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5-1300-2022-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城管〔2022〕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02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城市排水防涝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城管局 时间:2022-03-02 15:46

      

    各街道办事处,江南城建集团,区市政中心: 

      根据《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城市排水防涝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城管〔2022〕3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3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城市排水防涝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2年我区排水防涝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内涝防御能力,保障城区居民生产生活安全运行,最低限度地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市城管局关于排水防涝整治专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全力做好排水防涝相关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二、整治内容 

      (一)开展排水防涝市政设施排查整治工作。 

      请各街道、区市政中心对所属辖区市政设施开展排水防涝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和整治道路积水隐患点、低洼区域排水管道、排涝泵站、内沟河水闸、下穿通道等。一是对淤积严重的排水管进行清疏,清除封堵、淤积损坏等隐患,确保排水通畅。及时补齐或更换丢失、破损的井盖,加装防坠网,防止行人坠落。加强低洼易积水路段周边路灯、通讯等设施的安全防护,避免积水时发生漏电事故;二是开展下穿通道排查,对所辖下穿通道进行全面巡检,包括下穿通道集水井和截水沟的清淤;三是对下穿通道的LED显示屏、功放扩音设备、液位计、视频监控等设施进行巡检,确保设施完好,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四是组织检查东浦、金浦等排涝泵站设施运转情况,做好排涝泵站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确保泵站各项设施有效运转;五是对所辖水闸进行全面“体检”,主要检查闸门远程控制系统、闸门卷扬机、螺杆式启闭机及附属设施等,做好设备保养工作,更换卷扬机的皮带、机油、润滑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证闸门的正常启闭。 

      (二)开展在建市政工程排水防涝整治工作 

      请江南城建集团,区市政中心检查在建市政工程防御洪涝、暴雨情况,同时督促施工单位做好防范措施及做好度汛方案编制,并根据暴雨等级确定是否停止施工,以确保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摸底排查,突出重点。组织排查全区范围内地下空间、低洼地区、积水易涝点,谋划生成一批整治项目,对每处排查点罗列问题、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对表对标进行整治提升。 

      (二)强化应急保障,防范风险。一方面,及时完善应急抢险队伍,修订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强化应急反应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对所储备的防汛抢险物资、车辆等进行全面的检查,淘汰过期、变质、损坏的物资,及时更换增加必要物资,加强物资的日常管理和养护,确保汛期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三)做好信息报送,紧抓整治。各单位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梳理,按整治难度、期限进行分类处置,明确整治措施,并于每月25日将整治进展情况报送我局市政公用股(联系人:方剑聪,电话:22282302,邮箱:szgyg2020@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