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泉州古城正式亮灯!7处等你来打卡!
来源:部分图片由田米摄影 时间:2024-02-06 08:42 浏览量:1

  2月5日晚,“光明之城”亮灯仪式在泉州九一街文化宫顺利举行,随着现场领导嘉宾点亮红灯笼,古城内所有的亮化装置共同亮起,夜幕里的泉州古城重现“光明之城”璀璨夜景。

  据介绍,今年,鲤城区委区政府特别打造街区亮化项目,由区委宣传部牵头统筹,区城管局具体实施,围绕“海丝泉州 魅力鲤城”“遇见鲤”“闽南文化”等主题,在临漳门环岛、朝天门环岛、濠沟墘、威远楼前、濠沟墘与庄府巷交叉口、文化宫公交停车场、学府路与南俊新街交叉口等古城重点区域、街巷进行特装亮化,流光溢彩的花灯齐齐点亮,共同装点古城璀璨新春,展现鲤城人满满的热情。

  在临漳门环岛,高高的树梢上,七彩水母灯、幻彩鱼灯、七彩流星灯等彩灯,在夜空中摇曳,满天星灯带缠绕在树干上,星光熠熠,令人心醉。环岛四周则设置了“2024和鲤向未来”“海丝泉州,魅力鲤城”“世遗古城,与鲤同行”“鲤好2024”等主题造型灯,彰显泉州海丝文化,带给市民游客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在城西路朝天门,这座古老的城门旁,一个充满科技感的亮化装置应运而生——以朝天门为圆心,以花坛为舞台,360°旋转展示着来自鲤城的新春祝福。当夜幕降临,城楼灯光与发光文字交相辉映,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威远楼前,中山北路与镇抚司巷交叉路口,呈现的则是另一种绚丽璀璨的美,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打卡。树上盘旋的“巨龙”和底部花坛环绕的鱼灯群相呼应,在光影中呈现出百鲤跃龙门的景象,格外瑰丽壮观。树身设计还结合年轻人的喜好,设置了心型“遇见鲤”文字发光装置。

  在濠沟墘,大树树干通体发光,光线沿着树脉向上流动四散,变幻着红、黄、蓝、绿、紫等五种不同色彩,搭配上树坛四周海浪造型的灯光,好似海浪一般生生不息,彰显出泉州“人生海海”“爱拼敢赢”的独特城市特质。

  “爱拼才会赢”“输人呣输阵”“坐船爱船走”……在九一街文化宫出入口停车场,六株大树上,一串串闽南俚语以文字投影、发光字体、IP卡通灯箱等形式具象化,搭配生动有趣的读音、注释,让市民群众和游客朋友在观赏的同时,沉浸式感受深厚的闽南文化。此外,树身还悬挂了大量染树灯搭配定制球泡灯、鲤鱼亚克力灯、东西塔异形灯等加以点缀,远远望去一派火树银花的景象。

  在南俊北路与学府路交叉路口中央,一棵许愿树矗立路中,“逢考必过”“金榜题名”“生活的理想”等心愿卡片随风摇曳,诉说着学子的期盼与憧憬。夜幕降临,灯光璀璨如繁星点点,照亮学子前行之路,更为他们注入希望与勇气。在“遇见鲤”主题下,学府路将继续见证鲤城教育辉煌,陪伴鲤城学子追逐梦想。

  在濠沟墘与庄府巷交叉口,抬头可见,亮眼的“鲤好”和双塔霓虹灯牌,与周边的暖色藤球、星星灯、七彩绣球灯、幻彩鱼灯等相呼应。特别是20个幻彩鱼灯于空中嬉戏游动,尽显海阔凭鱼跃、百鲤竞争游的光影氛围感。“鲤好”,期冀着泉州古城新的一年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鲤好”谐音“你好”,向市民和游客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友好的问候。

  700多年前,元朝的夜泉州,被意大利旅行家雅各·德安科纳称为“光明之城”。龙年春节,泉州古城重现“光明之城”璀璨夜景,星星点点、灯火阑珊,古城更美更亮了。春节元宵期间,古城将持续亮灯,诚邀广大市民游客前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