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07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3-01-07 00:00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完善做法,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7日

     

    鲤城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2〕157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2年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55663;传真:0595-22355669)。

        一、概述

        2012年以来,在中共鲤城区委、鲤城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各街道各部门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将其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和阳光型政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注意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稳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区政府注重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区档案馆“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建设,为区信息公开办增配专用编制,具体对接和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结合市对区政府绩效评估工作,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街道、部门工作盘子当中的硬指标,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泉鲤政办〔2012〕126号),将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收费事项等8大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政府规划公开和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方面,公布了鲤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二五总体规划和 10个专项规划,在历年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的基础上,今年又公开了《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等信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处拟制出台了《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区级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简政提速的通知》、《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对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一审一核制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压减办事周期,有效地提高行政审批的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提高国有资产信息透明度方面,区财政局牵头拟制了《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组建鲤城区国有三大公司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整合,使其在规范运营管理和提高融资能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方面。区人社局为促进辖区居民就业,出台了《关于印发鲤城区2012 年就业保障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区民政局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将辖区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月320元提高到380元;区住建局、区环保局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出台了《鲤城区建设“美丽社区”五年行动计划》、《鲤城区建设国家级生态区工作方案》,致力推动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三)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档案馆设立信息公开资料索取窗口,将政府部门的办事流程、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汇总形成简明的折页和宣传材料,供办事的群众随时索取。通过政府网站、电子触摸屏、电子广告牌等渠道,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将区政府门户网站群“信息公开专栏”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细分为13个大类、58个小类,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均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2年共组织政府网站的“领导在线访谈”15期,共 15个部门主要领导参与住房保障、学生就学、公共医疗服务等民生热难点问题的访谈,及时发布和解读政府各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条例》自2008年5月实施以来,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5690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246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8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2012年度,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达1429条,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51条,各区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4条,各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3条,规划计划类信11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19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5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7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4条。

        (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中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阅设备、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率较高,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2年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件,涉及的主要内容为:申请公开“关于2012年申请泉州市经济适用房的最新规定及相关房源公告信息”和“2012年统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自《条例》施行以来,区信息公开办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条,主要受理方式是通过区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平台和当面申请的方式进行申请。

        (二)针对今年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区信息公开办第一时间转交区住建局和区统计局具体办理,由于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我区住建局和统计局均已在规定15个工作日给予了答复。

        1.关于申请公开“关于2012年申请泉州市经济适用房的最新规定及相关房源公告信息”,区住建局答复内容如下:“您好!关于2012年泉州市经济适用房的最新规定及相关房源公告信息,您可以直接向泉州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索取相关资料或登陆泉州市住建局网站浏览相关规定”。

        2.关于申请公开“2012年统计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公布”的信息,区统计局答复内容如下:“您好,请问您指的是统计从业资格考试还是统计职称考试?如果是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已公布,可访问福建省统计局网站进行查询;如果是统计职称考试,成绩还未出来,预计要12月才能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 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暂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比较单一,信息公开类别不够全面。二是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需加强,激励和调动基层开展该项工作的手段还不够有力。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要丰富公开内容。重点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迁、环保等8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率。二要加强队伍培训。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新上岗人员的轮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公开流程、电子监察系统等的综合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三要建立奖惩机制。对于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于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责成其加强整改,并与单位年度绩效评估成绩和评优资格挂钩,树立奖惩导向。四要加强宣传工作。结合印制宣传手册、司法局“六五普法”等载体,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到鲤城区政府网站和区档案局“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查询及申请政府公开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中数据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为全区36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29

    96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29

    87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2

    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