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鲤城区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3-01-04 09:55 浏览量:1
根据《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推进我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闽文社【2011】12号)精神,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免费开放服务内容
一是一般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报告厅(培训室、综合活动室)、自修室等公共空间场地和设施免费开放;二是进一步健全文献资源借阅、检索与咨询、公益性讲座和展览、基层辅导、流动服务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免费提供;三是为保障基本职能的实现而提供的辅助性服务,如办证、验证及存包等全部免费。
二、免费开放的实施步骤
1、按照文化部、财政部的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的收费项目,完成免费开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整合和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应急预案。此项工作于2011年6月底前完成。
2、在清理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取消一个的原则,逐步取消现有的部分基本收费项目,于2011年底前完成。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并制定免费开放的相关规章制度向社会公示。
三、免费开放的实施办法
1、取消原有部分收费项目,取消办证费、验证费、自修室使用费、电子阅览室上网费,取消公共图书馆存包费等。此项工作于2011年底完成。
2、要严格执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和中央《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维护好公共图书馆的公益性质,不以挤占、租赁等任何形式改变公共文化设施用途及挪作他用。
四、加强免费开放服务宣传
完善免费开放公示制度,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免费开放的公众知晓率,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设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图书馆功能作用。
五、制定应急预案
公共图书馆要切实做好免费开放的前期准备,充分考虑免费开放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严谨细致的免费开放工作方案。要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免费开放后的公众安全、资源安全、设施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