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1-2500-2024-00006
    • 备注/文号:泉鲤江办〔2024〕18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5
    江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江南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的通知
    来源: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4-04-01 15:17

    登峰、亭店、乌石社区,街道有关部门:

      为了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做好今年秋冬季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现将《江南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江南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预案

      为积极贯彻全国、省、市和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努力实施“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火灾扑救原则,确保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工作预案。

      一、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和要求

      今年的清明节是疫情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上山祭扫的人员将会明显增加,森林防灭火面临严峻形势。街、居两级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和行政首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各项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及时有效应对各种森林火情,确保清明节期间无森林火灾。

      二、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决贯彻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鲤城区规定的森林防火网格化责任管理的规定,严格落实网格责任人的职责,各社区对辖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负总责,街道森林防灭火办负责统筹协调工作。

      (二)开展火灾隐患排查

      集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重点排查亭店的宿燕寺、乌石山龙泉寺、登峰的居民区与林区边界交界边缘和农事用火频繁地区、垃圾焚烧场等,对发现有用火隐患的单位,有关社区要立即进行整改,责令隐患单位或经营者限时整改。

      (三)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

      3-4月份,组织开展全街道森林防火宣传月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要大力倡导网上祭扫、代为祭扫等文明祭祀新形式。要加强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宣传,提高森林火灾防范意识。要加强森林火警电话号码“12119”的宣传推广 ,倡导广大公众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向街道、社区报告,杜绝盲目扑救。要广泛开展先进工作经验宣传和典型案例教育,在全社区形成森林防来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突出老、弱、残、幼和学校、旅游、踏青、民俗祭扫等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全覆盖。要突出宿燕寺宗教场所等人群聚集部位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街道统一印发宣传单分发到有关社区(其中亭店社区1000份、登峰社区700份、乌石社区700份),社区要在各进山路口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横幅。

      (四)备齐森林防火物资储备

      街、社区两级要对物质储备进行检查,街道除配足应急队伍装备外,还应储备100人以上的装备,各涉林社区也要配备50人的扑火工具,扑火工具主要有打火拖把、毛巾、口罩、砍刀、铁锹等。

      (五)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1.各社区网格责任人和网格内巡查人员要到岗到位,做好巡查工作,清明期间,社区要加派人手,加强巡山管护,做到每个山头地块都上足巡查人员,不留死角隐患,特别是对重点部位要采取死看硬守的办法,严防火灾发生。

      2.街道应急分队要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要加强宣传,严格管理,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

      3.3月25日至4月15日,在各进山路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宣传清明期间森林防火规定和禁火令,严格开展禁火检查工作,把火种留在山下林外。

      4.社区要加强对痴、呆、傻和对政府有强烈不满情绪人员的监管,实行登记造册,落实监管人员,防止其上山玩火或有意纵火。

      (六)加强应急救援

      各社区林区内各哨位人员为第一应急分队,街道当班的各检查站男同志为第二应急分队,街道未当班男同志为第三应急分队,其他女同志为第四应急分队。第一应急分队负责人在收到信息通报后,由各网格哨长带队携带灭火工具第一时间赶现场开展救援,同时第二应急分队根据现场指挥长安排,从各检查站携带灭火工具赶赴救援点,第三应急分队在街道待命,听从指挥长调度。第四应急分队负责人员召集、信息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街道效能办、纪工委负责督查社区防火工作落实和责任追究。

      (七)强化应急值班

      清明期间街道要强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不脱岗、不漏岗,及时调度辖区内森林火情,并做好调度记录,按照领导批示督促相关单位迅速处置火情。要随时做好集结准备,保持通信畅通,特殊情况时,要集中在街道或宿燕寺待命。各社区每天也要有一名“两委”成员值班,特殊情况下,社区主干要亲自值班。各社区防火扑火队伍要深入各自的山头地块加强巡查和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火警,随时做好扑火的准备工作,一旦火灾发生,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上足人员、配足物资、迅速扑灭,要彻底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即“打早、打小、打了”。

      三、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街道各部门、相关涉林社区要高度重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隐患排查和林区巡护,各设卡值守人员要及时劝导、收缴火种,杜绝火种进山入林。

      (二)严密部署,科学救援。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三)强化责任,严格追究。对领导不到位、工作措施不落实、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服从工作调度,造成人员伤亡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