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动!“吉祥幻彩兔”来了!
时间:2023-01-28 09:33 浏览量:1

  1月27日晚,伴随着热闹的梨园戏开场表演《玉兔迎春,三星贺岁》,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启动仪式在泉州府文庙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开场梨园戏开场表演《玉兔迎春,三星贺岁》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鲤城区政府区长王克思,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林少青、何奕斌,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鲤城区政府副区长李超端出席活动。

王克思致辞

大型闽南歌舞表演《春风十万里》

宋制汉服展示

  据悉,“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作为“四季泉州”文旅节庆春季主题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以“我爱泉州”为主题,将围绕泉州古城和传统民俗节俗,在古城以多点分散的形式,打造“烟火泉州”“人文泉州”和“艺术泉州”三大系列共30余项活动,包含非遗进古城、花车巡游、少儿创意花灯展、刺桐灯会、艺术装置、文化联展、文创市集等特色项目。

与会领导嘉宾推杆启动,点亮“吉祥幻彩兔”


为泉州古城讲解员代表颁发聘用证书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在宋制汉服展示的华美场景中,共同点亮第五只网红“巨兔”,这也标志着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正式启动。据介绍,春节前夕,鲤城策划“吉祥年·幸福兔”艺术装置展,共设计推出5个兔子造型艺术装置。期间,四只“巨兔”已陆续亮相古城街头巷陌,各具特色的装扮,集聚了超高人气,迅速火爆全网,相关话题全网曝光可统计已破1.5亿次。现场还举行泉州古城讲解员聘任仪式,分别为第十一期至第十四期泉州古城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书。

  作为启动仪式的重头戏,花车出行巡展发车仪式随之举行,20部“小白”悬挂着一盏盏精美的花灯,从府文庙出发,沿着打锡街、中山中路、中山北路、北门街等地,一路巡游,再现闽南春节元宵花车巡游的传统风俗,这也是微型花车自2005年后,时隔18年再次登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围观拍照。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跳火群、人生路边摊文艺市集、火鼎公婆、青狮表演、“阿国阿仁”卡通IP以及“我爱泉州”标识造景打卡等丰富内容,并展播“我爱泉州”闽南年味民俗短视频、“佳节乡音情”——海外侨胞共贺泉州佳节短视频,热闹喜庆的气氛引来诸多市民游客参与。同时,现场还设置了“知止”装置花灯展,以弘一法师书法“知止”为造型,展出100盏花灯,将100位泉州名人名字镌刻花灯之上,表达泉州人的精神力量代代传承,止于至善、奋斗不息。这100盏花灯,将在后续展览过程中,通过讲名人故事的方式,送给00后、10后小朋友。


“知止”装置花灯展

  据悉,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古城办、鲤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文旅品牌、“泉州古城”文化标识,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增添泉州文化旅游元素,增加休闲度假体验,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元宵佳节氛围,为更多市民、游客在节日期间带来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