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19 15:01 浏览量:1
 

日前,经区政府同意,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鲤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出台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工作进展、范围期限和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鲤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为全方位推进鲤城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安全保障,是提升鲤城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区委和区政府具体部署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泉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鲤城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规划》。

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通过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趋势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三、工作进展

鲤城区高度重视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区规划编制任务部署后,区应急局成立了专项规划编制专班,负责编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实施。202011月,下发《关于征集建议纳入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的函》向全区各相关单位及街道征集规划编制材料,通过收集资料、征求意见、开门问策,进行科学谋划。12月起草形成了《鲤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初稿)》,征求内部各股室、单位意见后,于2021120邀请区发改局等12家单位参加规划编制工作交流座谈会,于1月底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1月和2月分两次征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对规划加以完善。226日,再次邀请区发改局等6个部门、部分街道及3位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对规划文本进行论证评审,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鲤城区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送审稿)》。《规划(送审稿)》经区政府第49次常务会研究通过。

四、范围期限

本规划基期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首先从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防灾减灾救灾建设持续推进等三方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鲤城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建设成效。然后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一是发展机遇,二是存在问题和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方面内容。在指导思想方面,《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政府主导、依法管理;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5项基本原则。在总体目标方面提出:全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趋势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在分项目标方面提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完善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增强、应急抢险救援能力明显提升、应急管理综合保障能力明显加强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总体和分项目标,从系统性视角出发,谋划了健全权责分明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综合风险管控体系、建设高效有序的应急救援体系、健全应急科技发展机制、构建全社会共治应急管理体系等5大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规划了:鲤城区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工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防震减灾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消防安全综合保障提升工程、森林消防队伍基础提升项目等共8项重点工程项目。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领导,统筹推进落实投资,拓宽渠道;强化评估,力求实效3个方面,构建了《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六、注意事项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行动、统一推进,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强基导向,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保证规划实施责任到岗到人,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七、关键词诠释

1.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是指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

2.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指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界定为重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的总起数。

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全区各类事故死亡数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

4.十万人口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每十万工矿商贸从业人数的比值。

5.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指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与上一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

6.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指全区按每百万人口为统计单位得出的全区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的人数。

7.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指全区自然灾害受灾人数与全区自然人口总数的比值,再乘以十万人得出的数值。

八、联系人和联系电话

联系人:小李;联系方式:0595-22355951

 

相关文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