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
时间:2021-12-31 16:56 浏览量:1
 

一、背景依据

为有效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协同推进我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泉政文〔202150号)要求,制定我区实施“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相关内容。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导向全面树立,生产生活生态更加协调,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2035年,全区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范围期限

我区共划分为6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3个,面积11.69km2,占全区面积22.56%,主要为南高渠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及水土保持一般生态空间;重点管控单元3个,面积40.14km2,占全区面积77.44%,主要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南园)及新老城区(见附件)。

四、关键词诠释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福建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报批稿)》(闽政函〔201870号),我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0.72平方千米,最终划定范围和面积以省政府发布结果为准。生态保护红线主导生态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管理,确保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 

——环境质量底线。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PM2.5年平均浓度不高于24μg/m3,臭氧污染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类)比例达到94.4%以上;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不低于93%。 

——资源利用上线。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用地结构布局,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水、土地、能源等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达到省下达的总量和强度控制目标。


 

鲤城区环境管控单元图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