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鲤”街区如何蓄势腾跃?这场会议传递重要信息
时间:2021-04-15 09:16 浏览量:1

  4月14日上午,区委书记刘林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刺桐·鲤”文化街区项目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提升工作。区处级干部黄辉灿、陈伟群、陈斌、黄志煌、陈清拥、庄蓉梅参加会议。

  去年,鲤城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古城商贸振兴战略引擎,支撑引领“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作为驱动古城商贸振兴的重大牵引项目,鲤城区“刺桐·鲤”文化街区项目运作力度持续加大,先后成立项目领导小组、运营公司和商圈管委会,扎实推进街区景观提升、业态布局、招商引资、商圈规范管理等工作。今年1月,鲤城区正式发布《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试行)》,对街区业态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并围绕街区业态调整,积极推进招商工作,截至目前,中山中路整体招商率达81.3%,新引进58个品牌入驻,涵盖零售、餐饮、鞋服、珠宝、艺术展示等业态。

  就做好下阶段街区业态提升工作,区委书记刘林霜强调,一要明晰定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存城市历史文脉等工作的重要论述,瞄准将中山路打造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示范步行街目标定位,以时尚、轻奢的高端商业、服务业和网红经济等为着力点,通过高品质商品、高质量服务,推动“刺桐·鲤”文化街区加速建设形成为具有重大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商圈;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坚持阶段性提升和长效化管理并进,做好中山路景观保护工作,在保障街区历史风貌原真性和完整性前提下,进一步挖掘城市内涵和文化底蕴,积极创新保护利用模式,让城市发展和文化保护同向同行。二要优化机制。处理好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市场化思维,持续探索部门与商圈管理委员会、商家理事会、业主委员会联合会商等制度机制,形成管委会主导,各部门、各领域各司其责、通力协作的新格局;强化政策引导,探索出台激励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企业主动性,寻求社会效益与经济利益的平衡点,协同推进商圈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三要增强功能。强化商圈集聚、带动功能,积极整合拓展招商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工作、提升招商服务,精准招引优质品牌商家、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增强产业链辐射带动效应,缩短商圈培育周期,打响“刺桐·鲤”街区品牌,构建优质城市IP,蓄势聚能加速实现古城商贸振兴。

  区长黄辉灿要求, 一要强化统筹推进。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导向思维,科学分析存在问题根源,进一步明晰各方职责,引导各方各尽其能,合力推动策划、运营、招商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要把准发展方向。项目运营公司、文旅投资集团、商圈管委会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坚持街区目标定位,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围绕街区历史文化、业态发展,做活城市创意IP,用好近期出台的《泉州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在影视制作、公共空间建设、网络直播等方面抢抓商机,找准商业模式,做好后续开发,做活业态、做强品牌。三要盯紧时间节点。以“城市品质建设提升年”为契机,紧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黄金机遇期,提前谋划部署,突出精细化管理,力促街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推动鲤城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