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12-29 16:59 浏览量:1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1229在泉州市鲤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黄阳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鲤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克难奋进,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即将过去的2014年,是全区人民负重拼搏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战略目标,制定实施2014-2018行动方案,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GDP229.3亿元、增长7.1%;工业增加值82.7亿元、增长8%;第三产业增加值130.1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59.17亿元、增长13%;公共财政总收入19.38亿元、增长0.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7亿元、增长1.81%(若加上区外企业收入,公共财政总收入21.0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1亿元);经过努力,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完成11.42亿元以上、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2.34亿元、增长15%;出口商品总值9.45亿美元、增长13%;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万元、增长7.5%一年来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经济在增速换挡新常态下克难前行

  服务调度不断强化。对经济的跟踪监测频繁加力,区主要领导每月召开工业生产调度会,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来全区共开展企业调研活动10多场,帮助企业解决“两证”办理、人才引进等问题200多项,推动企业扩产能增效益,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从年初最低的-0.7%提高到目前的7.7%

  要素瓶颈全力破解。出台季节性用工优惠措施,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和异地劳务合作等活动,帮助企业达成用工意向近7000人;积极引导企业做好“围墙内”文章,盘活闲置楼宇厂房31.15;强化企业融资服务,帮助3个行业公会争取到银行授信7亿元,推动4家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近42亿元;帮助企业争取科技创新、中小企业成长专项资金等各级政策补助8500万元。

  市场开拓成效明显。帮扶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品牌泉州境外行、广交会等展销活动,推荐14家企业、近50件产品申报列入《泉州市名优地产品供应商名录》及军品科研生产领域;对非洲、中东地区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速超过30%

  (二)产业在结构调整阵痛期呈现亮点

  工业稳中提质。集群效应逐步凸显,电子信息、纺织鞋服、机械汽配三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279.3亿元、增长11%,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6家,总数达75家,实现产值257.39亿元,增长16.5%,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2.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6个百分点。新增创新型(试点)企业7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达3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近50%。铂阳精工靶材等一批事关后劲的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35个重点技改项目和5个在建重点工业项目有序推进。小微企业异军突起,产值增长17.5%,超过全区规上工业增速9.8个百分点。

  三产扩量增效。电子商务:出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实施意见,网商创业园一期、幸福网店商城等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建设提速;全区限上电子商务企业达6家,实现零售额14.8亿元,增长33.3%,拉动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全省首个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正式启动,已入驻项目32个。楼宇经济:温陵商贸中心、滨江翡翠中心等现代商务楼宇加快建设,中骏商城、新天商业中心局部封顶。预计全年利用闲置楼宇厂房引办企业900多家,总投资35亿元,可望创税4500万元。商贸业:现有专业市场整体运营良好,南环路汽车贸易走廊繁荣发展,42家限上汽车企业实现零售额8.49亿元、增长16.8%,占全市三分之一。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累计达127家。

  (三)改革在重点领域突破上成效显著

  金融改革持续深化。抓好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改革试点工作,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入驻各类金融服务机构37家,开业运营24家、网络平台注册成员单位1300多家;设立了全省首个中小企业互助基金,并以基金为核心成立“海西金融超市”;财佰通、四季天宝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财佰通首创“泉州市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汇鑫小额贷款加快香港上市步伐,众益太阳能即将赴新三板挂牌,火炬电子顺利通过发审会,明年将在上交所发行上市。预计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7.78亿元,增长7%

  民综改革成果丰硕。出台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设立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29家企业获评市首批科技小巨人;1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行业技术开发中心,8家企业入选第二批“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17个项目获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技术转让交易合同登记金额6.8亿元,金额居全市第一。大力培育“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企业,4家企业被列入市首批示范项目;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暨中小微企业创业园,聚集创新型服务机构等46家,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获评省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面推进“先照后证”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年登记企业近1300户,增长90%

  文都核心区建设如火如荼。实施古城文化复兴计划,深化“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和项目运作,新门街、庄府巷、打锡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业态升级扎实推进,门里博物馆建成开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紫帽山农业观光生态园初具雏形,新增3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总数达9家;引进了“东亚之窗”、古城牛庄文创园;功夫动漫包揽第二届中国动漫十大名片三大奖项。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市率先举办“文化之都·多彩鲤城”文化周系列活动17场;开展群众主题文化活动76项、演出250多场,举办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赴台成功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复评,荣获“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四)城建在合力攻坚行动中稳步跃升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健全重大项目调度制度,着力破解项目前期报批等难题,今年来有15个项目用地通过市政府用地联席会、1个项目通过市地价会。48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增长28.9%42个“环湾规划建设年”建设类项目完成投资32.12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滨江片区和笋江片区22个项目全面提速,中骏四季阳光等已部分建成并销售;滨江总部经济区、五星级酒店正抓紧建设,站前大道片区一期、金塔段北片区等项目前期扎实推进。实施石结构房改造五年推进计划,今年先行启动5个试点项目、总面积48.4,部分项目已动工。

  安置房建设力度空前。针对群众强烈关注的安置房建设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千方百计克服资金短缺等困难,把获批的10个亿城投债优先用来保障11个安置小区建设,大力开展攻坚决战,有效破解向阳新村等项目征迁扫尾难题,预计全年可完成安置房建设近20万㎡,后坑安置小区等项目交房安置,既解决了群众迫切的安置问题,又减少大量的安置房过渡费支出。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稳步推进。

  市政配套建设日益完善。总投资20亿元的32个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站前大道鲤城段、中医联合医院周边道路主车道全线贯通,金塔段商住区(一期)市政道路大部分路段年底完成,新延路明年可通车。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大楼封顶。完成江南新区41个垃圾围改造和17座公厕提升改造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彰显特色。投入2632万元实施8个水环境整治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内沟河等水质100%达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PM2.5纳入空气质量监测项目,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功能区类标准;第一批小流域“赛水质”锦坑沟整治项目考核成绩优良并位居全市前列,区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和污染减排连续三年年度考核取得优秀等次,金龙、浮桥街道取得国家级生态街道命名,国家级生态区建设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全国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城区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市管理不断强化,全区 630多个网格巡查督导和36个市容市貌管理重点节点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实现数字城管系统79个社区全覆盖;“两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拆除违法建设800多宗、面积近30,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五)民生在财力紧缺情况下优先保障

  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全年安排7.5亿元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完成市里涉及我区的16个和我区2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制定2015-2019年中小学校布局与建设五年规划,计划投入近5个亿实施15个教育项目建设;第二实验幼儿园、江南中心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实现8个街道公办幼儿园全覆盖;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荣誉称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建立4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近2.5万个家庭,受益居民近9万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5.9%,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完成省级健康教育试点区11个示范单位建设;建成并规范运作学校少年宫10所。计生工作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单独两孩”政策全面实施。投入6781万元推进53个美丽社区建设,建成16个区级以上社区综合服务站、65社区服务中心(站),试点建设市级“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79个社区已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规范管理。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5%以内。五险统征扩面人数完成上级下达指标,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70元。医疗救助力度加大,发放大病医疗救助118人次108万元。社区养老服务站“巩固提升工程”积极推进。江南经济适用房二期主体竣工,建成保障性住房1730套,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73%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认真落实信访“路线图”,全市首创信访代理制度,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调处劳资纠纷案件140多起,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网格化”三级巡逻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三期)推进顺利,平安建设整体水平保持全市前列。建立区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城区”建设,安全生产四项主要控制指标全面下降。登革热等疫情有力防控,全区未发生重大疫情。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外事侨台、双拥、方志、档案、防震减灾、慈善、关心下一代、对口帮扶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政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向好

  群众路线深入践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四风”整治,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全面完成40个立即整改和专项整改项目,妥善解决了高新区群众出行难、就学难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全区性文件数量下降7.4%,“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减少733万元,下降43.7%;超标办公用房全面清理完成。

  依法行政继续强化。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决议,落实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主动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项调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相加达100%。支持政协履行职能,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开展重大事项事前协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3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相加达100%。制定区政府重大决策若干规定,规范决策行为;依法行政绩效考评名列全市前茅;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

  效能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完成政府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验收工作,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区行政服务中心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中期评估。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核减工程造价、节约项目建设资金7816万元。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盘活七中教育基金楼等国有资产9000万元,国有资产租赁收益增长39.49%。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和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行公务卡改革。廉政风险防控、行政监察等工作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工作,我们遇到的困难超乎预期,面对种种困难,我们不退缩、不懈怠,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成绩来之不易。最让我们振奋的是改革创新强势推进,最让我们欣慰的是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监督、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驻鲤省市属单位、驻鲤部队、武警官兵、企业界人士和来鲤创业务工人员,以及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催人奋进,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外部严峻宏观形势、内部“零地增长”等因素制约,主要经济指标难以延续高基数高增长的势头, GDP、利用外资等6项指标低于年度计划目标。二是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新兴业态规模偏小,企业外迁现象严重,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三是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好项目、大项目不多,新型城市化有待质的提升,古城复兴任务依然繁重。四是民生保障体系还需完善,群众反映强烈的市政设施建设等还需持续提升。五是政府行政效能不够高、执行力不够强,本位主义、推诿扯皮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以解决。

  二、鼓足干劲,奋力开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

  明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决战之年,也是为“十三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之年,做好明年政府工作至关重要,要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机遇难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省全市跨越发展行动方案及海丝先行区的大力实施,以及福建省国家级自贸区方案即将实施,等等,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二是基础良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区经济的基本面总体向好,部分指标已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目前整个经济运行处于结构优化、高位盘整、蓄势突破期。三是压力不小。当前全市各地都在争先进位,区域竞争日益激烈,要保持比较优势、增创新优势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要审时度势、坚定信心,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在困难的环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全力以赴谋划发展、赶超发展。

  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按照区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突出抓好“创新转型、新型城市化、项目带动、改革开放、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六个重点,奋力开启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下;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5年的经济增长要有个更高的奋斗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按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来完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努力在六方面重点工作上求突破:

  (一)创新转型是发动机,要以产业创新引领经济转型跨越

  1.工业要实施三大工程,形成新的爆发点

  实施龙头带动工程。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稳住工业增长的基础上,着力做好高新产业“培土施肥”和传统产业“挖潜拓荒”文章,着重扶强现有存量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年产值超50亿元、30亿元、10亿元的“金字塔型”企业群体。电子信息产业要以铂阳精工、钧石能源、火炬电子等为龙头,以光伏应用为重点,加快总投资3.3亿元的铂阳精工新型靶材、钧石(中国)能源公司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项目建设,打造太阳能光伏应用产品生产基地,力争全年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00亿元。纺织鞋服产业要以鸿星尔克、海天材料、天宇化纤等为龙头,加大研发、设计、管理等方面投入,重点发展新型功能性面料等项目,推动产业高端化、创意化,打造全省纺织鞋服特色产业基地,力争全年产值突破200亿元。机械汽配产业要以汉威机械、梅洋塑胶、佰源机械等为龙头,整合提升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推动其向高、专、特、精方向发展,力争全年产值突破40亿元。

  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重点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暨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科技中心入驻企业达到70家。引导中小微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管理提升和商标建设,鼓励其与龙头企业协同创新、抱团发展,为大企业协作配套,力争培育新增年产值2000 万元以上企业10家。

  实施创新支撑工程。推动科技创新,深入实施“数控一代”应用产品和示范工程、“科技小巨人”培育工程、产业转型升级“燎原计划”,力争新增 “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以上。发挥1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专利技术及研发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政策,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30名以上。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工贸企业抱团开展网络营销,引导垂直类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与实体专业市场融合发展,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电商交易额占销售总额比重。鼓励企业跨界经营,由生产制造向研发设计、产业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形成线上与线下、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

  2.三产要壮大新兴业态,保持竞争领先优势

  一方面,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金融服务业要继续推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改革试点,抓好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引进融资租赁、创业投资等准金融实体,推进中小企业互助基金和“海西金融超市”等项目;支持更多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释放多层次资本市场活力;争取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公司,稳妥发展民间融资;强化企业资金链风险防控应急处置,严守金融安全防线。电子商务要以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城区为抓手,提升发展幸福网店商城、网商创业园、“闽品汇”等电商平台,加快海峡时尚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建设,支持知名物流企业投资建设专业电子商务仓储中心,培育壮大泛亚科技等服务电商运营团队。楼宇总部经济要以提升存量、推动增量为依托,着重扶持中石化森美、联成房地产等区域总部企业发展壮大;提速推进滨江总部经济区和温陵商贸中心建设,启动海西工艺营运中心等项目,持续盘活28万㎡的闲置楼宇,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总部、营销总部,力争全年楼宇经济创税达5000万元,增长10%

  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巩固提升中心城区商圈优势,加快推进百脑汇、开元盛世广场、中骏商城、新天商业中心等大商贸、大卖场项目;引导现有专业市场做大规模、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市场型物流,力争全年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达194亿元,增长16%;挖掘培育养老、健康、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等新兴消费热点,抓紧原万祥医院项目用地招商。

  (二)城市化是主引擎,要以新型城市化带动古城新区一体化

  一要做优城市空间布局。围绕“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城融合”的城市战略目标,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严格按照我区作为泉州“优化开发区”的功能开发方向,进一步完善城区功能定位,高起点、高标准抓好站前大道两侧、江滨南路沿线和紫帽山-乌石山的专项规划设计和景观设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古城规划引领和规划执行,突出城市生态人文特色,有效保护和承续古城历史文脉,提升古城品位。

  二要做强城市功能支撑。加快22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力争竣工项目10个,开工项目7个。对接古城市政管网整治提升计划,加快八卦沟等截污改造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兴贤路西段排水管沟、江南公园水系整治等防洪排涝及排污设施建设,努力破解城市内涝问题。继续抓好站前大道鲤城段、金塔段商住区(一期)、浯江路二期等道路建设,确保浯江路二期项目2015年初正式通车;加快提升南环路景观,抓好新区部分重要交通道路节点畅通工程的前期工作,构筑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推动国家级高新区生产生活配套的提档升级,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三要做实城市精细管理。构建“大城管”格局,充分利用已建成投用的数字化城管平台,继续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逐步在日常环卫保洁、市容市貌综合整治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加强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社区各项服务网格化管理。继续深化“两违”综合整治,持续保持高压拆违态势,清理历史违建,严打现行“两违”,严管已拆违建,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三)项目带动是总抓手,要以有效投资确保可持续的增长

  全区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94个、总投资848.01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5个,总投资415.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96亿元;预备重点项目39个,通过大项目、大工程的支撑带动,保持投资强劲合理增长势头,以优质增量支撑经济高质发展。

  一要推进事关后劲的片区开发项目。坚持以两大片区开发为重点,带动新型城市化步伐。滨江片区要加快推动站前大道片区一期等5个前期项目,力争站前大道片区一期第三季度前动工建设,金塔段北片区等项目取得突破进展。笋江片区要加快推进中骏·四季阳光、新天·城市广场等12个项目,基本完成4高尚住宅小区及大型商业、学校、医院项目建设,确保文体活动中心等项目如期投入运营,展现新区现代化新城形象。

  二要推进事关全局的两大关键性工程。安置房建设工程:加大力度推进向阳新村安置区、高山、东浦等8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建筑面积17.8,其中东浦安置区、新塘安置小区(二期)要分别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交房安置,温陵商贸中心安置房10月份回购安置;高山安置房年底前完成第一标段5.8万㎡主体结构建设。继续抓好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石结构房屋改造工程:加快延陵片区、兴贤路北侧5项目进度配合市里抓好西郊片区危房改造,力争全年完成改造面积68.3万㎡。其中华塑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要在4月份全部完成征迁工作和农转用等手续办理;兴贤路北侧片区项目上半年要完成A地块房屋征收,力争12月份开工建设。同时,对符合自行改造条件的石结构房屋,要鼓励群众尽快实施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三要切实抓好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努力破解融资难、征迁难等瓶颈制约,创新土地及房屋征收工作模式,确保项目征收工作不留尾巴、按时完成;盘活存量土地,督促高新区14宗企业用地加快动建、投产步伐,让有限的用地产出最大效益;发挥财政性资金的杠杆作用,强化社会融资功能,加强对上沟通争取力度,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健全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跟踪服务,全力抓好项目质量安全、竣工结算和资金使用管理,全面提升项目开竣工率和投产达产率。

  (四)改革开放是助推器,要以扩大开放助推改革迸发活力

  一要深化各项改革。实施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三年计划,创新政府投融资体制,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PPP等模式参与科教文体、医疗卫生等公益项目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探索保障性住房项目向金融机构和国家开发银行融资。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按时完成区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和管养分离等机构编制管理新方式;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主动对接国家预算、税收等改革新政,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

  二要打造“文都”核心区和“海丝”先行示范区。要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文都”、“海丝”资源,聚集名城特色文化元素,突出以街带区,重点推进中山南路和聚宝街的保护性改造,规划建设“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打造闽南文化生态、海丝文化遗址、东亚文化之都民俗风情的活态展示街区;进一步推进新门街业态升级,整合周边优势资源,打造泉州特有的旅游文化休闲名街;配合市里抓好泉州美食城等项目,加快侨乡自驾游中心、闽南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打造多元文化旅游展示地。要拓展文化创意产业。以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基地)为重点,全力推进“东亚之窗”等项目建设;加快源和1916三期建设,支持其申报4A级旅游景区,发展壮大现有创意园,力争全年培育2个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或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基地)。要传承彰显名城文化。抓好杨阿苗民居建筑艺术展示区等闽南生态保护区“十百千基础工程”项目建设;继续做好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保护申报工作。积极培育新的侨务资源,吸引广大侨亲参与“文都”核心区和“海丝”先行区建设。

  三要提高开放合作水平。要强化招大引强。结合城市片区开发建设,整合片区招商资源,突出从“引项目做前期”向“做前期促项目”思路转变,加大项目包装、推介力度,精心组织参加“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等投资贸易载体,利用6·18”、“9·8”等招商平台,争取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鲤台港澳经贸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引入金融、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要优化外贸结构。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尤其是纺织鞋服等传统优势企业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引导企业申办自营进出口权,培植自营出口1千万美元以上企业8家。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新型贸易模式,支持企业在境外建立自主营销平台,推广自主品牌产品,切实提升出口竞争力。

  (五)生态建设是生产力,要以生态理念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一要建设清新鲤城。在创建国家级生态区的基础上,适时启动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活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巩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工作成果,确保完成“十二五”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年空气质量达到良好等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加强重点流域、小流域综合整治和饮用水源保护与治理,确保辖区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扎实开展植绿造景活动,新增绿化面积5公顷,守护好鲤城的碧水蓝天。

  二要建好美丽社区。深入实施“美丽社区”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剩余26个社区标准化建设,推动龙岭美丽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力争到年底全区所有社区基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点建设,建成8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夯实社区基层基础,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依法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继续推动省市区三级社区服务中心(站)建设,建好社区场所“七个一”配套设施,推进“一定五化”新型社区治理试点,提升城区宜居水平。

  三要健全考评体系。实行领导干部考核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健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一岗双责”制和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坚决不碰“生态红线”,严守“生态底线”。维护市民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拓宽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渠道,形成人人关心环境、爱护环境、共享环境的浓厚氛围。

  (六)改善民生是落脚点,要以惠民利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要改善群众生活,筑牢民生之本。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抓好城镇职工“五险”、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标扩面工作;鼓励居民自愿参加商业补充医疗意外险,进一步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探索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慈善事业。落实相关创业培训优惠政策,推进用工信息化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活动,稳步推进公益性岗位开发。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力度,新增保障性住房1250套。

  二要发展社会事业,满足民生之需。高度重视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优秀的人才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巩固提升教育强区发展内涵,积极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分期分批扩容建设侨星小学、新步小学、陶英小学、培新小学等学校,确保第三实验小学2015年秋季完工并投入使用。创新教师管理机制,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意见(试行)》,不断提高全区师资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确保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金龙、浮桥、常泰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争创全国社区中医药服务工作先进区,持续提升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确保通过省级健康教育试点区验收,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加强医疗卫生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完善疾控体系建设,提升妇幼卫生工作水平。扎实抓好计生工作,强化性别比综合治理,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推进学校少年宫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备战市十运会。进一步推动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第一轮“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

  三要加强社会治理,夯实民生之基。抓好新一轮“平安鲤城”建设,深化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平安校园等系列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创新社区矫正服务管理。加大对劳资纠纷的预防和处置力度,落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机制。严格执行“五定六包”领导包案制度,集中力量破解信访疑难问题。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督、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机制。强化防灾救灾体系建设和应急管理,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监管工作。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激发网络正能量。同时,要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切实保障好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升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遂行任务的能力;抓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台、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红十字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形成共建和谐的合力。

  三、务实清廉,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治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

  (一)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牢固树立和践行法治理念,推行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加强执法监督,促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完成“六五”普法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畅通民意表达沟通渠道,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公信力。

  (二)要把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抓下去。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倡导一线工作之风,坚持一线了解问题,一线化解困难,一线指导督导。大力倡导精文减会之风,集中精力谋大事、集中时间抓要事、集中力量办实事。大力倡导厉行节约之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进一步推动办公自动化,规范公务接待、公务考察,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大力削减行政成本,把有限财力更多地用于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投入8554万抓好2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要把责任担当落实到赶超发展行动中。要建立严格的目标责任制,既立足长远,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十三五”规划,又着眼当前,将区委决策和本次人大会审议通过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部门,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在完成目标上一级一级细化、在工作措施上一步一步加力,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要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实施政府公务人员“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充分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考核导向,形成比学赶超谋发展、促跨越的工作局面。

  (四)要把清正廉洁作为事业发展生命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从源头上加强防范,健全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保廉促效体系,严格落实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廉政制度,强化监察和审计监督,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案。深化“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机遇面前自当先人一步,乘机赶超;挑战面前更需背水一战,一往无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鲤城区委的领导下,以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以奋起直追的昂扬斗志,团结一心,扎实苦干,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鲤城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附注

  1.规上工业(P2):规模以上工业的简称。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23个行业公会(P2):指鞋商公会、电脑公会、汽配公会。

  34家小额贷款公司(P2):指汇鑫小额贷款公司、创信小额贷款公司、汇银小额贷款公司、海银小额贷款公司。

  414家企业、近50件产品申报列入《泉州市名优地产品供应商名录》及军品科研生产领域(P2):指视通光电、蓝蓝高科、星艺光电、万华电子、旭辉电子、欧讯电子、泽仕通、铁通电子、百来太阳能、彩亮电子、奇星机械、东方克拉、全通光电、泉城电子等14家企业及智能交通系列产品、安防系列产品、广播电视系列产品、LED灯具系列产品、数字对讲机系列产品、微波通讯系列产品、数字通信系统、太阳能灯具系列产品、LED显示屏、工程挖掘机、排水管道系列产品等。

  5.限上(P3):限额以上的简称。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批发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零售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万元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企业。

  6.科技小巨人(P4):指在省市技术水平领先、发展潜力较大,并达到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

  729家企业获评市首批科技小巨人(P4):指佰源机械、汉威机械、梅洋塑胶、卜硕机械、金山石材、鸿星尔克、海天科技、宝峰鞋业、鸿星沃登卡、铂阳精工、火炬电子、文创太阳能、钧石能源、蓝蓝高科、七星电气、金太阳电子、视通光电、百来太阳能、泽仕通、桑川电气、七洋机电、泰克通信、铁通电子、格莱德、意科电气、华盛机械、田中机械、华硕实业、晶彩光电。

  81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行业技术开发中心(P4):指东华海天针织技术研发中心(海天轻纺)、铁路通信技术开发中心(铁通电子)、金山华大石材加工研发中心(金山石材)、纸浆容器行业技术开发中心(远东环保)、无线信息传输设备行业技术开发中心(泰克通信)、拖凉鞋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宝峰鞋业)、镍氢电池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劲鑫电子)、一次性卫生用品机械行业中心技术开发中心(汉威机械)、流量测试行业开发中心(恒劲科博)、网球运动装备行业技术开发中心(鸿星尔克)、智能监控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天马电子)、汽车橡胶减震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田中机械)、烘焙糕点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伍氏特香包)、同层排水系统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天力厨具)、LED显示屏行业技术开发中心(晶彩光电)。

  98家企业入选第二批“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 (P4):指鸿荣轻工、宝峰鞋业、铂阳精工、佰源机械、百来太阳能、光微电子、劲鑫电子、闽旋科技。

  1017个项目获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P4):指心能提升训练测试系统(泰好康电子科技)、多载波线性功放产业化(协高微波电子)、数字信号传输综合测试仪研发及产业化(宝通科技)、双面电脑调线提花自动收口针织机研发和应用(佰源机械)、数控狭缝式热熔胶涂布复合机(新日成设备)、全伺服无轴传动高速婴儿尿裤生产线(汉威机械)、高性能伺服驱动控制系统(桑川电气)、多载波线性功放(协高微波电子)、智能高清视频监控系统产业化(视通光电)、基于北斗卫星的GNSS多频多模定姿系统(泰克通)、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众智微波)、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江南老年颐乐园)、PM2.5细颗粒物在线监测智能服务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物联网研究院)、泉珍有机胚芽米的研制与开发(泉珍农产品合作社)、乌龙茶茶园需水特性与节水灌溉技术研究及应用(山益现代农业)、10KV硅橡胶冷收缩式电力电缆附件(七星电气)、基于3G网络的无线LED气象信息平台发布系统产业化(彩亮电子)。

  11.“数控一代”(P4):指用数字信息对机械运动和工作过程进行控制的技术,它与各行各业机械设备有机融合,能使机械性能发生质的飞跃,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泉州市被列为全国首批“数控一代”试点城市。

  124家企业被列入市首批“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企业(P4):指汉威机械、桑川电气、华盛机械、梅洋塑胶。

  13.两化融合(P4):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14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P4):指火炬电子、佰源机械、七星电气。

  15.先照后证(P4):即给企业先发营业执照,再去办理各项许可,打破了原有的“先证后照”格局。

  16.环湾规划建设年(P4):在此前接连开展三年“城市建设管理年”的基础上,泉州市2014年启动“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强化环泉州湾区域规划、建设、管理、项目等方面的统筹,推动全市城镇化进程,更加突出同城化。相比之前的“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今年开展的“环湾规划建设年”活动,其一是将活动范畴从中心市区拓展到环湾980平方公里,范围更大;其二是从此前的着重管理,延伸到前期的规划和建设,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提升泉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品位和水平。

  17.滨江片区和笋江片区22个项目(P5):滨江片区包含站前大道鲤城段、繁荣大道拓改工程、滨江总部经济区、金塔公园一期(健身公园)、滨江国际五星级酒店、南益·鲤景湾、卓辉·金色外滩、建发·珑璟湾、站前大道片区开发(一期)、江滨南路南侧(延陵、坂头、新步)片区改造项目等10个项目。笋江片区包含江南学园、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中医联合医院、高山安置区、锦美安置区、新天·城市广场、嘉龙·尚城花园、御景嘉园、中骏·四季阳光花园、中骏商城、旧浮桥街片区改造等12个项目。

  185个石结构房屋改造试点项目(P5):指延陵片区改造项目、兴贤路北侧片区改造项目、向阳新村安置区项目、华塑片区改造项目、高山片区改造项目。

  19.安置房“两证” (P5):指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土地证),房屋所有权证(房产证)。

  20PM2.5P5):20132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将PM2.5的中文名称命名为细颗粒物。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细颗粒物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有机碳(OC)、元素碳(EC)、硝酸盐、硫酸盐、铵盐、钠盐(Na+)等。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21.数字城管(P6):指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城管部件和城管事件信息,促进城市管理现代化、信息化。

  22.“两违”(P6):指违法占地、违法建设。

  23.五险(P6):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24.信访代理制度(P7):指从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出发,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把各社区、街道建设成为“代理群众诉求之家”,充分发挥信访代理员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信访事项的“代办人”的作用,立足“信息收集早、工作介入早、问题解决早”,解决群众在信访过程中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的问题,有效减少群众非正常上访、越级访和重复访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25.安全生产四项主要控制指标(P7):指事故起数、事故死亡人数、事故受伤人数、事故直接经济损失金额。

  26.“八项规定”(P7):2012124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内容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

  27“四风”(P7):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8.“三公”经费(P7):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29.零地增长(P8):指无新增用地而靠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来实现经济增长。

  30.“一带一路”倡议(P9):“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29%。“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和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31.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P10):指建设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海丝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32.燎原计划(P11):指泉州市为进一步有效推动泉州产业加快解决转型升级中的共性、关键性重大技术创新瓶颈问题,集聚运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等的科技创新资源,提高产学研合作成效,面向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等公开征集泉州市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关键技术解决方案而实施的计划。

  331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P11):指电信四所无线通信技术服务平台、工信部无线通信产品质检中心泉州工作站、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信用担保服务平台、华侨大学机电一体化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东华大学纺织新材料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南昌大学汽车零部件技术开发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研究所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军民两用电子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公共服务平台、华侨大学工学院与鲤城区政府校地合作公共服务平台、中航工业雷达电子设备研究院物联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泉州师范学院与鲤城区政府校地合作公共服务平台、西安邮电大学与鲤城区政府校地合作公共服务平台、福州大学与鲤城区政府校地合作公共服务平台。

  348个安置房项目(P14):指向阳新村安置区、高山安置区、延陵安置小区(东片区)、东浦片区危旧房改造(一期)安置区、新塘安置小区(二期)、龙头山片区安置区、温陵商贸中心(安置区)、旧浮桥街片区改造项目。

  35.“五个一”工作机制(P14):即一个挂钩领导、一个责任人、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机制、一笔建设(启动)经费。

  36PPP模式(P14):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37.十百千基础工程(P15):指全市要建设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1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100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

  38.“三条红线”(P16):即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建立用水效率控制制度,确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并建立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

  39.社区场所“七个一”(P16):一个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一个社区服务站,一个社区幼托所,一个社区多功能活动室,一个社区综治服务室,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个户外活动小广场及居家养老服务站。

  40.“一定五化”(P16):指定一个发展目标和布局功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本化、协作社会化、保障多元化。

  41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P17):指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

  42.“五定六包”(P18):指信访疑难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即定牵头领导、定部门负责人、定具体办案人、定结案和汇报时间、定回访巩固率,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结案、包息诉息访、包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