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100-1100-2023-00081
    • 备注/文号:泉鲤政文〔2023〕7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9-13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
    来源: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3-09-20 16:55

    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组:

      你调查组报送的《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报告》收悉。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令)第三十二条规定,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你调查组提出的关于本起事故的原因分析、性质认定、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等意见。

      二、区应急局负责向社会公布事故调查情况。

      此复。

      

      附件: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3年9月)

      2023年6月9日,鲤城区南环路锦辉贸易有限公司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86条、《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第19条规定,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应急局牵头,交警鲤城大队、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常泰街道办事处、总工会、区人社局参加的事故调查组,同时邀请区纪委监委派人参与事故调查。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询问相关人员、查阅有关资料、交警专业技术分析等方式,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提出了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和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经调查组调查认定,本起事故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及相关单位概况

      1.宁波市超宇物流有限公司,浙B0H596号重型厢式货车所有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201580525857Y;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负责人:赵亮;营业期限:2011-08-30至2041-08-29;注册地址:浙江省宁波大榭开发区榭南邻里中心1号楼商业房325室-3;经营范围:道路货物运输;国际陆路货运代理;国内陆路货运代理;普通货物仓储、装卸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该公司取得宁波市交通运输局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号:浙交运管许可甬字330210100475号,证件有效期:2020年10月16日至2024年10月16日。

      2.驾驶员基本情况。甲:胡*浪,男,1996年5月23日出生,驾(身份)证号码:52212119960523****,户籍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永乐镇飞云村******,系事故中闽DG70Q8号牌小型面包车驾驶人。乙:杨保中,男,1982年1月8日出生,准驾车型:B2,驾(身份)证号码:34122519820108****,档案编号:34120017****,户籍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朱寨镇袁庄村******,系事故中浙B0H596号牌重型厢式货车驾驶人。

      3.车辆基本情况。甲车:闽DG70Q8号牌小型面包车,登记车主:陈*,登记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北门路****,投保于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安支公司,强制保险保险单号:135950507202301****,保险有限期至2024年5月25日;商业保险保险单号:135950528202300****,保险有限期至2024年5月25日。乙车:浙B0H596号牌重型厢式货车,登记车主:宁波超宇物流有限公司,登记地址:宁波大榭开发区榭南邻里中心1号楼商业房325室﹣3,投保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镇海支公司,强制保险保险单号:ANIB930CTP23B009****,保险有效期至2024年3月5日;神行车保机动车保险单号:ANIB930Y2023B008****,保险有效期至2024年3月6日。

      (二)事故发生单位安全管理情况

      宁波市超宇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浙B0H596号牌重型厢式货车安全管理主体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了车辆维保工作,公司对驾驶人杨保中开展了安全教育和培训,对事故车辆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未发现该企业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同时,该公司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各项工作,并通过了宁波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

      (三)事故发生经过

      2023年6月9日2时40分,杨保中驾驶浙B0H596号牌重型厢式货车从泉州市区往南安方向行驶至南环路锦辉贸易有限公司路段,在掉头区掉头时倒车,与同方向胡*浪驾驶的闽DG70Q8号牌小型面包车发生碰撞,造成胡*浪当场死亡及两车车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四)事故现场情况

      肇事路段为沥青、干燥路面,东西走向,双向六车道,路中绿化带隔离,单向路宽10.5米,南北两侧设置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绿化带隔离,非机动车道宽2.8米。路中绿化带间设置掉头区,掉头区宽20.0米。路段限速50km/h。路型:平直。

      (五)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本起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胡*浪,男,27岁,身份证号:52212119960523****,户籍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永乐镇飞云村******,系事故中闽DG70Q8号牌小型面包车驾驶人,在事故中当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65万元。

      (六)其他情况

      事故发生后杨保中积极配合调查,未引起舆论发酵,未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事故应急处置及评估情况

      (一)事故信息接报及响应情况

      事故发生后,杨保中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报警,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120”接报后也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二)医疗救治和善后情况

      胡*浪在事故中当场死亡,目前保险已理赔65万元,已理赔完毕。

      三、事故原因

      (一)原因分析

      1.胡*浪醉酒后超过规定时速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及第四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其过错行为是造成本起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2.杨保中驾驶机动车倒车时未观察车后情况,确认安全后倒车,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其过错行为也是造成本起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二)其他可能因素排除

      经排查,驾驶人杨保中与事故死者并不相识且在日常生活中并无任何交集,杨保中积极配合事故处理,其表现并无异常,经抽血检测,排除酒驾嫌疑,在事故侦办过程中亦积极配合,并不存在报复社会等异常行为。

      (三)事故相关检验检测和鉴定情况

      1.经检验鉴定,事发时杨保中的血液中未检出乙醇;

      2.经检验鉴定,事发时胡浪浪的血液中未检出毒品,检出乙醇(乙醇含量为94.31mg/100ml);

      3.司法鉴定意见:临事故发生时闽DG70Q8号牌小型面包车的行驶速度为69.3km/h,超过事故路段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路段限速50km/h)。

      四、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认定和处理建议

      (一)胡*浪,系事故中死者,其醉酒后超过规定时速驾驶机动车,其行为分别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及第四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其过错行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鉴于胡*浪已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追究其责任。

      (二)杨保中,系事故中浙B0H596号牌重型厢式货车驾驶员,在驾驶机动车倒车时未观察车后情况,确认安全后倒车,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鉴于杨保中已承担事故责任并积极理赔,建议不追究其责任。

      (三)宁波超宇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浙B0H596号牌重型厢式货车安全管理主体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经安全考核合格并取得相关证明,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了车辆维保工作,公司对驾驶人杨保中开展了安全教育和培训,未发现该企业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建议不追究其责任。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宁波超宇物流有限公司要吸取事故教训,督促驾驶人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提高安全驾驶意识,文明驾驶,确保安全。

      (二)有关部门要开展交通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制作交通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等手段,多渠道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附件:鲤城区常泰街道“6.9”交通事故调查组签到表

      

    附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