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鲤城多部门联合出动!
时间:2023-04-18 10:24 浏览量:1

  “应急演练正式开始!”今天上午,随着一声令下,鲤城多部门相关人员立即集结,进入备战状态,整装出发,鲤城区2023年防洪排涝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本次演练按照“事前预防、事中调度、事后抢险”三个阶段,模拟台风暴雨来袭前后各部门应急处置全过程,演练内容涵盖科学调度排涝泵站防汛排涝、小区地下车库封堵、内涝积水应急处置、倒伏树木清理等。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24小时内台风将给我区带来强风和强降雨,可能会出现洪涝,现在召开应急会议,扎实做好防汛防涝准备工作。”接到区防指关于防台风应急响应的通知后,区城市管理局、区应急局等多部门联合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等组织迅速响应,召开会议分析台风态势,安排部署防范台风及短时强降雨等相关工作,并通过中心平台监控系统,密切监测内沟河水位、滞洪区水位等变化情况。

  为防范短时强降水带来的影响及其引发的内涝灾害,区城管局防洪排涝应急指挥部立即下达“未涝先排”指令,区市政中心根据应急预案与晋江堤防管理处开展联合行动,通过水闸的启闭调度,预先泄排泵站滞洪区的库容,降低滞洪区水位,为即将到来的暴雨做好准备。

  受台风影响,强降雨来袭,外江水位上升,城区内部蓄洪压力不断增大。根据水位上涨情况,晋江堤防管理处决定关闭外江水闸,东浦、金浦排涝泵站启动排涝泵机组全力排涝,区市政中心市政道路设施巡查组加强巡查,防止雨污水管道顶托井盖。

  持续性强降雨不断引发险情。道路出现积涝,树木倒伏,交通受阻,应急抢险队伍立即启动临时发电机组和排水泵进行抽排作业,组织力量清障,并对路过车辆进行引导分流,消除安全隐患;一小区地下车库出现积水,应急抢险队伍迅速出动,在小区物业公司的配合下,放置防汛堵漏袋封堵地下车库出入口,并迅速连接水泵、水带等抢险设备,使用大型排涝抢险车进行抽排。

  当天还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演练模拟某工人未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要求,进入污水池开展下井工作,导致中毒窒息事故,现场有序展开应急抢险、警戒疏散和医疗救护等工作。

  “此次演练以练促战、以练筑防,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应急抢险能力,增强联合调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等实战能力。”区城管局副局长黄永瑜表示,从4月进入汛期以来,泉州雨水渐多,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接下来,鲤城区将及时更新补充防汛救援物资,持续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全面提升防洪排涝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