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皮肤特色系列--带状疱疹
时间:2022-09-21 11:56 浏览量:1

弘扬中医文化,传承中华国粹,鲤城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运用中医中药结合单方、验方等独特疗法治疗皮肤外科疾病具有很好的疗效,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对治疗痈、疽、疖、丹毒、乳痈、带状疱疹、褥疮、湿疹、癣等常见病,具有疗效确切、使用方便、费用低廉等优势。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努力,中心不仅在闽南一带享有很高的声誉,病员更是遍及周边县、市、区及外省和香港、东南亚等地。中心年门诊人数达十余万人,并逐年递增。2021年中心医疗门诊量13.32万人次,其中带状疱疹年门诊量为6857人次,日均19人次。根据中心2021年带状疱疹门诊人次数分析,年龄<50岁的有1946人,约占全年的28.38%;年龄≥50岁的有4911人,约占全年的71.62%。其中男性3092人,约占全年的45.10%;女性3765人,约占全年的54.90%

一、什么是带状疱疹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俗称“缠腰蛇”、“飞蛇”。感染过水痘的患者体内会隐藏这种病毒。带状疱疹虽不致命,但是由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痛,如刀割、火烧、电击、鞭抽,堪称不死的癌症。疼痛程度比分娩还高,剧烈且漫长,部分患者疼痛长达10年,有些患者还会产生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状态,受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折磨。

二、中医药疗效显著

运用中医药的丹、膏、丸、散等中药临方制剂和中药汤剂,治疗带状疱疹能促进皮损愈合、缩短病程、改善症状、减少后遗神经痛疗效显著。在治疗上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作用,减少患者费用支出,减轻家庭负担,尽快恢复工作生活。

三、高危人群有哪些?

带状疱疹的发病需要满足 2 点。第一个先决条件是:感染过水痘。因为带状疱疹和水痘其实是兄弟俩,它们是由同一种病毒感染导致的,只是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疾病。

其次,抵抗力下降是引发带状疱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当我们有较好的抵抗力时,病毒会被压制为休眠状态。一旦抵抗力下降,病毒就会被激活、生长,再次跑出来引发带状疱疹。尤其以下 4 类人,要注意提防:

1 50 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久病身体虚弱者。

2、精神紧张、压力较大、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的人。

3 免疫力低下的人。

4、 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或者其他免疫抑制剂的人。

四、预防不能少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为此,年龄≥50岁、免疫力低下、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建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五、中心简介

鲤城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隶属于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是泉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先后获得省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级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基地、全国优秀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鲤城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泉州市五一先锋号、泉州文明单位、泉州市青年文明号等。中心中医外科(皮肤科)现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2人,医疗队伍强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