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满满!鲤城组团赴京苏等地考察学习!
时间:2023-03-14 10:17 浏览量:1

  为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精神,推动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深化,3月6日-3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带队赴北京、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各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区政府副区长吴小纲参加。

走访北京市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

  在北京市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该中心推行事项颗粒化梳理、综合受理、“一业一证”及“一件事”等改革举措。据悉,东城区已对全区67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改革类型进行核查,更好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问题,有效提升大厅政务服务效能。


走访江苏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

  在江苏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帮扶救助中心、政务公开互动体验区等区域,详细了解该中心“超级管理员政务数据有序共享改革”项目的经验做法。据悉,为破解数据共享难题,宿迁首创超级管理员制度,通过开设“市长账号”方式,实现高频政务数据通畅补充调用,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该项改革荣获国家2021政府信息化大会创新奖,被评为江苏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走访南京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

  在南京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团一行全面了解该中心深化“不见面审批”模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等经验做法。据了解,该中心依托“政务版微信”,窗口人员化身云上“小鼓”,在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并通过提供“鼓利您”818创业宝典,帮助企业快捷办理登记注册等高频事项。同时,该中心开创项目审批新模式,通过电子通道、视频通道、电子签字等形式,推行“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大大提升审批效率。

与江苏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南京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签署“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鲤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别与江苏省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南京市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签署“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将实现77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今后,合作双方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共同梳理推出“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不断优化“跨省通办”办事指南,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到一处,考察团都积极求经问道,吸取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我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拓思路。考察团表示,此次考察行程满满、收获多多,各地的做法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针对性,值得学习借鉴。下一步,将结合此次考察学习的所见所思所得,对标先进地区,结合鲤城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探索行政审批服务再改革、再优化、再提升的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出台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措施,以提升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鲤城发展潜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