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关注!鲤城好措施!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3-03-31 08:37 浏览量:1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这是近年来鲤城区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塑造核心竞争力的真实写照。“从纵深推进‘1+15’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到落细落实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再到深入贯彻‘三提三效’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让经营主体活力迸发,为奋力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坚实保障。”鲤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审批改革有深度

企业发展更加高速高效

  全区“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2.8%。政务自助一体机实现8个街道、17个“党建+”邻里中心全覆盖,可便捷办理事项113项。深化“局长走流程”“领导干部走流程”,139个政务服务事项压缩承诺时限394个工作日,减少申报材料151项。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效率再提速60%。

数字赋能有广度

政务服务便民全覆盖

  政务数据共享完成25个政务信息系统上云,向市汇聚共享平台推送数据1524万余条,基本实现“应汇尽汇”。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省内通办”,8个厦漳泉省内通办窗口完成5970件“异地代收”事项办理;在“闽政通”“泉服务”平台中设立“i鲤城”板块,累计上线“掌上办”事项140项。实现全区8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81个社区服务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全覆盖。

政策支持有力度

让惠企落到实处

  积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1+9”政策措施、高新企业10条措施等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抓大壮小扶微,一企一策帮扶,进一步夯实政策支撑力度。成立全市首个“退税减税”党建服务联盟,累计为企业减、免、缓、退各项税费8.2亿元。争取纾困贷2.96亿元,惠及102家企业。鲤鑫融资担保公司正式设立运作,佰源智能成功挂牌新三板,企业融资渠道再拓宽。

企业有温度

解决发展“后顾之忧”

  深入开展“进企促发展”行动,走访企业1031家次,解决问题231个。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科创中心、恒劲科博、鑫祥科技等多个项目部分主体建筑封顶,在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拉练总体评价中列入“好”等次,排名全市前三。创新实行“大部制”协同办公机制,实现工信、科技等经济部门和高新区“局区合一”以及群团落户,构建人力资源统筹、行政成本精简的多部门一体化融合运作模式。创新“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招商格局,设立十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聘任招商引才顾问和招商顾问单位,推出“揭榜挂帅”、教育扶持等激励办法。

实施“大部制”协同办公,高新区管委会、区科技局、区工信局组成高新区组合,入驻创投中心,一线服务企业。

法治保障有硬度

积极探索新模式

  在全省首创社区担任公民意定监护和遗嘱监护人的法律帮扶案例,在全市首创行政复议“1+3”工作模式,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超99%。拓展“1113”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经验,全区8个街道全部完成综合执法中心建设,全面启动“5+X”综合执法巡查模式,建成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政府合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推行“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实现全流程、全过程监管政府合同起草、合法性审查、签署、履约等环节,制度施行以来共审查区政府合同91份。成立全市首个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涉税费争议调解中心,打造集化解涉税费争议、防范执法风险、优化涉税费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开启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设立海丝金融巡回法庭和金融纠纷调处中心。

护航有准度

构建“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

新型政商关系

  开展“海丝营商 廉鲤护航”之“清风入企”“定点护航”“点题破题”“亲清共商”“察访问效”五大专项行动。线下运用“走流程”“听诉求”“谈发展”等方式上门问需,线上精心制定“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实现“码上监督”;围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等专项行动,灵活运用“室组”联动监督、“1+X”联合督查等机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次。出台《贯彻落实泉州市纪委监委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打造“亲清助企·诚信共赢”营商品牌实施方案》。

营商故事:

一流环境+保姆式服务

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我深切感受到了鲤城良好的营商环境,感觉吃下了定心丸。”入驻高新区科创中心的泉州圣源警用侦察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碧丹说,鲤城区发改局(营商办)主动上门对接,从企业落户、进驻园区投产再到发展运营,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服务,真正当好企业发展“贤内助”。“政府非常重视企业的发展,引导我们入驻高新区科创中心,详细向我们介绍园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前景。”庄碧丹表示,公司核心业务为特殊光学生物技术应用,致力于新材料、光转换、生物技术、信息化等研发和生产,契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入驻后可以享受到产业链上下游更便利的配套,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作为福建省重点项目、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的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正加快建设步伐。

  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正成为鲤城区招商的“磁石”。据介绍,园区完备的配套,长远的发展蓝图,能让企业更安心地展开实验室等需要大额投资的建设。根据规划,科创中心可以实现人车分流,配套一站式服务中心、会议中心及公寓、餐厅、休闲空间、运动健身场所等设施,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现代产业社区。“这样完备的配套,也有利于我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通过共享配套降低企业公共设施的投入。”庄碧丹表示。

未来愿景: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精准招商

  鲤城区将以“活古城 战江南”战略部署为指引,全力创建“世遗典范城”和“中央创新区”。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办、一局、一中心、一集团”“揭榜挂帅”等招商工作模式,聚焦“1+2+2”产业招商方向,围绕“产业+空间+赋能”精准招商,持续招大引强。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在高效利用产业空间上发挥示范先行作用,积极争创省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央创新区。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再改革再优化再提升,探索推进综窗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打造工程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实现“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超95%,企业注销全程网办,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继续做优“大部制”协同办公,推动惠企政策快速落地见效,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加蓬勃迸发。

  同时,抢抓泉州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机遇,紧扣古城争创“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两大目标,进一步丰富提升西街、中山路、金鱼巷等传统街巷业态,策划复建宋元古市、唐子城等历史片区,加快“海丝家族”城市IP、古城品牌标识的推广应用。

荣誉榜

  ●“鲤城区发挥信用监管效能 助力‘放管服’改革”做法入选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获全省推广。

  ●“鲤城区税务局成立全市首个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涉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做法入选2022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获全市推广。

  ●鲤城区“无疫鲤行-数智哨兵”智慧出行项目获评泉州市2022年度十佳数字化战“疫”应用。

  ●鲤城区“营商有鲤——营商环境服务平台”获评泉州市2022年度赋能营商环境十大数字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