事处关于防控登革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防蚊灭蚊工作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5-13 16:50

    各社区:

      根据《泉州市爱卫办关于防控登革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防蚊灭蚊工作的通知》(泉爱卫办〔2020〕5号)文件要求,为有效防止登革热在街道发生流行,各社区要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发动防控知识宣传,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防蚊灭蚊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社会和谐稳定。现就进一步全面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媒活动渐趋活跃,又值学校开学,出现本地和输入性登革热疫情的风险较高,防控形势严峻。各社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逐级、逐层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要强化政治意识,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把登革热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牢牢树立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清洁家园、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强化防控的责任感。

      二、广泛开展宣传,普及防蚊意识

      各社区要充分使用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登革热、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向群众进行防蚊、灭蚊等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氛围。要继续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制订健康宣传计划,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重点宣传蚊虫危害和防制要点(如“防积水、灭成蚊、防叮咬”),普及科学防治和安全用药知识,提高群众除害防病意识。

      三、加强源头管控,开展环境整治

      蚊虫孳生地主要是水体和容器,管好孳生地是最经济、简易和有效的除四害方法。当前,蚊虫处于活跃季节,各社区要充分发动群众,落实好居家(单位)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是平洼填坑,翻坛倒罐,堵洞刨根,疏通沟渠,保证下水道畅通,外环境(各种建筑物、景观、城市雕塑)无污水积累。居民区要注意彻底清除室内外破缸、空瓶、瓦罐、罐头盒、轮胎等各类废弃积水容器及花盆积水,排除无用积水,同时管理好家庭饮用贮水器皿和盆栽水生植物等,防止蚊虫孳生。

      四、开展统一消杀,降低蚊媒危害

      各社区要根据本辖区蚊虫危害情况,组织社区居民和专业消杀队伍,集中开展一场灭蚊活动,要按照《泉州市鲤城区2020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对重点单位、场所及大型水体等场所继续坚持为期一个星期的灭蚊投药喷杀加强活动,降低蚊虫密度和危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的监测工作,同时做好对各社区开展清除蚊虫孳生地、灭杀成蚊的技术指导工作。

      五、强化督查检查,落实防控措施

      1.各社区要严格按照登革热等病媒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社区工作实际,针对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进一步查找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2.街道督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落实的督促、指导,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和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不积极配合灭蚊防病工作的社区,将给予通报批评,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3.各社区要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上报。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