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1-1000-2021-00009
    • 备注/文号:泉鲤政办〔2021〕1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8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1-29 11:14

    高新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第43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发展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加快发展鲤城数字文创动漫等新业态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培育新产业,壮大新动能,着力发展数字文创动漫产业新业态,提升产业规模,推动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不断增强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充分发掘整合鲤城丰富的文化资源,集聚古城核心街区、龙头山文化旅游街区、新门片区“三创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等园区效应;力争招商引进知名数字文创动漫企业,建立以智慧旅游、文创手游、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电竞、创意设计、音乐艺术等为重点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打造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和网红旅游打卡地,推动数字文创动漫产业集群化发展,带动鲤城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三、建设规划

      创建以泉州各遗产点为全要素的世界文化遗产实景、线上、虚拟旅游项目,创设“宋元时期中国的世界商贸中心”大型手游、动漫项目,深入挖掘鲤城文化遗产,建设全要素数字文创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内一流数字文创动漫基地。

      四、重点任务

      按照“传统产业数字化、数字企业产业化”要求,大力实施文创动漫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数字化新型文创企业、文创业态,通过实施“文创+数字”“设计+数字”“旅游+数字”“金融+数字”等“互联网+”战略,打造高质量IP生态圈,大力培育智慧旅游、文创手游、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电竞、创意设计、音乐艺术等数字文创产业。

      (一)摸清家底

      1.数字企业梳理。梳理一批涉及智慧旅游、文创手游、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电竞、创意设计、音乐艺术等较大规模的本地数字文创企业。

      2.产业空间梳理。以市文旅集团在鲤资产为核心,合作扩展数字产业发展空间,夯实规模、数量基础。

      3.活动平台梳理。以元宵灯会、“润物无声”等传统文化、体育活动为基础,梳理鲤城辖区内较有影响力的文化节庆交流活动品牌,争取数字文创动漫的植入合作,通过宣传造势,争取国内知名科技企业落地鲤城,联合举办大型文创、动漫、影视活动等,打造鲤城数字文化交流活动品牌。

      4.文创扶持政策梳理。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市有关文创动漫产业扶持政策,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措施。

      (二)打造平台

      实施“3+3”发展计划,即打造“3个线下实体平台和3个网上平台”。

      1.3个线下实体平台

      (1)数字文创园区。打造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等园区为核心的数字文创园区聚集圈。

      (2)数字文创街区。打造以龙头山文化旅游街区、新门片区“三创园”等鲤城核心的街区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带,带动中山路步行街、西街等处文旅业态转型升级。

      (3)数字文创青年社区。打造数个有一定体量的数字文创青年社区,把鲤城文化作为一个文创大IP,将历史文化遗产素材融入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数字传媒、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文化娱乐等产业,让古老和现代相遇、碰撞、融汇,彰显时代特征、创新活力。

      2.3个线上网络平台

      (1)人才交流平台。打造一个涵盖人才挖掘、培训培养、交流经纪的人才平台,为高素质文创人才提供交流平台,同时也为文化产业领域内的企事业单位输送人才。

      (2)企业交流平台。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组建城市企业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平台会员单位举办沙龙、论坛、讲座、考察、研讨、业务对接等各类活动,促进企业间的业务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通过凝聚最具远见的企业家智慧,寻求实现商业价值正确道路,最终成就企业家的共同梦想和精神家园。

      (3)行业服务平台。构建一个涵盖文旅、休闲、数字服务等多行业的矩阵平台,实现行业统一电子化管理,利用电子化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向社会发布政策法规信息,提供产业政策、人才、产品、项目、金融全链条服务,并通过电脑、手机APP实时操作等多终端系统为各机构和客户提供便捷、实时、安全的立体化全方位服务。

      (三)培优扶强文创主体

      1.做优存量。着力壮大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东亚之窗”文创园等文创园区,探索搭建“文化金融超市”“文化投融资服务平台”等融资平台,着力解决各类文创企业融资等困难,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2.做精平台。打造“鲤城区数字文创中心”、“崇德数字教育服务产业运营管理平台”、“天地汇泉州市鲤城区网络货运运营结算中心项目”“数字文化经济直播平台”“万帮修房屋维修平台”等平台。

      3.做大体量。以“功夫动漫”为企业龙头,重点打造“笨”主题商业业态及其产业链,引进全国各地优质动漫制作企业,建立“大型数字文创动漫制作基地”。成立“数字文创动漫创意中心”,吸引文化创意策划企业和人才入驻,在城市空间植入文化创意,提升城市美学品味。加快推进城市IP项目建设,推动城市IP有效运营,为鲤城文创产业赋能经济需求。

      (四)拓展深化内涵外延

      1.打响数字旅游品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出访印度时提出的“泉州市和金奈城建立友好省城关系,谱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讲话精神,拓展鲤城同斯里兰卡科特市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对接落实好泉州市“六大旅游产品培育”计划,充分运用大数据、VR/AR/MR等技术,创造以泉州各遗产点为全要素的时节文化遗产实景、线上、虚拟旅游项目,充分打响海丝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切实做大文创旅游蛋糕。

      2.以点带面撬动产业发展。结合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创建、申遗点的保护以及中山路、西街等商圈的业态提升,以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为抓手,全面梳理鲤城范围内溪后池、中山路、聚宝城南、“东亚之窗”文创园、泉州美食城等各类发展载体,分期分批、系统推进鲤城数字动漫等新业态新经济发展,推动鲤城繁荣复兴。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有序开展,成立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人员组成及工作分工(详见附件)。

      (二)强化政策资金扶持

      进一步加大政策研究和支持力度,积极利用国家、省、市现有优惠政策,并配套出台区级相关扶持政策。设立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鼓励社会资金设立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创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健康发展,支持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鼓励引进国内知名数字文创企业、科研院所,拓宽科技与资本及其它资源的对接通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带动鲤城文旅业态转型升级;建立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和网红旅游打卡地,积极打造数字文创动漫产业集群。

      (四)加大人才引进

      根据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对海内外数字文创动漫产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与国内外数字文创动漫领域知名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用好、用足相关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帮助辖区文创园区、企业、孵化平台向上争取招才引智、项目招商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五)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发展的知晓率、认同感、参与度。加大营销力度,通过各种途径、媒介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扩大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附件: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领导小组

      

     

    附件

     

    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黄辉灿  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陈清拥  区政府副区长

      陈志慧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陈竞芳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黄文明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陈南骅  区政府办副主任

      王泽勇  区发改局局长

      林金苗  区科技局局长

      欧阳春  区工信局局长 

      许旭川  区商务局局长

      黄志军  区文旅局局长

      黄黎玲  区统计局局长

      刘晓明  江南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俊宏  浮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银水  金龙街道办事处主任

      杜成环  常泰街道办事处主任

      苏冰阳  开元街道办事处主任

      黄伟民  鲤中街道办事处主任

      林斯蕾  海滨街道办事处主任

      连  洁  临江街道办事处主任

      吴远萍  区文旅投资集团董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文旅局。具体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主  任:黄志军(兼)    

      副主任:陈南骅(兼) 

      魏鹏程  区科技局副局长

      刘文旭  区工信局副局长

      汪毅梅  区文旅局副局长

      成  员:从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文旅局、文旅投资集团及各街道办事处抽调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

      1.负责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的发展产业规划编制、产业布局、扶持政策制定等;

      2.承担鲤城区文创动漫基地的规划建设等工作,扶持培育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发展;

      3.起草制定招商引资有关政策,策划招商工作方案,发布招商合作项目信息,牵头组织招商推介和项目宣传活动;

      4.做好项目招商引资、落地与服务工作;

      5.负责对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进行营销、宣传;

      6.负责与各方的沟通联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审查;

      7.牵头组织对鲤城辖区内数字文创动漫企业开展调查摸底;

      8.负责统筹协调综合性事务;

      9.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