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长效善治理!鲤城区组团赴武汉、重庆考察学习
时间:2023-04-10 09:42 浏览量:1

  日前,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总督导、区政协主席陈燕飞带队赴武汉、重庆考察,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长效治理,学习两地先进经验,推动城市更新再提速、居住品质再提升。区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副区长王伟,常务副组长、区政协副主席谢承华参加。

  在武汉,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江汉区唐家墩街道西马新村小区,通过看实地、听介绍,深入了解当地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方面的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随后,考察团走进武汉市江汉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参观智慧运营调度中心,听取讲解、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全域智能运营”城市治理模式及运用、一体化城市空间运营服务等情况。

  考察学习中,江汉区借助科技赋能“物业城市”改革,整合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多种力量,把街区、社区、小区进行联动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降低人力成本,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微利可持续”的做法,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重庆,考察团一行深入劳动三村、白马凼等老旧小区,实地察看小区旧改工作成效,详细了解公共空间利用、环境卫生提升、文化肌底打造以及便民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交流学习引入城市更新PPP模式改造老旧小区的思路举措。

  为彻底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效果,重庆市九龙坡区在引入社会企业改造的同时,创新改管一体模式,采用PPP模式下“ROT”运作方式实施,由市场主体负责项目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和后续维护,培育自身造血机制,有效缓解财政投入压力。九龙坡区城市更新PPP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保障典型经验做法全国推广。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团切身感受到两地在推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完善基层治理方面探索出一批现实有效的经验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考察团表示,要结合鲤城实际转化学习成果,加快建立健全住宅小区长效治理机制,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汉、渝期间,考察团还开展招商推介、拜访泉籍商会,共叙乡情乡谊、力促乡贤回归投资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