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1-09 09:19 浏览量:1

各市场所组、执法二大队、市场规范管理股: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有关工作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各所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贯彻市场监管总局“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要求,围绕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持续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把握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市场特点,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精心组织部署,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坚持执法防控两手抓,积极拓宽通畅投诉举报渠道,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立足职能,强化执法。各所组要立足反不正当竞争职能,结合开展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推进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

  三、强化联动,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作用,对跨区域、跨系统的案件,要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执法联动等方面多向协同、有效衔接,形成执法合力。发现的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虚假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要第一时间联手制止、立即查办。对省、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交办的案件,要认真组织办理,及时上报案件进展情况。对查办的典型案件应及时予以通告,以案释法,形成威慑。

  四、及时通报,广泛宣传。对发生在本辖区内的重大典型案件、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工作中发现的系统性行业性问题、跨区域案件线索等,应及时上报市市场监管局并通报相关反不正当竞争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竞争法律制度和政策宣传培训,通过政策解读、培训指导、典型事例发布等多种形式,加大专项执法成效的宣传力度,大力倡导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引导全社会形成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风尚。

  鲤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