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头狮子亮相古城!市民直呼:太可爱!
时间:2022-06-14 09:16 浏览量:1

狮文化是闽南的精神象征

代表着爱拼敢赢、

敢作敢为、敢于破难的闽南精神

6月13日上午

泉州市首届“福狮”文化节正式启动

15支青狮表演队伍集体亮相

把“福狮”祝福洒满古城!

  15支青狮表演队伍从文庙泮宫口出发,沿中山路经过金鱼巷、花巷、镇抚巷、奎霞巷、通政巷、玉犀巷,沿途为商户、居民送祝福,队伍所到之处,居民群众热情迎接,纷纷祈求“福狮”保佑。

阿婆接受祝福时直呼“可爱!”

  据介绍,此次活动召集了泉州7个县市区的15支青狮队伍、18头青狮集体出动,走进古城大街小巷送福,每条街巷都会送出福扇,寓意“福运绵长、福气长临,福享共和”。

鲤城武协、霞鹰武术馆、山外山国术馆青狮阵现场进行舞狮表演

石狮市武协卢厝狮阵武术馆现场进行舞狮表演

  在金鱼巷,来自石狮市武协卢厝狮阵武术馆的“福狮”为沿街商户送上“福扇”,送去祝福,来自鲤城武协、霞鹰武术馆、山外山国术馆的“福狮”则献上精彩的舞狮表演,青狮们时而刚猛威武、时而憨态可掬,绕阵、武术表演、刣狮等接连呈现,现场吼声阵阵,令人拍案叫绝。

丰泽区武协海龙武术馆青狮阵、石狮市武协三林东园狮阵武术馆、晋江市磁灶三吴一元师祖青狮阵共同进行舞狮表演

  “泉州自古就有狮阵传承,也称为刣狮,闽南语‘刣’就是杀的意思,刣狮就是杀狮子,是集兵战阵法和武艺训练于一体的传统体育表演形式。”鲤城区武术协会会长张晓峰介绍,刣狮大多讲究阵法,又融合五祖拳、太祖拳等传统南拳,斗阵演武不仅具有观赏性,而且在节庆民俗庆典中,狮阵表演承载着驱邪祈福的美好愿景。

  当天下午,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青狮文化研讨会在华侨大厦举行,随着阵阵鼓点声响起,来自鲤城、石狮的青狮阵队伍一跃而出,为与会来宾带来了精彩的演武表演,赢得掌声阵阵。随后正式召开研讨会,泉州市文旅局、中共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文旅局、泉州市武协等部门、协会,以及鲤城、丰泽、晋江、石狮、南安、永春、德化等县市区的武协会长、武馆馆长齐聚一堂,大家围绕如何传承和发扬青狮文化,积极建言献策。

  据介绍,泉州刣狮是一项将泉州南少林武术与狮子结合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青狮阵则是其典型代表。据鲤城区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闽南青狮阵源自古时的军营作战阵法,同时吸纳《水浒传》中108将的人物形象,进行排阵和武术操演,由此演化成为“宋江狮阵”。根据狮队武艺高低,狮头被染成“乌狮”“青狮”和“青狮白眉毛”,最高级别就是带白眉毛的“青狮”。

  此次“福狮”文化节既是庆祝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传承弘扬非遗文化,也是以青狮智慧、威猛、勇敢的特质展示闽南文化遗产的魅力,旨在诠释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泉州“福狮”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展演等形式,一方面呈现狮阵文化的魅力,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它、了解它,从而喜欢它。另一方面,通过研讨的形式,‘把脉’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现状和未来发展,以期将狮阵文化发扬光大。”鲤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