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策解读
时间:2017-08-14 16:35 浏览量:1
  1 、中央决定 2016 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什么是“两学一做”?

答:“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及范围是什么?

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不管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在范围内,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4、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活动吗? 

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6、做合格党员要着力增强哪“四个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重点强调了哪四个方面的问题? 

答:第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第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第三,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题责任;第四,要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8、什么叫“三会一课”? 

答: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9、“学党章党规”具体学什么?

答: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同时,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等,并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守住为人、做事的基础和底线。   

 

10、学习党章要做到哪“五个结合”? 

答:一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 来;二是把学习党章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把学习党章的基本知识和领会精神实质结合起来;四是把学习党章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五是把学习贯彻党章和工作实际相结合。   

 

11、学习党章要加强哪“五个修养”? 

答:加强理论修养、加强政治修养、加强道德修养、加强纪律修养、加强作风修养。   

 

12、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提出了哪“五个必须”? 

答: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