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教育和文旅工作
时间:2022-06-17 09:57 浏览量:1

  6月16日上午,区长王克思带队前往部分学校、项目建设现场,深入一线调研教育、文旅工作。副区长张剑辉参加。

  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王克思一行实地察看校园环境,参观校史馆、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等处,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

  王克思充分肯定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强调,教育是鲤城的“金字招牌”,学校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合理配置优质资源,用好“一校多区”办学模式,将学校发展融入全区教育事业统筹推进,助力鲤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始终突出育人为本,坚持“全人教育”办学理念,落实好“双减”工作,提升质量、突出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要持续着眼长远发展,主动树立标杆,学习先进经验,努力在全市不断争先进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推学校长远稳定发展,提升鲤城教育教学整体优势。

  随后,王克思一行前往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实地察看校园环境,详细了解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管理等情况。

  王克思指出,教师进修学校承担着教师专业培训、教育教学研究等职能作用,要求学校要以推进福建省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高站位、高标准谋划,着力优化提升软硬件环境;要深入挖掘利用世遗古城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海丝属性、古城特色的教研品牌;要充分发挥“服务”“引领”功能价值,有力推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当天,王克思一行前往泉州一峰书院项目复建现场,听取书院复建规划情况汇报,并就当前存在的难点问题,同相关负责人商讨解决办法。

  据了解,泉州一峰书院旧址位于泉州一中学府校区,始建于明嘉靖八年(1529年)。因书院一侧有一石裂为五瓣,形似梅花,一峰书院也有梅石书院的别称。根据复建方案,一峰书院择址在原址附近,与泉州一中仅一墙之隔。一峰书院将利用原有古建筑植入书院元素,彰显书院文化气质,打造成为高层次的学术讲堂、国学讲堂和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传授活动阵地。

一峰书院项目效果图

  王克思强调,书院是泉州重要的历史文化名片和独特文化符号,要细化方案、高标推进,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研究,完善规划方案,细化业态布局、项目功能等,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书院复建工作;要相互融合、创新发展,书院复建要与古城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保护传承、文化旅游发展相互融合,将古书院的传统功能与现代教育内涵有机结合,让书院真正“活”起来;要发挥优势、古为今用,充分利用古城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挖掘和延续书院文化正能量,展示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力争将一峰书院打造成鲤城文化产业的又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