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鲤城举行“战江南”招商签约大会!
时间:2023-01-03 22:37 浏览量:1

  新年伊始,1月1日,鲤城举行“战江南”招商签约大会,共3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25.2亿元。现场还正式成立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并举行首届理事会成员就职典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招商办主任高向荣等市领导,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黄辉灿、王克思、林清泉、陈燕飞,区处级干部陈斌、庄垂生、吴振法、陈颖、张剑辉、王垦福、吴小纲、李超端、吴超鹏参加。

“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  

鲤城招商工作模式形成

  就职典礼上,现场宣读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监事长、监事、顾问名单;宣读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异地招商中心、泉州鲤城区滨江总部招商中心主任名单;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异地招商中心授牌,为当选理事会成员授牌,并举行鲤城区第二批招商引才顾问聘任仪式。

市领导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授牌


市领导为鲤城区第二批招商引才顾问颁发聘书

  据介绍,鲤城区招商发展局是属于工商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由企业家组成的理事会发起设立,由区发改局审核、区民政局批复同意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招商发展局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企业家合力,扩充招商引资力量,助力鲤城更好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黄辉灿为当选理事长授牌


区长王克思为副理事长授牌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振法为港澳侨台招商联络组、异地招商中心、滨江总部招商中心授牌

  鲤城区招商发展局的成立也意味着“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招商工作模式正式形成。其中一办,即招商办,主要统筹区招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一局,即鲤城区招商发展局,作为以促进鲤城招商工作为使命的社会团体,实行政府主导、企业家唱戏;一中心,即招商服务中心,与招商办合署办公,负责招商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一集团,即鲤城招商集团,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招商载体建设管理运营,并进行市场化招商。该模式把临时机构与常设机构、社团组织与国有企业有机结合,既解决政府机构编制和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又克服招商资金资源不足和市场化运作问题。

20个项目现场签约  

构筑江南新区竞争新优势

  随后,现场举行了“战江南”招商签约活动,共3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25.2亿元,其中,2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422.6亿元,涉及新基建、数字经济、大文创、现代服务、大健康等产业领域,为江南新区增创竞争新优势,增强产业新动能,打造中央创新区写下生动注脚、注入源泉活水。

  现场,20个项目顺利签订合作协议。其中,智能自平衡两轮车项目拟在鲤城建设研发总部、展示中心、测试中心及配套工厂,建设无人驾驶自平衡双轮智能观光车生产线,年产值约6亿元;泉州演艺剧场综合体项目拟在江南新区站前大道西侧片区投资建设实景演艺场馆,演艺泉州“两岸文化”“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同步配套完善一系列旅游、商业设施;科大讯飞区域销售总部项目拟在泉落地智慧体育智能硬件全国总部、产业加速中心、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医疗示范区等项目,并设立区域销售总部;集力生物产业项目将在蛋白质制备与分析技术产业深耕细耘,同步引进具有卓越综合功效的慢性伤口治理技术和产品。

  区委书记黄辉灿代表区四套班子,向招商签约大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新聘任的招商引才顾问,向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的正式成立、以及新当选的理事长和新一届理(监)事成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全力实施市委市政府“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项目签约落地数和总投资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创新了“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等招商工作模式,以及“揭榜挂帅”等工作机制,招商工作务实高效、可圈可点。

  黄辉灿强调,要巩固招商新成果,既抓开放招商,又狠抓项目落地,巩固当前的良好势头,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在鲤城落地达产见效;要开创招商新局面,招商发展局应围绕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文旅文创等特色产业,招引更多产业带动性强、关联度好的项目,在引进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下功夫,奋力开创招商新局面;要汇聚招商新力量,希望新聘任的招商引才顾问和招商发展局理事会成员能够发挥信息灵、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以商引商,让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汇聚鲤城,与区委区政府一起,为“战江南”聚力赋能。

  据介绍,鲤城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改革优化招商机制,2022年全区招商签约项目超18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下一步,鲤城将按照“战江南”部署要求,立足产业基础,依托比较优势,围绕“产业+空间+赋能”精准招商,定位发展“数字+新智造”“数字+新商贸”“数字+大文创”“数字+大健康”产业,扎实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鲤城落地生根。

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

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

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

监事长、监事、顾问名单

  理事长:

  林克珊  泉州鸿达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鲤城区工商联副主席、鲤城区金龙街道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副理事长(按姓氏笔划顺序):

  王火花 茂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临江街道商会会长

  王剑鹏 泉州启创文旅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叶子福 泉州市鞋捕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杨山水 泉州市山水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鲤中街道商会会长

  吴晓东 成都市鑫和兴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成都泉州商会会长

  张 敦 泉州市股权与创业投资协会会长

  张得源 泉州德源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鲤城区青年商会永远荣誉会长

  陈光炎 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陈明彬 泉州华创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南商会会长

  陈朝晖 福建省万维区块链科技董事长、福建省区块链应用商会会长

  郑达真 泉州美好生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文辉 福建省巨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市青年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梁建波 福建省捷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秘书长)

  理 事:

  刘烨琳 宝德集团董事长助理(兼副秘书长)

  陈东辉 泉州市鲤城区招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秘书长)

  黄卫坚 泉州城市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秘书长)

  蔡景森 泉州市翻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秘书长)

  杨石孙 泉州鹏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

  杨江云 福建省泉州市瑞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耀金 泉州华泉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 勇 福建省万祥商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 超 泉州市东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

  应周旺 厦门西电技术转移中心主任

  陈天从 泉州市鼎正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陈林杰 联杰(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春燕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林珊珊 533 SPACE 派对空间总经理

  林党政 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平台副总裁、海西动漫研究院执行院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查剑平 泉州盈众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洪雪梅 泉州市赤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翁金导 泉州天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培峰 泉州市创客梦工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商经理

  郭静昕 泉州青米创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章 鹏 泉州市德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剑松 泉州神州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韩超杰 泉州凯通泰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群锋 泉州星龙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发起单位兼理事单位:

  泉州鲤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泉州江南新区商贸物流有限公司

  泉州市鲤城桥南片区改造建设有限公司  

  监事长:

  熊秋红 泉州市鲤城区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监 事:

  吴志超 福建省三人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俞洋铭 泉州市鲤城区招商集团有限公司

  顾 问:

  张 帆 香港泉州鲤城同乡总会会长,泉州宏帆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文海 泉州市总商会副会长,鲤城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福建省华远电讯集团董事长、总裁

  黄华春 泉州市政协常委、泉州市侨界青年联合会会长,中国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

泉州鲤城区港澳侨台招商联络组、

招商发展局异地招商中心、

滨江总部招商中心名单

  1.泉州鲤城区港澳侨台招商联络组

  2.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北京招商中心

  3.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广州招商中心

  4.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上海招商中心

  5.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成都招商中心

  6.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重庆招商中心

  7.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兰州招商中心

  8.福建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新疆招商中心

  9.泉州鲤城区招商发展局滨江总部招商中心

泉州市鲤城区第二批

招商引才顾问名单

  辛冰娴 辛夷(北京)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天连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孔晓丽 零碳产业运营中心(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兼职教授

  陈火全 泉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陈林杰 联杰(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 翔 汉高商业(深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华春 福建省谷仓创业投资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黄燕笑 浙大网新集团副总裁

  莫毓昌 华侨大学教授、泉州市数字办副主任

  谢志忠 泉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

  徐凯祥 深圳投石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杨福江 红色驿站(福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娄 颢 北京近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廖红燕 泉州天城信创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游少卿 上海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