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生孩子还要痛的带状疱疹神经痛,如今也可预防啦!
时间:2022-09-14 12:00 浏览量:1

好消息:

为方便辖区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预防“蛇缠腰”的带状疱疹疫苗开放预约了(限30针)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以为自己或者父母报名接种啦!

开放预约时间:914-930

接种时间:后续通知

接种地址:鲤城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预防接种科

 

 

生孩子痛吗?

当然超级超级超级痛!

那生孩子是人类能够承受的极限疼痛吗?

Oh No

还有一种更痛不欲生的疾痛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带状疱疹是什么?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疾病。

一般来说,在初次感染之后,病毒可能一直潜伏在神经节(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内神经节),直到再次被激活,然后表现出沿着所损害的神经支配皮肤出现带状庖疹和疼痛。

这种病毒同样也是儿时导致水痘疾病的罪魁祸首,尤其爱好跟老年人打交道,50岁以上为易发常客,随着年龄的增加,免疫功能下降发病率逐渐提高,后遗神经疼痛也会更加严重,在我国,每年有近300万成年人受带状疱疹影响;其中,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

 

带状疱疹是不是绕一圈就会死人?”                                       

  带状疱疹并没有这么可怕。由于神经分布是半环形,我们常见的带状疱疹多只有半圈的。当然,一圈的症状临床上也有,多出现在免疫缺陷患者、肿瘤患者等,但是发病几率非常小。

 

那带状疱疹不是都发在腰上吗?”                                

实际上只要有神经存在的地方,就可能有带状疱疹的发生,头面部、眼、耳、腿、足等等,只是最常见为胸部或腰部带状疱疹。部分年老体弱或者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在局部发疹的同时,全身可能发生类似水痘样皮疹,称为播散型带状疱疹。如下图:

 

 

那这个病传染不?”                                                     

  患者的水疱内容物也含有高浓度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能通过直接接触疱液而造成病毒传染给他人,可发生水痘。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在新冠疫情之下,大众已普遍意识到,接种疫苗能够从根源上预防疾病的发生。这不仅能够使自身免于病痛的困扰,同时也能够避免将病毒进一步传染给他人。中老年疫苗接种更应得到重视。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建议,对于50岁及以上人群应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以预防“缠腰龙”。

   带状疱疹疫苗用于50岁以上人群,接种2剂次,两剂间隔2-6个月。疫苗价格为1628/剂(包含30元接种服务费)。

 

   流感高发季节,提醒大家,有意愿的适龄市民可以在接种流感、肺炎疫苗后,间隔2周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以增强对于中老年人群的全面保护。

常见问答

1.带状疱疹疫苗接种有没有年龄限制?

   根据疫苗说明书,本次获批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人群。

 

2.带状疱疹疫苗的安全性怎么样?

   根据疫苗说明书、临床试验和带状疱疹疫苗在国外上市后的数据显示,带状疱疹疫苗安全性较好。

   个别人可能出现注射局部疼痛、发红、肿胀等症状,全身可能出现肌痛、疲乏、头痛、寒颤、发热、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请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

 

3.带状疱疹疫苗的有效性怎么样?

   亚洲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带状疱疹疫苗对50岁及以上和70岁及以上成人的带状疱疹保护效力分别为95.6%94.7%

 

中心简介

鲤城区临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市中医外科医院)原临江卫生院, 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心在继承老中医传统,运用中医中药结合单方、验方等独特疗法治疗皮肤外科疾病具有很好的疗效,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中心中医外科(皮肤科)现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4人,医师2人,医疗队伍强大。

对治疗痈、疽、疖、丹毒、乳痈、带状疱疹、褥疮、湿疹、癣等常见病,具有疗效确切、使用方便、费用低廉等优势。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努力,中心不仅在闽南一带享有很高的声誉,病员更是遍及周边县、市、区及外省和香港、东南亚等地。中心年门诊人数达十余万人,并逐年递增。2021年中心医疗门诊量13.32万人次,其中带状疱疹年门诊量为6857人次,日均19人次。根据中心2021年带状疱疹门诊人次数分析,年龄<50岁的有1946人,约占全年的28.38%;年龄≥50岁的有4911人,约占全年的71.62%。其中男性3092人,约占全年的45.10%;女性3765人,约占全年的54.90%

 

 

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就可以为自己或者父母报名接种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