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立面修复完成!钟楼百货迎新生
来源:泉州网、温陵社区 时间:2022-10-20 08:43 浏览量:1

  泉州钟楼百货大楼曾经是泉州商业的“城市名片”,在许多人心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对于老泉州人而言,老“钟百”厚重的历史感散发着浓浓的年代气息,承载着老一辈人的共同记忆。

外立面翻新后的泉州钟楼百货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泉州市启动“泉州钟楼百货大楼外立面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外立面修复,正在进行内部改造,项目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改造完成。

  记 忆

  “泉州王府井”引领潮流

泉州钟楼百货大楼旧照(受访者供图)

  洪泓回忆,1979年10月1日,钟楼百货正式开业,那天正好是国庆节,人流是里三层外三层,很快成为泉州当年最潮流的购物中心,“‘钟百’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宽敞的经营面积,以及员工的周到服务,一度成为泉州人最爱去的购物场所。”

  当年处于泉州最热闹的商业圈,从南向北有南门百货、南国建成百货、泮宫百货,最北端也是最“年轻”的就是钟楼旁的钟楼百货。每天清晨百货店里的开市声、白天的买卖声和傍晚的客散声,成为钟楼一带“厝边头尾”最熟悉的旋律。在市民的记忆中,当年的钟楼百货就是繁华的代名词,要大量置办商品就必须到“钟百”。

  更 迭

  在新时代浪潮中“淹没”

  21世纪初,钟楼百货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被“改头换面”,先后由两家企业接盘,作为民营百货继续运营。为适应时代风格,“钟百”的外立面亦“随波逐流”,只剩外墙上的“泉州钟楼百货大楼”几个大字被保存了下来。

人们骑着自行车行驶在中山路上,后面是钟楼和钟百。(黄强/供图)

  伴随时代更迭,岁月开始在这幢老建筑上留下斑驳印记。条石砌体的主楼因年久失修,雨水管渗漏,外墙积累了大面积的污垢,水刷石多处脱落;木质的窗框破损严重,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着安全隐患;遗留的空调架不仅破坏立面的肌理,生锈的铁件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大楼空间功能杂乱,整体缺乏景观层次。

钟楼下是中山路的三个岗亭之一,边上栽着玉兰树,背景就是钟楼百货大楼。

  根据《泉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钟楼百货大楼项目被规划为“渐进更新地块”,是泉州古城内可进行城市更新的区域。为此,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泉州钟楼百货大楼外立面改造提升项目,确定“总体保持原风貌不变”的改造原则。该项目由泉州启创文旅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并引入国际知名设计团队UDS参与。

  重 生

  承载起古城的新记忆

  “‘泉州钟楼百货大楼’名称不但继续保留下来,且进一步修复、强化,留存历史记忆。”泉州启创文旅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剑鹏告诉记者,改造工程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存原形制、原工艺、原结构,尽可能完整地保存建筑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征。

  “重生”后的钟楼百货一楼将还原百货功能的文创市集和城市记忆走廊;二至四楼设计为主题酒店,同时通过酒店的运营策划,拟将散落在古城的建筑、非遗及美食等体验点有效串联;五楼将打造成街区缩影,游客可以预约当地特色体验活动,同时通过对顶层空间的设计,让其成为古城年轻人的流量聚集地,文旅新地标。

  值得一提的是,百货大楼还增添了“传承之光”的夜景效果,为了贴合大楼的年代感,特意选择了温润柔和的灯光,使其更好地融入古城,又不会喧宾夺主,同时还让这幢充满历史感的老建筑再现青春活力。王剑鹏表示,希望通过过去与现代对比的设计,让来访者感受到“钟百”的历史,同时通过打破传统商业业态的市场模式,打造“以文化为脉络,以体验为核心”的高品质文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