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23家!下架2批次!鲤城启动民宿专项整治!
时间:2024-04-11 10:22 浏览量:1

  近年来,泉州文旅火爆出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大量以民宿为代表的住宿载体纷纷涌现,未备案、无证经营等乱象也随之而来。为推动辖区旅游住宿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3月中旬以来,区民宿办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民宿名义经营的小型住宿载体“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线上线下同步

鲤城启动民宿排查整治

  据统计,鲤城现有小型住宿载体520家,其中已完成民宿备案且取得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134家。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排查自建房改建手续是否合规、是否通过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有无民宿备案、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对民宿行业进行全覆盖摸排、登记造册。同时,组织文旅、公安、市场监管、住建、消防等部门与各街道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联合执法,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区民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摸排后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分类处理,其中,已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但未备案的,要求其签订《安全责任书》,并承诺按要求办理消防评估报告、房屋结构可靠性鉴定报告和综合提升,限期整改完成;未取得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且未备案的,要求其停业整顿,督促指导办理相关证件手续;存在安全隐患、服务质量差的,将立案处置。此外,针对已办理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和民宿备案的,将指导其做好价格承诺和价格备案。

  此次专项行动同步启动线上整治。“我们发现在线上平台,有不少以民宿名义经营的小型住宿载体,大多存在未取得营业执照或未备案且未取得特种行业营业许可证等问题。”区民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民宿,他们已分两批次联合相关部门发函敦促携程、美团、飞猪等网约平台下架处置。目前,正着手进行第三批发函下架。

停业下架注销

鲤中街道叫停23家民宿

  “你好,你单位作为民宿经营使用,但是并未取得房屋安全鉴定合格证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现责令你单位立即停止经营,并从网络预订平台下架。”连日来,鲤中街道小型住宿载体排查整治工作专班深入走访排查,及时叫停不符合民宿管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

  “目前,我们已对辖区165家以民宿名义经营的小型住宿进行登记造册。”该专班工作人员介绍,排查整治过程中,他们重点检查住宿载体是否取得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是否取得房屋可靠性鉴定报告、消防评估报告,是否存在消防通道阻塞、消防器材过期等情况,并提出整改指导意见。

  此次行动中,对于未经审批拟装修为民宿的住宿载体,鲤中街道工作专班责令停工,落实整改,拒不整改的,将致函提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予办理相关证照。对于存在严重隐患且经过整改无法达到经营标准的,工作专班对经营者进行普法教育,要求尽快注销营业执照。截至目前,鲤中街道已责令停止施工23家,安装监控12处,发函处置20家;2家不达标的住宿载体主动注销营业执照,停止营业。

  接下来,鲤城区将持续深入开展排查,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巡查监控,防止回潮,形成工作闭环。同时,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全方位宣传,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督促民宿规范经营,推动住宿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