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教育资源过江!鲤城这7个项目正在实施!
时间:2022-06-21 08:36 浏览量:1

  6月20日上午,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前往江南新区部分中小学调研,并组织召开鲤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过江调研座谈会。区领导陈斌、张剑辉参加调研。

  在泉州市凌霄中学,黄辉灿一行实地察看校园环境、教学设备配备等有关情况,详细了解该校办学特色和发展成果,并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围绕学校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系列事项共同商讨措施。据了解,泉州市凌霄中学创办于1947年,是泉州地区最早创办的侨校之一,该校占地面积2.54万平方米,现有学生1384人,其中外来工子弟占比近90%。近年来,学校充分拓展校本活动,打造精品课程,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书刻作品展示区

  黄辉灿充分肯定了该校在“学生女子足球队”和“学生书刻艺术美育实践工作坊”两项特色项目的建设成果。他指出,教学工作不能浅尝辄止,要多花时间和心血,积极发挥办学特色优势,把现有精品课程做优做强,同时要高度重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编制,留住优秀教师资源。

  当天,黄辉灿一行还走访调研了泉州市亭店小学、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和鲤城区第六实验小学,认真听取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探讨,现场研究解决措施。

  当前,鲤城正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力实施优质教育资源过江战略,通过实施扩容增量工程、优质师资过江、“名校+”办学、片区组团发展等举措,推动教育提质增效。目前,正抓紧实施第二中心小学常泰校区项目、通政中心小学田中校区项目、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扩建项目、宝嘉誉峰配套幼儿园、世茂云璟配套幼儿园、茂诚皇江御景配套幼儿园、温陵商贸城配套幼托园等7个项目,力促教育项目落地。

  黄辉灿强调,要全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要从政策上稳定江南新区教师队伍,并加大老城区教师到新区支教和结对帮扶力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交流中提升新区教师专业素质,实现优质师资过江,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全心做好课后延时服务,通过“一基金、一中心、一集团”新模式,实现“双减”落地和教育提质相融合,力促课后延时服务实现所有学校、所有需求学生两个全覆盖,巩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内涵。要全面探索深化合作办学,通过分校办学、委托管理和组团管理等模式,充分发挥老城区优质学校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江南新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