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这个春节,民政人的守护“不打烊”
时间:2024-02-23 08:58 浏览量:1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万家团聚的日子。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为工作需要暂时不能与家人共享节日的安逸, 这个春节,为了让群众都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温馨的春节,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断档”的工作和“不打烊”的服务践行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衷理念,用心用情书写着民政人的情怀与担当。

  春节巡查“不断档”

  2月9日-2月18日,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仍然坚持街面巡查不放松,全心投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综合整治行动中,他们与街道办事处、区城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对关帝庙、开元寺、承天寺、元妙观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及时救助,防止出现意外;对确实不愿入站受助的人员,按照市容市貌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劝离;增加夜间巡查频次,延长巡查时长,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坚决杜绝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劝离流浪乞讨人员152人次,移送泉州市救助站2人。

  值班值守“严站岗”

  春节前夕,鲤城区民政局进一步强调值班纪律,明确值班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重要紧急信息上报等制度,保障民政工作在节假日正常运行。

  为老服务“不打烊”

  为筑牢春节期间养老福利领域安全防线,民政工作“不断档”,为老服务“不打烊”。由局主要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全区所有的养老机构进行检查,重点围绕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及防寒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全区5个养老机构203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为463位在院过节老人提供暖心服务。

  和阿公阿嬷吃顿年夜饭

  让住养老年人过个快乐暖心的幸福年是各养老机构最大的心愿。鲤城区社会福利院提前筹划,张灯结彩喜迎新年,为在院老弱群体奉上有闽南特色的年夜饭,派发春节慰问红包及新鞋服。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着力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为老人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精彩活动,不仅有丰盛的年夜饭,在院老人还拿到了代表吉祥安康的红包。鲤城区海滨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前设计菜谱,准备了丰富的菜肴,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馨。

  春节期间,鲤城区民政局坚持“全时段值守、全过程关注、全天候服务”,有条不紊落实两节期间重点工作,让服务对象安全过节,温暖过年,用“敬业福”换取“平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