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旅游住宿载体扩量提质工作方案》正式出台
来源:区商务局、区文旅局 时间:2023-05-23 08:34 浏览量:1

  为持续提升鲤城旅游住宿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独具魅力的海丝文化旅游目的地,日前,《鲤城区旅游住宿载体扩量提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出台,并成立区旅游住宿载体扩量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旅游住宿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确保工作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方案》明确,鲤城将坚持“宜游宜居、高点定位、融合发展”原则,着力建立以星级饭店为龙头,商务酒店为基础,精品民宿为补充,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旅游住宿接待服务体系。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力争到2025年,新增住宿接待床位3000个,全区住宿房间总量达7500间,旅游接待总床位数超过10000张,为泉州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

  根据《方案》,鲤城将全面实施项目攻坚提速、招商引资提效、品质转型提升、保障能力提高四大工程,进一步盘活利用国有资产,努力补齐旅游住宿短板,全面推进住宿接待载体规模化建设和服务品质提升。

  实施项目攻坚提速工程,聚焦在建项目、民宿项目和增量项目,加速推进辖区23个住宿载体在建重点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刺桐尚居等10个项目竣工投入运营;推进中山路-西街片区等民宿集群项目建设,打造“龙岭”民宿部落、“高山”民宿康养小镇;创新民宿经营模式,规范旅游民宿分散型、整体型、协会型等运营模式;打造一批“世遗人家”精品民宿,形成“世遗人家”特色民宿品牌。

  实施招商引资提效工程,鲤城将成立住宿载体招商专项小组,探索形成国企带头、多方参与、形式灵活的投融资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酒店品牌落地鲤城,布局建设度假酒店、养老酒店、亲子酒店等,打造“旅居”新模式。同时,推行“一把手”负责制,利用鲤城文旅资源比较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重点跟踪好嘉龙酒店、明发酒店、万盛酒店等住宿载体的二次招商运营工作。

  实施品质转型提升工程,根据《工作方案》,鲤城将梳理全区酒店,按照每年20%的总量,对现有3家星级酒店和66家在营业非星级酒店宾馆进行更新装修和品质提升。鼓励引导旅游住宿业在建设、改造、提升中突出文化特色,推进非遗文化、公共文化服务进酒店、进民宿;组织开展旅游星级饭店和等级旅游民宿推荐、评定和复核工作;出台《鲤城区世遗人家民宿评定方案》,评选一批白金宿级、金宿级、银宿级民宿;推动文化机构、文旅企业与酒店民宿等加强合作,开启服务融合模式等。

  实施保障能力提高工程,鲤城将强化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培养一批既懂经济、外语,又善于经营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促进酒店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积极引进外部人才,更新经营理念;优化政务服务,加速推动住宿载体项目建设审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