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首次运用!有需要的小区抓紧申请!
时间:2022-01-18 09:18 浏览量:1

  近日,在鲤城中骏四季阳光小区业主大会业委会选举中,首次创新运用泉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简称“电子投票系统”)进行了投票和计票,仅用8天半的投票时间,就取得69%以上的参与率,并顺利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这也是鲤城区首个应用电子投票系统的小区。

  鲤城小区首次使用电子投票系统

  据了解,位于鲤城区金龙街道的中骏四季阳光小区2015年开始陆续交房,目前实际入住1200余户,入住率近95%。为更好对小区进行管理,去年,小区一些热心业主率先发起成立业委会的申请,并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简称“筹备组”),完成了前期筹备工作。

小区设置电子投票咨询点

  在鲤城区住建局、金龙街道、高山社区的指导和推荐下,该小区于去年12月20日-26日举行的首次业主大会业委会选举中,使用了电子投票系统,并结合实际情况,最终采用线上电子投票与线下纸质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顺利选举产生业委会。

  能如此高效、公信地投票选出业委会,电子投票系统功不可没。“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网页,输入业主名字和手机号码,收到验证码后即可登入,花几分钟时间就能完成投票,过程很方便。”业主王先生说,许多业主上班忙,没时间线下投票,电子投票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如此,结果由系统直接生成,更具有公信力。

  此外,该电子投票系统还可同步对多个表决项进行投票。“我们在系统上同时对业委会委员候选人、业委会监督组成员、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委会章程》和《管理规约》等5个表决项进行投票。” 另一业主李先生表示,如果还是沿用以往纸质投票的方式,这么多表决项需要花费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开展投票工作,电子投票明显更高效。

  鼓励各小区申请使用电子投票系统

  据介绍,电子投票系统由市住建局委托软件公司开发,旨在解决物业小区存在召开业主大会难、组织难、投票决策难等问题,通过网络化、信息化的方式有效提升物业小区业主行使表决权的便利程度。

  “作为鲤城区首个应用电子投票系统的小区,在为期7天的投票过程中,系统后台可实时查看业主投票情况,计票的速度和数据的准确率远高于手工计票模式。”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为“开放式”平台,小区需要集体决策的事项均可利用该系统实现,各小区需要进行线上投票时,可向区住建局、街道社区申请使用。

改造后的临江住宅楼(资料图)

  近年来,鲤城区以打造“宜居住宅小区”为目标,大力探索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如何增强小区业委会的执行力、提高小区治理效果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环。接下来,鲤城区将进一步在辖区推广泉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自治管理,全面提升小区服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