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再添文化新地标!就在江南新区!
时间:2023-05-04 08:56 浏览量:1

  5月1日上午,吴达新“赞江南”系列艺术作品展落成仪式在鲤城城市会客厅举行。区委书记黄辉灿、区长王克思、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出席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主持仪式。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对泉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的艺术作品《飞龙在天》在江南新区落成表示祝贺。据介绍,《飞龙在天》石雕作品高达7米、重达30吨,灵感来源于泉州古建筑中的“龙文化”,造型像是一条从天飘下的丝巾,又像是一条龙从球体上腾飞,直径1.7米的汉白玉球,浑然无暇,是整件雕塑作品的核心亮点。该件作品是吴达新迄今为止难度最大、质量最重的雕塑作品,也是吴达新献给家乡泉州的一份礼物。

  目前,该作品安放于鲤城城市会客厅门前广场上,成为新的文化地标。“感谢鲤城区委、区政府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可以自由创作,让传统的石雕工艺能与当代艺术语言相结合,呈现城市崭新的审美表达。”吴达新表示,飞龙代表着永恒的美好与希望,予人力量拥抱梦想,追寻自己生命中所期盼的美好。

  周永伟表示,吴达新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当代艺术家。近年来,吴达新以泉州文化为依托,创作了《巨浪》《麒麟》《刺桐花开》等一批开启城市当代审美的优秀作品。当前,鲤城区全面吹响“活古城”“战江南”冲锋号角,《飞龙在天》在江南新区的落成绝非偶然,预示着江南新区的腾飞。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鲤城城市会客厅,深入了解鲤城历史、文化、人文等方面的深厚底蕴,全方位感受鲤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成果,并前往江南2号吴达新工作室参观系列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