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鲤城携手金门,共同做好这件事!
来源:区社科联、区闽南语研究会 时间:2024-01-29 08:33 浏览量:1

  1月26日下午,鲤城区举行鲤金闽南语活化传承交流会。台盟泉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蒋碧辉,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亚轮,鲤城区委常委陈颖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鲤城区闽南语研究会与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正式签约共建,结对成为友好社团,双方代表还互赠纪念品。今后,双方将不定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共同推动两岸民间社团合作共建,共同传播弘扬闽南文化。

  陈颖指出,鲤金关系源远流长,闽南语是鲤金人民“同根”“同祖”“同缘”不可分割的文化见证和桥梁、纽带,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起着关键作用。希望今后双方以推动社会面传承闽南语为使命,深入挖掘鲤金根植深厚的闽南语基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保护好有故事、有感情、有格调的乡音记忆,以方言为“窗口”打开两岸文化交流的途径,同心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副会长王宏男博士表示,鲤城区长期重视守护和推广闽南语教学,所取得的成效,令人深感鼓舞。希望今后能通过举办活动、展览以及教育专案等方式,向更多人宣传闽南语文化遗产,让更多人认识并珍视闽南语活化石的价值,让闽南语的传承绵延不绝、弦歌不辍。

  交流会上,金门县闽南语教材编辑委员蔡美意老师介绍推广闽南方言文化的思路及举措,展现了金门县长期以来在闽南语方言的普及推广上所取得的成果;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顾问许生土介绍了闽南童谣复杂而富有音乐美的韵语和平仄节奏;鲤城区社科联主席吴湘霖则分享介绍了鲤城区通过数字化平台活化传承闽南语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