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1-1300-2019-0006
    • 备注/文号:泉鲤政办〔2019〕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4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1-17 15:4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泉鲤政办〔20197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

    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城乡环境

    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各项目指挥部: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活动方案>的通知》(泉委办〔2018102号)和《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活动方案>的通知》(泉鲤委办〔20191号)要求,经区政府同意,区住建局牵头制定细化了《鲤城区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 1 14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城乡环境

    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巩固我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攻坚2018”城乡建设大会战等活动成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全面提升中心市区城市品质,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城乡建设工作打好基础,区政府决定从 2019 1 1 3 31 开展“春季攻坚行动”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按照市、区两级方案部署,动员全区上下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奋战,围绕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改善等内容,推进项目建设与环境整治,促进我区城市品质全面提升,确保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

    二、攻坚任务

    (一)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

    1全面加快城乡重要通道立面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江滨南路(鲤城段)三个施工节点的攻坚扫尾,确保春节前完成江滨南路防洪堤空厢 1.7 公里 长(327间店面)、江滨南路延陵段文化景观墙约 740 1750 平方米 )、霞洲段裸房整治样板房工程2栋样板房( 1100 平方米 )的立面整治工作。(2)继续开展重要通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两违”攻坚,春节前完成江滨南路(鲤城段)和南迎宾大道沿线114宗乱建乱搭及73块违章广告牌匾拆除工作。(3加快江滨南路(金塔段)绿化提升工程前期工作,确保1月底进场施工,3月底前完成 2 万平方米 绿化提升工作。

    牵头部门:项目指挥部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城管局、江南街道办事处、浮桥街道办事处。

    (二)“两违”治理工作

    1.严格落实网格巡查责任。各街道要按照“两违”网格巡查责任,抓好社区、街道“两违”网格责任人巡查报告责任的落实,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对新增“两违”要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对巡查监管不到位、网格责任不落实导致“两违”抢建成功的要严肃责任追究。

    2.强力推进“两违”拆除。各街道要继续保持“百日拆违行动”的干劲和力度,持续深化“两违”治理,组织对“百日拆违行动”拆除的“两违”开展回头看,防止拆后复建。要围绕城乡环境大整治、“两高”及重要通道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生态敏感区违法建设整治、“大棚房”整治、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拆除一批“两违”,啃下一批两违硬骨头。对重要通道沿线114宗乱搭乱建中未拆除的12宗和73块违章广告牌匾中未拆除的3块要抓紧组织拆除。对市里“春季攻坚行动”下达的重点任务清单“两违”,必须在2月底前拆除完毕。

    3.加强“两节”期间管控。春节、元宵“两节”期间,各街道、区有关单位要采取轮休方式,确保“两违”巡查人员在岗在位,提前备好拆违工人、拆违机械,对有抢建苗头的重点区域要采取巡查人员带拆违工人一并巡查的方式严厉打击突击抢建行为,做到即查即拆。区城管局要加强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全力支持保障街道开展拆违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拆违不松懈、不停歇。

    4.加强治违宣传力度。各街道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社区高音喇叭等方式,加强治违政策法规宣传,告知群众“两违”举报投诉电话,告知群众春节期间城管执法队伍不休假、治违拆违工作不停歇,打消群众想利用春节期间执法空挡进行抢建的幻想。同时,在节前组织1-2场有规模、有声势的拆违行动,联系《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等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形成震慑,并精选一批典型两违案件通过媒体曝光,营造高压的治违氛围。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三)社区人居环境整治

    1.社区人居环境清理。各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城管办要在督促沿街商家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同时,逐街、逐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对执行不到位的商家人要及时发放行政执导意见书,对屡教不改的商家要从重、从快予以处罚,切实有效的规范门前市容秩序,改善城市面貌。继续抓紧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垃圾源头分类、分类转运、分类处理。同时,加强卫生考评的力度,实行每日巡查和定期考评制,力争第一时间实现“三边三清”。

    2.“牛皮癣”治理方面。一是由城管办督促清洗公司加大主次干道的保洁力度,做到“定人、定责、定时、定点”,做到日污染日清,确保新出现“牛皮癣”污染滞留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清除率应达100%二是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要进一步加大背街小巷“牛皮癣”清洗费用的投入及清洗的力度,在督促环卫保洁人员加强日常清洗的基础上,每周组织一到两次全面清洗,同时,鼓励居民群众定期清洗自有房屋周边的“牛皮癣”,不断美化自己的居住环境。三是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要督促辖区内的各物业公司切实开展各自小区的“牛皮癣”清洗工作,督促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清洗,并对各类乱张贴、乱涂写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确保各自小区的整洁优美。四是继续坚持对违法乱张贴的各类电话号码进行依法停机和处罚,同时探索新的机制,把屡禁不止违规企业的名单、法人姓名等纳入企业的诚信中来。同时,联合公安部门、工商等部门不定期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治“癣”点,从源头上遏制贴“癣”行为。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四)城乡面貌改善

    加快推进我区基础设施及城市景观项目,促进城区市容市貌有较大提升,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两节”。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以整治“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城市秩序”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力量整治城市“六乱”,即“乱占道、乱开车、乱摆摊、乱贴挂、乱建房、乱倾倒”。集中时间开展拉网式垃圾、“牛皮癣”清理,彻底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及“牛皮癣”,开展住宅小区垃圾、“牛皮癣”清理清洗,确保整治无死角、清理无盲区,实现街头巷尾干净整洁。

    1.实施绿化景观提升

    继续实施生态连绵带及中心市区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持续推进城市颜值提升和人居环境品质改善。推进主要进出城通道两侧绿化工程,3月底前基本完成江滨南路(金塔段)绿化提升工作。通过花化彩化、拆违建绿、边角地绿化、改造提升等措施,打造美丽鲤城。

    2.抓好市容市貌提升

    1)占道经营整治。各街道主要整治各主、次干道、医院、景区、学校、交通节点等周边流动摊点、店外店等占道经营行为。按照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要求,加强节日期间市容市貌巡查监管。根据《泉州市中心城区占道经营管理规则》,督促辖区街道办事处做好占道经营查纠工作的落实,坚持节点守点责任制,坚持16小时巡查监管,规范便民摊点设置管理,重点加强一院、二院、钟楼、东街、新门街、中山路南路、涂门街、兴贤路、浮桥街等周边市容环境的整治,确保市容秩序井然,环境优美。

    2)违规广告整治。整治主、次干道两侧商家违规占道设置促销广告、拱门、布条横幅及移动灯箱广告等行为,重点清理迎宾南路、江滨南路等进出城通道的大型广告牌。督促各街道执法中队、城管办,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特别是加强节日商家促销活动专项整治管理力度,及时清理未经审批设置拱门、布条横幅等现象;江南、浮桥、金龙街道执法中队,有序推进进出城通道广告牌拆除进度,确保完成整治任务。

    3)“滴洒漏”整治。加大渣土车的巡查和盘查力度,对建筑施工工地进行摸底排查,加大监管及处罚力度。各执法中队要逐一走访辖区内的在建工地及物业公司,进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督促建设、施工单位、物业公司加强施工工地及业主装修的建筑垃圾管理,督促建筑工地硬化进出口通道,建立工程车辆出工地清扫清洗制度,防止车辆带泥上路,污染道路;同时督促工程车辆实施密闭加盖措施,按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及时清理遗撒的砂石、渣土,确保路面整洁。

    4加强市政设施监管。对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的施工单位及个人擅自挖掘、破坏道路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督促业主单位修复缺损井盖。各辖区中队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破路施工行为,引导业主单位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对相关部门巡查发现、群众举报及各级110联动举报的中心市区破损、毁坏、缺失的窨井盖,及时督促相关部门修复,对未及时修复补缺业主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5)加大乱倾倒执法力度。加大各主次干道巡查力度,及时查处道路两侧乱堆放、乱倾倒行为;加大建筑工地、小区物业等建筑垃圾倾倒、处理的监管力度;对于乱倾倒、乱堆放的行为,坚决给予处罚。各执法中队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督促沿街正在装修的商家、在建农房等产生建筑垃圾的单位、个人,将建筑垃圾交给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走访建筑工地,督促其将建筑垃圾倾倒至经审批的消纳场所;开展夜间专项整治,对一些经常出现乱倾倒垃圾的区域,采取蹲点的办法,加强监控。

    6)施工噪声整治。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宣传活动,督促施工单位自觉按规定时段施工。对建筑工地施工进行调查摸底,加强噪声扰民集中整治,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

    7)孔明灯、气球整治。强化流动摊点销售孔明灯、气球等整治,抓好在机场净空范围内施放、销售孔明灯、气球等行为。元宵期间要安排专门人员,加大巡查监管力度,杜绝在规定区域内燃放孔明灯、氢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渣土办、住建局、生态环境局、鲤城交警大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切实重视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清单对账,及时制定具体计划和落实措施,明确各工作事项和完成时限,精心组织,形成合力,确保各项目目标任务实现开门红。

    (二)落实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要千方百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服务、靠前指导,加快各项审批和保障工作。根据项目属性和建设资金需求,积极创新思路、拓宽融资渠道,充分运用PPP、企业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政法各部门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紧贴项目、主动亮剑,重点打击无理阻工等行为,为攻坚行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实行督查考评。本次活动将纳入区“攻坚2019”活动一季度考评内容,采取“申报+抽查+考评”办法对各街道、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考评,对考评为“好”的集体,在全区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对考评为“差”的集体进行约谈。本项活动考评方案另行印发。

    (四)强化宣传造势。各牵头单位、各街道要及时报送“春季攻坚行动”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先进典型和经验,每月至少报送1条工作亮点和做法,由区住建局负责收集,报送区委宣传部和市级部门。各部门要加强社会宣传,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公益活动、社会志愿服务等为载体,使活动深入人心,使群众自觉支持并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共同维护城乡的良好环境。

     

    附件:1.鲤城区城乡重要通道沿线春季攻坚行动任务表

    (第一批)

    2.鲤城区春季攻坚行动“两违”重点任务清单

    (第一批)

    3.鲤城区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绿化景观提升项目计划表(第一批)

     

     

     

     

     

     

     

     

     

     

     

     

     

     

     


    附件1

    鲤城区城乡重要通道沿线春季攻坚行动任务清单(第一批)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完成期限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1

    江滨南路(鲤城段)防洪堤空厢外墙整治工程

    总面积 7700 平方米 ,施工内容包括墙面真石漆喷涂、店招骨架和面板安装等。春节前基本完成整体工程施工。

    2019.1.31

    区住建局

    张克曼

     

    2

    江滨南路(延陵段)文化墙建设工程

    总面积 1750 平方米 ,施工内容包括新建景墙砌筑、墙体粉刷及面层彩绘施工,春节前基本完成整体工程施工。

    2019.1.31

    区住建局

    张克曼

     

    3

    江滨南路(霞洲段)裸房整治样板房工程

    总面积共 1100 平方米 ,施工内容包括外墙粉刷、面层软瓷转铺贴、屋面平改坡施工等。春节前基本完成整体工程施工。

    2019.1.31

    区住建局

    张克曼

     

    4

    南迎宾大道、江滨南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全部拆除沿线114宗乱建乱搭及73块违章广告牌匾。

    2019.1.31

    江南街道办事处

    伍伯伟
    王泽勇

     

    5

    江滨南路(金塔段)绿化提升工程

    1月底进场施工,3月底前基本完成绿化提升工作。

    2019.3.31

    区城管局

    林洪涛

     

     

    附件2

    鲤城区春季攻坚行动“两违”重点任务清单(第一批)

    序号

    整治内容

        

    违建性质

    违建

    时间

    占地

    面积

    违建

    面积(

    违建

    用途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计划完成时限    

    备注

    1

    重要通道沿线违建

    登峰凌霄路7

    违法建设

    2006

    -

    112

    构筑物

    江南街道办事处

    郑仁孟

    20191

     

    2

    重要通道沿线违建

    登峰凤山街4-8

    违法建设

    2006

    -

    157

    构筑物

    江南街道办事处

    郑仁孟

    20191

     

    3

    重要通道沿线违建

    登峰凤山街4-7

    违法建设

    2005

    -

    25

    构筑物

    江南街道办事处

    郑仁孟

    20191

     

    4

    重要通道沿线违建

    登峰三凤路166

    违法建设

    2004

    -

    180

    构筑物

    江南街道办事处

    郑仁孟

    20191

     

    5

    重要通道沿线违建

    登峰迎宾大道668

    违法建设

    2003

    -

    122

    构筑物

    江南街道办事处

    郑仁孟

    20191

     

    6

    重要通道沿线违建

    登峰凤山街6-1

    违法建设

    2005

    -

    140

    构筑物

    江南街道办事处

    郑仁孟

    20191

     

     

     

     

    附件3

    鲤城区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绿化景观提升项目清单(第一批)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形象进度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1

    江滨南路(金塔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建设规模: 31342m2 。建设内容:对骨干树种进行调整,增加彩花地被,丰富整体层次。

    基本完成

    2019.3.31

    区城管局

    2

    中心市区进出城道路花化彩化项目

    建设规模: 16400 平方米 。建设内容:中心市区重要道路节点的花化彩化,重大节日和重要迎检活动各按更换1次时花。

    完成项目建设

    2019.1.31

    市城管局
    区城管局

    3

    市区人行天桥花化改造提升工程

    建设规模: 1200 ;建设内容:城东五中人行天桥花化改造;涂门街人行天桥滴灌改造;丰泽街坪山隧道口天桥改造。

    4

    中心市区设置交通标志杆及配电箱损坏绿地提升

    建设内容:计划恢复市区主干道路交通标志杆及配电箱受损绿地 9000 平方米 ,修复花围石和绿化护栏 3000

    完成项目建设

    2019.3.31

    市城管局
    区城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