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鲤中街道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5-30 10:52 浏览量:1

企业党委,新峰、清正社区党委,各党支部:

现将《2018年鲤中街道组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鲤城区委鲤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16

 

一、多角度多维度不断强化政治建设

1、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干部谈心谈话、考察考核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坚持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的必修课,纳入社区讲堂、中心组学习、专题教育等学习培训专题,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推行在干部任职谈话,明确提出学习贯彻党章的具体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

3、加强基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考核,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4、创新学习载体和平台,依托互联网、微信等自媒体新媒介增强学习感染力,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提升主题教育质量效益。不断挖掘和运用好辖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

5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党工委以中心组为主要形式、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强化“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利用“主题党日”、“双联双帮”、党员志愿活动等有效载体和形式,引导党员履职担当、干事创业,促进转化学习实效。

三、打造新形势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6、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两个优先”,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注重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把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摆在重要位置。

7、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按照股级干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规范开展街道股级干部任免工作。

8、实行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工委培养推荐干部的主体责任,加强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工作突出的干部,及时向上级部门推荐。

9优化干部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正向激励措施,持续推动市委提升干部精气神“八条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意见等落地见效。注重开展与本职岗位所需技能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促进年轻干部不断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四、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0、坚持分类别指导、分领域统筹,深化“双联双帮”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11、抓好社区组织换届,注重在选好配强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基础上,根据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求按程序选拔优秀社区后备干部充实社区班子,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

12、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章程工作,突出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功夫动漫支部探索建立中国特色非公企业公司治理体系。集中抓好未建立党组织的“三有”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同步整顿转化空壳、半空壳化党组织。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培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特色典型。

13、加强和推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建立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队伍,加大在居民小区中组建党组织力度。持续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运行机制。指导推进社区“五型支部 多元党建”创建工作,重点打造源和1916园区“文创产业联盟”党建、湖景花园小区党建和古城民宿党建等三个品牌,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入融合。

14、实施基层党员素质提升工程,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改善发展党员结构,深化党员先锋指数分类考评管理办法,依托“党员e家”平台,全面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维护、网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交纳党费工作。持续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强化流动党员排查管理。扎实推进党员电教和远教工作,推动党员教育平台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量化督查考评。

五、坚持党管人才为原则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15、贯彻《新福建人才建设行动纲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民营企业人才工作服务制度和人才工作特派员制度,充分发挥人才工作特派员和民营企业人才工作联络员队伍在推进企业人才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16抓好文化创意特色专业领军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实体产业人才“领跑”、技能人才“支撑”、社会事业人才“保障”、特色文化人才“传承”等培养工程,抓好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和民间文化艺术三支人才队伍,鼓励各类人才参加学术交流、进修培训,更加精准地培养壮大各类人才队伍。

   17、抓好现有人才政策的落实,实施精准施策,加强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精心组织各类人才申报市级以上人才奖项。鼓励支持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设计中心等高端人才载体。充分挖掘街道众创资源,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发展,吸引聚集大众创新资源。
   2018 年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以“鲤中组织工作奋进年”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街道党工委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创建和谐平安鲤中、推动街道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