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中街道2017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7-05-05 17:47 浏览量:1

   2O17年全街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市、区文明委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为根本任务,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福建省文明城区总评为契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区)机制化常态化,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切实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重要保障。

   一、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

   1.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社会生活和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增强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办法》,将公益广告作为各项创建活动的“基本动作”,多阵地、多载体设置更新“中国梦”“‘八不’行为规范”常态化制作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切实发挥普及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的作用

   2. 抓好道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创新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传递文明正能量。积极推荐参评第五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力争有人选入选全省道德模范正式候选人。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先锋”主题活动,在全辖区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鲤中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落实帮扶礼遇道德模范措施,开展好慰问、帮扶等活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3.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贯彻落实意见,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富有鲤中地域文化内涵、浓郁民俗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民俗展演、慰问帮扶、文体健身等惠民利民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使节日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4.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大力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开展诚信单位、示范街区等创建活动。链接运用福建省诚信建设信息公布综合平台作用,不断健全完善“红黑榜”发布制度,积极倡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法制为基础,推动培育诚信文化与法规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教育引导社会公民将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5. 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抓住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采取印发宣传图册、刊播公益广告等形式,普及宣传公民文明旅游知识。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扎实开展“文明旅游、礼貌乘车”、“倡导文明交通行为”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旅客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文物古迹、讲究以礼待人。运用各种载体广泛动员辖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开展多层面、多种形式的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实践,使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

   6. 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空间。发挥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作用,发动网民参与扶贫帮困、扶老助残、救灾助学等网络公益活动,传递爱心正能量。结合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建好用好文明播报、道德模范、鲤城好人、公益广告等专栏,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二、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区)创建

   1. 注重打造城市文明建设软环境。落实全省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部署,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市环境清洁行动。深化“做一个谦恭有礼的鲤中人”系列主题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生活好言行”、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等主题活动,带动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营造“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浓厚社会氛围,提高市民创文明城知晓率、参与度和获得感。

   2. 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区)总评迎检工作。对照今年新修订的全国文明城市、福建省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收集整理迎检内业材料,组织开展自查,逐项查漏补缺。全面改善城市面貌,展交通环境、公共秩序、公共环境、文明普及专项整治。广泛开展文明常识宣传普及,组织做好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工作。

    三、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1.夯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街道文明办将加强常态创建和日常管理,完善内页资料,加强对外宣传,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做好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对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风尚引导,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文化共建等活动。

   2.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三下乡”和文明单位“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发挥社区文明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促进移风易俗,清除攀比斗富、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发挥社区文明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促进移风易俗,清除攀比斗富、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做好保护历史风貌,拓展基层宣传文化、文明建设新阵地。街道作为省级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3. 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文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组织参评2017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做好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推荐参评工作。

   四、切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做好创建迎检工作。对照全国、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对标找差,查缺补漏,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作为创建主阵地,积极落实泉州市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工作任务。继续以“育苗工程”品牌建设为载体,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 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清明、六一、七一、国庆为重要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四项集中性活动。开展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做好省“美德少年”评选推荐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崇尚、学习和争当身边榜样。充分整合利用社区、学校文化体育活动场地等各种资源,组织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3. 推进各类阵地平台建设。落实通政社区、东华社区2017年建设城市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等为民实事项目。全面推进社区“少年之家”的建设。联系学校挂钩社区心理咨询辅导室建设,建立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队伍,加强青少年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青少年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配合泉州市文明办组织通政社区、东门社区、东华社区、和平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进社区公益活动。健全完善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

   4.优化育人环境。加强社会文化环境整治,规范网吧经营秩序、“扫黄打非”、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持续组织新峰社区“快乐暑期”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发动社会各界为未成年人多办实事,做好留守、贫困、残疾儿童的帮扶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氛围。

   五、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1.强化运行保障机制。每月定期将志愿服务活动上报“志愿云”系统。加强西街肃清门、清华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拓宽资金筹措思路,征集2017-2018年度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传扬志愿服务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好“ 3.5学雷锋志愿服务、“ 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培训。着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大众化参与、常态化开展,推动注册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3.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对接需求,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扶贫帮扶、抢险救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等重点领域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加强“情暖古城”品牌建设, 深化志愿服务“三关爱”活动。开展 “守护古城,共创文明”“文明出行”“公共文明引导”等集中性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高潮。 发挥党员和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把志愿服务做入基层做进社区做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