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暖心服务!事关这类家庭!
时间:2022-12-14 08:51 浏览量:1

  “来,放轻松,我们先来理发……”12月9日上午10点,托养服务人员徐秋琼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残疾人小黄家中,看到小黄的头发有些长了,徐秋琼决定先为他理发。自鲤城区残疾人家庭托养服务开展以来,徐秋琼每个月都会按时入户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据悉,今年9月起,鲤城区投入资金36万元,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具有鲤城户籍且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且在就业年龄段内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服务内容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理疗、精神关怀等多种类别,服务标准为每年每人不低于 2000 元。目前,共为全区169户残疾人家庭提供该服务,小黄便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小黄因脑瘫造成肢体二级残疾,弟弟患有精神残疾,其父亲则患有高血压和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但仍需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小黄的母亲黄女士身上,但黄女士也身患乳腺癌和子宫癌,目前仍在治疗中,自己患病,还要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常常令她心力交瘁,“他们生活无法自理,什么事情都要我照顾,有时候真的很累。”直到有了居家托养服务,黄女士终于可以喘口气、松松劲。

  入户当天,徐秋琼不仅帮小黄理发、刮胡子、剪指甲,还为他进行按摩康复。整个服务过程,徐秋琼耐心引导,小黄配合默契,两人不时聊天互动,发出阵阵笑声,近2个小时的服务结束后,小黄整个人清爽了不少。随后,徐秋琼又帮忙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这是我第四次入户了,经过三个多月的相处,现在他只要一看到我,就会十分开心。”徐秋琼告诉记者,和许多服务对象一样,一开始小黄表现得有些抗拒,但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他们之间的信任逐步建立,如今各项护理都配合默契。

服务结束后,黄女士在项目清单上签字,并对服务进行评价。

  据介绍,自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实施以来,不仅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生活质量,也切实减轻了照料人的负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会与服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全面建立‘一户一档’,及时了解和跟进服务情况。”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还实行评价制度,每次服务后都会请服务对象作出评价,将之作为对服务机构的考核标准之一,同时,他们会定期回访残疾家庭,确保残疾人居家托养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