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泉州网 时间:2021-10-19 10:23 浏览量:1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战略目标,作为泉州中心城区,鲤城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从“居有所安”到“居有所乐”。

  鲤城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颜值品质双提升 人居环境“气质”佳 

古榕巷口袋公园(资料图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战略目标,作为泉州中心城区,鲤城全面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从“居有所安”到“居有所乐”。

  从“有所居”到“安居” 

  住房承载着人们对家的向往和理想,也是一座城市宜居指数的重要维度。鲤城多措并举着力保障居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为城市发展延伸幸福内涵。

  近期,位于鲤城区开元街道西湖社区的盛荣苑一期小区改造工程接近尾声,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地下管网全面清淤,实现雨污分流;扩宽局部道路、加铺沥青,交通组织得到改善;改造提升现有中心公园,为居民提供公共活动场地;重新布局停车区域,缓解居民停车难题;同时,更换智能电表、布设消防系统、新增太阳能路灯、改造临街围墙,居民们开门见绿、行路见荫,生活更加舒适便利。老旧小区换新颜舒民心,危旧房屋处置同样事关群众安居,鲤城区将危旧房屋合作改造实施范围拓展至民宅,探索在不改变产权归属前提下,对房屋采取权属现状等证据登记确认保全,实行先拆除整治后给予补偿。日前,常泰街道4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民宅签订了合作改造协议,业主权益得到保障,房屋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当前,鲤城正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处置清零工作,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强化房屋安全管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从“安居”到“宜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鲤城区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着力推进城市绿化和景观建设,持续美化城市居住环境,让“绿色资产”真正变成百姓的“生态红利”。

  鲤城区实施街巷增绿、公园增绿和立体增绿工程,进一步推进园林绿化建设提升,挖掘呈现绿化精品,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景观品质。鲤城区开元街道执节巷口袋公园、浮桥街道黄石社区古樟树公园等一批增绿工程正有序规划、推进,争取早建设、早出效,使推窗见绿、出门见园逐步变为现实。同时,该区持续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在辖区22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监控设备,对产生污染的生产环节、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执法人员通过这些“千里眼”,可及时掌握各企业排污情况,在减少对企业“打扰”的前提下提高违法问题的发现率,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让“违规排放”无处遁形,守护鲤城宜居宜业的蓝天碧水。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过去五年,鲤城全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近25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2%,人居环境得到美化、优化。今后,该区将实施城市环境再造计划,以“口袋公园”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更好优化空间资源布局,不断改善公共空间品质,同时,深入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常态长效,建好宜居家园。

  从“宜居”到“乐居” 

  城市“颜值”,既是城市形象,也关系民生福祉。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今年以来,鲤城区多措并举扮靓城市“容颜”、刷新城市“颜值”,带动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提升,让市民群众乐居于此,共享美好。

  今年8月初,鲤城区开元街道开展“点缀古城·有‘鲤’有我”活动,全面排查辖区围墙现状,梳理合适点位,联合辖区热心文创团队和学生志愿者设计创作墙绘,历时两个多月完成24个特色墙绘,开元寺、德济门遗址等8个遗产点以及钟楼、燕尾脊、石敢当、滴水兽等闽南文化元素被搬上旧墙,点缀在街头巷陌,不仅提升了古城街巷市容市貌,成为一面面古城文化展示墙,同时也带动周边居民共同保护古城环境。此外,鲤城还持续配合开展好古城街巷综合提升工程及“第五立面”品质提升行动,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配套,塑好古城外在形象,尽显古城韵味和市井风情。

  下一步,鲤城区将持续下足绣花功夫,结合“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主攻城市管理薄弱环节和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城市形象、魅力、气质大提升,让群众“居有所乐”。(李梦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