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305-3000-2023-00005
    • 备注/文号:泉鲤城管〔2023〕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07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3-02-08 09:24

    局有关股室、市政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风防御工作,制定了《2023年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2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风防御工作,重点抓好在建市政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暴雨、台风来袭时的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最低限度地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以区防指制定的《泉州市鲤城区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为基准,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依法防汛、科学防汛、合力防汛;以人为本、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工作原则,做好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风工作。

      二、组织机构

      成立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抗台风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陈建新  局长

      副组长:黄永瑜  副局长

      林一雷  区创城促进中心主任

      成  员:市政公用股、市政中心全体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市政工程组、市政设施组及园林绿化组。根据职能分工予以配合,共同组织做好在建市政工程项目防汛防台风应急处置工作。

      (一)市政工程组

      组长:程志浦  市政公用股副股长

      成员:姚丽兰、方剑聪、张伟芳、林毅超

      主要职责:检查在建市政工程防御洪涝、台风、暴雨情况,督促江南城建集团、泉州市政排水有限公司等项目业主单位做好防范措施,并根据台风暴雨等级确定是否停止施工,以确保安全;同时开展南环路、海西汽配城、池峰路、友谊超市、火炬街、三远豪园、南7区、建发珑璟湾、珑玥湾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安全巡查工作,并根据暴雨程度及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提出防汛措施意见。

      (二)市政设施组

      组长:许宇洋  市政中心主任

      成员:黄世群、林君毅、林建春、舒永红

      主要职责:组织检查东浦、金浦排涝泵站设施运转情况,做好排涝泵站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确保泵站各项设施有效运转;根据内涝严重程度,在与上级部门汇报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污水泵站的运行措施,缓解城区内涝;加大道路巡查力度,特别是易涝点,采取有效措施清淤疏浚雨水井和排水管道,及时排除路面积水情况;根据洪涝、台风、暴雨影响严重程度,巡查区管路灯、井盖、桥梁等市政设施运行情况,视情况关闭相关设施,及时维护维修市政设施,保证路灯安全运行、井盖完好和路桥通畅。

      (三)园林绿化组

      组长:程志浦  市政公用股副股长

      成员:侯英裕、董晓君、王燕婷、陈睿霖

      主要职责: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各街道和区级公园管养单位对绿化树木进行加固,及时清理倒伏树木,对有隐患的残枝、朽木进行砍伐、修剪,保证道路通畅及交通安全;组织对区管已审批的一楼店面招牌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店面招牌,协调各街道督促业主单位及时予以加固、清理、拆除,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台风、汛期群众出行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完善值班值守制度,按照区防指相关指示要求,安排好洪水汛期、台风暴雨期间的24小时值班,确保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应急队伍等相关工作人员随时待命。

      (二)建立健全应急报告制度。发生洪涝、台风灾害损失或人员伤亡等突发事故后,应在第一时间向局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报告,待事情处理过后要及时书面上报情况。电话报告时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的单位、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

      3.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

      4.事故报告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

      同时,最后形成的书面报告应当及时统计、报告受灾损失具体情况和人员伤亡情况等。

      (三)时刻确保通讯信息通畅。洪水汛期、台风暴雨期间,单位主要领导、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应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做到值班电话有人听、值班传真和局公文传输有人接收处理;遇到通讯中断时,要指定信息联络员及应急车辆,确保防汛、防洪、防台风及暴雨信息和各级防抗指令及时上传下达到位。

      (四)建立防汛督查工作制度。由局领导带队开展防汛督查工作,重点对值班落实情况、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抢险队伍建设、排涝泵站运行情况、安全隐患整改等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督促检查,做到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制度完备、应急管理妥善、隐患整改及时,确保安全度汛。

      (五)随时准备做好应急调度。洪涝、台风及暴雨灾害来袭期间,要认真做好合理调度,确保应急救援抢险人员、抢险资金、车辆等人、财、物按时到位,确保防抗台风暴雨等工作顺利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