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题询问
时间:2023-06-30 08:43 浏览量:1

  6月28日,鲤城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对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清泉,副主任高云飞、潘永生、吴明强参加;区政府副区长吴小纲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会上,吴小纲代表区政府作关于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报告。近年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正确监督下,区政府围绕新型文商旅融合发展战略,全力暖市场、促消费、抢订单、用外资,有效推动全区现代商贸服务业扩容提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GDP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或一问多答形式进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列席会议的聘任委员、区人大代表围绕我区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询问,问题涉及文商旅业态提升、老字号保护与传承、住宿载体建设、市场价格行为规范、商超和专业市场发展以及营商环境优化等多个方面。到会应询的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立足鲤城实际,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并提出了务实的改进举措。

  会议强调,要持续激发消费活力。要借力古城文旅发展热潮,不断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瞄准线上经济、夜间经济、商圈经济等重点领域,创新营造更多消费场景,扩大我区消费总量,持续提升消费层次,进一步聚人气、强经济。要持续推动业态升级。要立足鲤城产业优势,在保护传承传统商贸服务产业基础上,深度借力互联网平台,创新融合5G、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力发展“新电商”及“社区团购”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推动我区业态不断提档升级,满足消费者多层次消费需求。要持续推进文旅发展。紧抓世遗典范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发展机遇,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加快补齐游客集散、转乘接驳、餐饮住宿和交通安保等方面发展短板,大力发展研学、度假、商务等旅游业态,打造特色商圈,切实推动鲤城文商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研究制定力度更大的促发展政策措施,精准助力商贸服务业企业纾困解难,打响鲤城“全速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最高效的营商环境。要抓好“大招商、招大商”工作,吸引更多商贸服务业企业来鲤投资,抓好项目落地生效,加强外贸型企业孵化培育,推动全区现代商贸服务业扩容提质增效。

  询问结束后,吴小纲代表区政府作出表态。他表示,对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将提高认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每一条意见、每一个问题都能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同时坚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