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稀品!鲤城首次获捐!
时间:2022-09-10 08:42 浏览量:1

  日前,一场简单而隆重的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鲤城区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上,书法家陈开欣与区档案馆现场签订捐赠协议,正式捐出其祖父陈寅垓的书法作品《不志老儒记》,这也是鲤城首次获捐清代书法作品。

  据悉,陈寅垓,字寿农、奋夫,号不志老儒,清同治二年(1863年)生,祖居于鲤城区北门街通天巷口,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考中副举人,次年考中正榜举人。其书法作品《不志老儒记》为颜体八条屏,记叙了个人家世和读书成长经历,阐述了“见义必为、读书求本”的文人精神和优良家风,也侧面记录了清末科举制度变革过程。

修复前

  “这幅作品书风端正、结体宽博、点画到位、笔力饱满,具有较高的书法鉴赏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此前,陈开欣先生向区档案馆表达了捐赠意向,并将作品送到馆里,“刚收到作品时,我们发现已经存在脆裂、发黄、缺字等问题,破损比较严重,当即启动修复工作。”

修复后

  区档案馆严格对照纸质档案修复的相关规范,经过多方咨询、对比,审慎确定修复方案,并于今年年初投入专门经费,邀请一位经验丰富的业内专家负责修裱。经过洗画芯、揭腹背纸、揭命纸等系列修复工序,今年8月,终于全面完成修复并装裱入框,《不志老儒记》焕发新的生命力,顺利验收入馆。

  “印象中从我懂事起,这八条屏便长期悬挂在我家祖屋前厅,潜移默化培养了我对书法的兴趣,而这个爱好一坚持就是一辈子。”陈开欣表示,一直以来,该书法作品缺乏妥善保管,价值无法体现,十分可惜,得知区档案馆正长期征集档案史料时,他便主动联系捐赠,“很感谢区档案馆如此重视这幅作品的修复,让我祖父的书作得以重现光彩。与其将它私人收藏,不如让它成为大众的文化资源,服务于社会,这就是对我祖父最好的纪念。”

何锦龙书法作品

林坚璋书法作品

  近年来,区档案馆立足古城历史文化优势,不断征集丰富馆藏资源,先后收藏何锦龙、王乃钦、林坚璋等当代名家书法作品196件。接下来,鲤城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展开内容校勘、史实研究,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陈,切实发挥好馆藏作品的文物、历史、人文价值。

  鲤城区档案馆作为承载鲤城文化历史记忆的重要部门,始终致力特色档案资源、史料的征集保管、开发利用;如有档案资料捐赠、寄存的可直接联系区档案馆,欢迎您积极参与世遗古城记忆宝库建设。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七星街22号

  邮箱:qzlcdaj@126.com

  联系人:小林

  联系电话:0595-2277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