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团!从鲤城出发!
来源:区委统战部、泉州通淮关岳庙、鲤城微事 时间:2023-03-20 09:21 浏览量:1

  “魂归山西运城、头枕河南洛阳、身卧湖北当阳、神定福建东山、灵应泉州通淮。”这简洁的一句话,将我国有着特殊渊源的五大关庙串联起来。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五大关庙,一直是众多信众心中向往的朝圣之地。

  3月19日上午,经过半年多筹备,全国五大关庙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从泉州通淮关岳庙出发,正式开启五大关庙文化朝圣之旅。泉州市民宗局副局长杨少川,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振法,副区长李超端出席活动。

  9时许,在热闹的舞狮表演和锣鼓声中,首发团虔诚敬拜,吸引了众多信众和市民游客观礼。11时10分,全国五大关庙关公文化交流首发团乘车前往晋江机场和厦门机场,正式启程出发。据介绍,在接下来的5天行程中,113名首发团成员将亲临四省五庙,途经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当阳、福建东山等地,一路感悟关公传奇故事,传承关公文化。“出发在即,我心中充满了期待与喜悦。”作为首发团成员之一,赵磊对此次朝圣之旅早已心生向往,“这次活动既是为了祈福,也是一次文化交流。”

  “五大关庙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关帝文化缩影,肩负着弘扬关公文化、传颂关公精神的重要担当和职责。”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陈庆元介绍,去年9月,他们发出“五大关庙文化朝圣之旅”倡议,立即得到其余四大关庙的认可和支持。此次交流活动从泉州通淮关岳庙首发,意义重大。他希望,通过此次朝圣之旅,进一步挖掘和丰富关公文化内涵,促进各地文化交流。“接下去,我们将准备好迎接其他关庙组团前来回访、回拜。”

  “此次交流不仅是弘扬关帝精神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古城借助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拓展古城文化对外推介的重要举措。”吴振法表示,当前,鲤城正持续擦亮世遗品牌,实施“活古城”“战江南”战略部署,在古城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更迭等方面谋篇布局,助推古城蝶变复兴。希望首发团成员利用此次交流机会,积极推介世遗古城,做关公文化和古城文化的“双项”宣传大使,共同传播鲤城好声音,打响世遗古城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