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5-3000-2023-00010
    • 备注/文号:泉鲤城管〔2023〕50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7-03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23-07-07 16:40

    机关各股室及下属单位:

      现将《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来,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活动,围绕“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扎实推进市政设施提升和城市环境整治,力促城市管理工作实现跨越式新提升。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项目,攻难关,民生建设蹄疾步稳

      稳步推进抓城建提品质行动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力以赴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增效。

      1.蓄力推进交通建设项目。全速推进“聚城畅通”项目,泉州大桥扩建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温陵公交首末站项目已完工,正在组织现场验收,计划8月建成投用;金鲤大桥项目图则编制已报市政府审批并进行公示,下一步将推进用地红线公示及批复;泉南高速鲤城互通及连接线项目已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现正在进行房屋征收前期工作,讨论征收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等内容。

      2.奋力推进绿化景观项目。紧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绿满泉城”部署要求,①拟新增城市公园绿地5公顷,推进江南新区环境整治提升一期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145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约3600万元,占计划总投资24.83%,计划年底全面完工;②拟建设口袋公园10个,现已建成口袋公园7个,其余点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下一步将按照程序确定施工单位;③拟建设立体绿化10处,现已建成立体绿化6处,其余点位已完成选址,现正在策划方案;④谋划生成高速西出口立交景观提升、南环路中骏商城节点公园2个项目,现已完成方案、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制等工作,正在组织施工招标;⑤江滨南岸生态整治工程已完成项目范围内图斑整改和招标文件初稿拟定工作;设计方案正在报送市资规局审批,正协调市资规局尽快通过项目用地范围审核及出具规划指导意见;江南、浮桥街道和江南城建集团正在调查摸排地上物情况,有序落实土地流转、空厢回收及驾校清退有关事项;积极对接有合作意向的上海园林集团和中建四局等单位。

      3.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项目。突出系统思维,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发力推进污水提质增效项目。一是系统整治。①全面开展溯源排查整治。江南新区划分成15个分区开展管网排查整治设计工作,累计深度排查管网316公里,占管网排查总量55%,计划9月全面完成排查工作;②全速推进入江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全面完成辖区内沟河及入晋江排口排查工作,针对排污口分类制定整治方案。在内沟河排口整治方面,策划生成玉田渠、紫帽山截污沟I、南低渠、东浦引港、新步渠、南高渠等15个截污项目,现各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中;在入晋江排口整治方面,策划生成霞洲社区污水改造项目,现已进场施工;③全心推进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污水提升泵站、配套管网项目,现已完成原选址地块(金浦水闸东侧地块)项目申请报告(可研)编制,项目用地申请报告于5月22日报送市政府审批,同步正在开展用地文物考古调查及方案论证工作。二是重点攻坚。2022年8月以来,针对市管网办下达的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及内沟河水质提升攻坚治理目标任务和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策划生成水环境治理项目67个,其中已完工19个,已开工19个,处于前期阶段29个。

      4.有力推进环卫设施项目。拓展延伸环卫一体化服务内容,将江南新区177座公厕管护项目纳入“环卫+”作业范畴,实现一区一支队伍环卫作业全覆盖。制定环卫一体化考评方案,促进对街道、社区和第三方作业单位的科学监管。竭力配合市级推进江南片区大型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现已完成桩基工程分部验收,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进场市政道路及绿化配套项目现已完成立项及设计工作,计划年底前建成投用。改建改造20座公厕,现已完成施工图纸确认,正在进行工程预算。提升亮化37座公厕,现已完成工程量确认,正在进行造价预算审核。采购一辆客车公厕和一批临时公厕,现已完成市场询价,正在确定采购方案。

      5.着力推进能源配套项目。实施江南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110kV新步变电站已取得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多评合一”联合初审意见,电力公司拟与浮桥街道签订居民用地赔偿补充协议;110kV坂头变电站已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110千伏仙塘变电站正在协调站址及路径协议意见;110kV南井线变电站已完成27个电缆工井和2100米电缆排管施工。加快东海城东片区及晋江、洛阳江两岸照明提升工程(鲤城段)项目,7号楼(总部管理大楼)正在施工中,计划7月份完工;4号楼(悦江天景)、5号(富丽)、6号楼(富华)、8号楼(中闽百汇)已确定施工单位,拟于近期进场施工。

      (二)抓整治,强措施,城市管理井然有序

      贯彻落实《泉州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加强城市乱源乱点乱象综合治理。

      1.环境整治常抓不懈。大力推进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常态化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宣传健教、窗口卫生、交通管理、卫生健康、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市场与食品安全8项提升行动,整改上级通报问题1410处,开展专项巡查13期,通报问题2171处,限时整改,闭环管理。

      2.垃圾分类全面开展。成功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扎实推进20座垃圾分类屋(亭)改造提升工作,以物业小区为主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以第三方和物业为主导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制度,联合开展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执法行动,多方合力督促物业小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开通餐厨垃圾收运路线2条,开展餐厨垃圾收运专项执法行动,规范餐饮店餐厨垃圾收运行为。现场宣传和入户宣传相结合,让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更“到家”。探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与其他单位共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处。

      3.市容整治持续深化。坚持执法为民原则,聚焦重要节日节点、重要区域和重要路段,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针对占道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共享单车乱停放、生活噪声污染等现象开展清理整治,落实全天候巡查管控制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2023年来,查处占道经营27181件,整治户外广告2414件,查纠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942件,回收路面共享单车2820辆,现正在进行入桩整治,整治活禽饲养宰杀场所129次,协助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6人次,整治噪声污染320件,查处市政设施182件。

      4.油烟污染有效防治。对全区餐饮场所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及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一次拉网式复查,累计复查餐饮店865家,下发告知单478份,督促限期整改落实。针对鲤中街道保利天汇住宅小区、浮桥街道源昌江南城、鲤景湾、金色外滩、皇江御景及金龙街道宝嘉誉峰商住楼未配套专用烟道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第一时间发函区市场监督局不予办理餐饮许可证照。

      5.流浪犬整治初见成效。按照整治一批、推进一批的要求,在全区开展流浪犬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加强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提升市民文明规范养犬意识。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96次,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00人次,捕捉流浪犬21只且已妥善处理。

      6.停车管理有序实施。一是落实备案管理。紧抓经营性停车场备案管理工作,现已完成备案92家,正在备案中36家。二是完成泊位移交。理清移交权属清晰的停车场11家、泊位562个,助推道路停车泊位实现统一运营管理服务。三是清理废弃车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废弃车辆清理工作,截至目前,经核查确认后需要清理的废弃车辆有21辆,现已完成清理4辆。四是加强联动管理。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机动车停车场日常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规范停车收费行为,营造文明有序的停车环境。

      7.渣土运输规范管理。完善渣土运输管理办法,实行风险评估、常态巡查、动态监管等制度,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八个一”工作要求。强化驾驶员教育培训,组织“盲区”风险演练,开展渣土车外观核验,减少渣土车事故发生。加大执法力度,采取联合执法和部门执法等方式,查处违法违规车辆68部,罚款39120元。

      8.治违力度不断加大。通过“人防+技防”强化“两违”防控,落实“两违”网格员动态调整及巡查报告责任,通过卫星影像航拍、群众监督举报等措施防范“两违”漏查漏报,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加强繁荣三期等重点片区夜间巡查,通过“白天+夜间”打卡监控池峰路1号等重点违建,有效防范突击抢建及拆后继续违建。制定下发《鲤城区违法建设执法强制操作规程》,规范拆违程序及拆违安全防范措施。协同街道开展第五立面整治,拆除状元街违法搭盖、违规广告招牌等117处,完成29条小街巷第五立面搭盖摸排工作,发放古城立面整治告知书。今年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1宗2685平方米。

      9.数字城管平稳运行。稳步推进“数字城管”平台运行,贯彻落实“监测吹哨、管养报道”工作机制,设置社区吹哨网格员81人,“数字城管”督促处置问题37016件、处置率90.03%,上半年在市级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常态化开展占道经营、牛皮癣、农贸市场、内沟河、建筑工地等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每月全覆盖考评街道及社区。

      10.普法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健全各项依法治理机制,落实普治并举,城市管理行业执法治理与普法有机结合,重点抓好“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城市管理领域法治环境持续向好、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初显。

      (三)抓安全,查隐患,城市运行有条不紊

      全面加强行业日常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风险点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标准化建设,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1.强化燃气安全监管。在摸清燃气企业和燃气用户家底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燃气管道、燃气场站、餐饮场所和无证照经营黑气点等领域的全覆盖检查,联合教育、民宗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食堂等用气场所排查,联合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查联审,今年来累计检查餐饮用气场所500余家,排查和整改各类风险点200余处,查获“黑气点”4处,约谈燃气企业、供应站点负责人3家,行政处罚3.42万元。健全施工预警机制,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

      2.加强市政设施管养。落实市政基础设施常态化巡检和24小时应急抢修工作机制,及时处置市政设施隐患问题,确保报修问题当日处置完成率达98%。加强“四好农村”公路巡查管养,推进农村公路自动化检测进程,开展江南新区区管桥桥梁新一轮检测工作,现正在进行意向公示。

      3.落实绿化日常监管。加强绿化日常巡查,分批实地踏勘古树,拟建设古树名木巡查管理系统,促进实时跟踪。探索成立区级绿化投资管理公司(待工商部门核准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估单位对区管可资产化绿化进行资产评估,现已完成绿化资产初步评估和绿化管养测算,进一步推进建立绿地养护市场化、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

      4.抓好城市防汛工作。成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备足备齐应急储备物资,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前检修2座排涝泵站设施设备。今年来,累计出动“龙吸水”抢险车辆10余次,有效应对南环路经贸学院、雷克萨斯等点位积水问题。

      (四)抓队伍,强作风,城管发展蒸蒸日上

      坚持把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城市管理局全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1.突出“学”,全面夯实思想根基。坚持集体学习和干部自学相结合,利用周学习日、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同时,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多形式开展学习,让主动学习、工学结合成为常态。定期开展内部业务培训和“传帮带”,多渠道提升业务能力素质,矢志不渝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2.突出“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反面教材警示,引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站位脚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廉政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城市管理领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3.突出“行”,努力打造城管铁军。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全面加强队伍作风建设,5月22日~5月26日、5月29日~6月2日分两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街道协管人员参加年度队伍封闭式军事化集训,不断增强城市管理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履职能力。

      二、存在问题

      目前,城市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城市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市政配套设施有所欠缺。市政设施建设规划全局性和前瞻性不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仍然相对滞后。比如,部分区域排水排污配套管网落后于开发建设步伐,管网老化破损、雨污合流、淤积堵塞严重等;部分排水设施建设项目未能严格按照市政工程规划组织实施,排水管网因管径、标高不一无法实现对接,导致雨污水无法得到有效收集、内涝问题频繁出现。

      (二)城市精细管理有所不足。城市管理方式多停留在问题式、突击式和粗放式上,缺乏目标管理、系统管理、信息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手段,造成城市管理问题反弹、回潮严重,重复执法现象时有出现。

      (三)环卫一体化成效有待提升。老城区环卫一体化成效初步显现,但江南新区环卫一体化运作仍处在过渡阶段,成效不够明显,存在保洁人员配备不足、机械化作业水平低、街道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江南新区环卫保洁水平拉低了全区成绩排名。

      (四)专业技术人才有所欠缺。我局承建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的排水设施改造建设工作量大、复杂度高、技术较难,我局缺乏土木工程、排水工程等相关专业的高素质复合人才,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有点力不从心。

      三、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工作导向,以古城新区一体发展为战略牵引,大力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助力“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具体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在市政改造提升上强落实。积极推进城市交通品质提升项目,温陵公交首末站项目在8月底建成投用,扎实推进泉南高速鲤城互通及连接线项目和金鲤大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公园绿地提升项目,确保年底前建设城市公园绿地5公顷、口袋公园10个、立体绿化10处,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奠定基础。重点推进江滨南岸生态整治工程,确保项目进展取得实实在在突破。推动成立区级园林绿化管理投资公司,整合盘活国有绿化资产,进一步增强我区绿化资产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环卫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江南片区大型垃圾中转站主体工程建成,改造改建辖区公厕20座,全面提升老城区公厕设施。积极推进市政管网系统性提升工作,立足市政管网系统性、整体性、可行性的要求,指导推进在建或计划实施的市政项目管网按照各类技术指标建设,确保各类管线发挥有效作用。

      (二)在城市精细管理上出实招。牵头开展“创卫”复审迎检和“创城”建设管理组工作,切实推进综合执法改革,紧盯市容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和占道经营、噪声治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等显性秩序问题,与公安、交警紧密协作,采取机制创新、案例分享、督查问效等方式探索推动市容提升,打造一批示范街区,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深化“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队伍法制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抓紧落实行政处罚下放街道,指导街道规范执法文书、执法程序和处罚标准,确保处罚权下放街道有序有效衔接。深化总结环卫一体化项目经验,调整优化作业模式,针对江南新区保洁水平较低问题,督促作业单位增加机械设备投入,提高机械作业力度,统筹调度全区作业力量,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前提下,调配老城区清洗车辆至江南新区作业,做到“停人不停车”。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与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两网融合”。用好“数字城管”平台,构建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督“五位一体”的城市运行指挥体系。

      (三)在排水排污治理上见成效。坚持以前两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为导向,重拳整治水体污染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限时回访,闭环问效。一是加快推进管网排查整治。抓紧全面开展江南片区管网排查工作,推进排查与设计相衔接,针对混接、错接、断头、病害等问题,形成整治方案,纳入重点攻坚项目或主体包。二是加快推进排口排查整治。加快黑臭及劣V类排口前期手续办理,抓紧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项目。抓紧确定项目选址,推进污水处理厂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环境保护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等前期工作,研究探讨推进模式,力争第四季度开工建设。四是加快推进重点攻坚项目实施进度。狠抓重点攻坚项目建设进度,逐个项目梳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落实项目并联调度制度,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早投产。

      (四)在城管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一是盘活现有存量人才。秉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坚持以工作需要为主,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挖掘调配专业对口人才,进一步提升股室工作效能,助推各项工作见行见效。二是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严格把好在编人员和协管人员进口关,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规范人员入职培训和在职教育,有针对地加强业务知识和执法实务培训,助推工作能力提升。三是加大考录聘用力度。向上积极沟通协调鲤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编制冻结问题,待该机构编制解冻后,将根据专业需求及岗位空缺情况,及时申报招录计划,进一步充实人员队伍,优化人员结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