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4-02-25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1-01-18 11:03

    泉鲤政办〔201112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

     

     

    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现将《鲤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自查,完善做法,进一步深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一一年一月十八日

     

     

    鲤城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1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本年报中的数据统计期限为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泉州·鲤城”网站(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鲤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355663

    一、概 

    2010年是本区施行《条例》的第三年,我区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的统一部署,在2009年的基础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财政性资金公开。通过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统计月报、《鲤城财政动态》等形式,对财政预算、决算、收入、支出、使用、政策、体制、管理等情况进行公开,进一步规范财政性资金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层次,有效促进财政部门服务环境优化。同时,在政府网站上设立政府采购专栏,公开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等,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二是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力度,促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通过鲤城区政府门户网、政府公报、部门网站等渠道,对2010年鲤城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及十一五期间鲤城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等重大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加大产业、生态、旅游、教育、卫生、信息化等专项规划的公开力度。同时,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计划、管理、运营等实施进展情况公开工作,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工作,促进项目进程、行政审批过程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三是加大重大公共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力度。通过鲤城区政府门户网、电视、报纸等媒体对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城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发布、解读和执行等情况进行公开。

    四是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我区积极推动学校、医院、计划生育、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对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进行公开,对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的相关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五是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省2010年网站绩效考核指标及内容要求,升级改版政府门户网站,将网站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和展现载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11项内容进行了依法全面的公开。拓展了公共服务咨询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公开渠道,继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短信服务平台、政府公报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推进图书馆、街道、社区三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有效提高对灾害、公共服务等信息发布、公开、咨询工作水平。

    六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1.完善工作机构。及时调整充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统筹领导、协调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人员变动,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调整和充实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2.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贯彻省、市文件精神,制订《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继续加强电子数据填报系统的常规化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3.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制度、信息责任单位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制度、网站公开专栏更新情况通报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健全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及政府信息归档等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区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93.7%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7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或其上级主管部门制定颁布的政策、法规和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占总体比例的6.9%;规划计划类信息82条,主要涉及政府各部门制定的年度计划或专项计划等,占总体比例的4.8%机构职能类信息113条,占总体比例的6.7% ;行政许可类信息共有141条,占总体比例的8.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有365条,其中(1)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信息有273条,主要公开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教育、劳动就业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和办事规程,方便公众查阅有关政策规定、办理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相关事宜。(2)涉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的信息有92条,主要公开了政府在抓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在“中国泉州·鲤城”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区档案馆、图书馆分别开设信息查阅中心、公共查阅点。通过网站专栏查阅政府信息者居多数,重大建设项目、房屋拆迁、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卫生教育等信息受到公众关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全区未受理任何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自《条例》施行以来,共受理信息公开当面申请2件,均按要求给予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暂无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全区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公开单位在落实制度、规范操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在网上发布、更新信息不够及时,公开信息内容还不够完整;少数单位当月未按规定的时限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上报统计报表和向区档案馆移交政府公开信息。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在社会关注、百姓需求的信息内容的公开力度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公开义务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详细的计划;个别单位没有认真审查填报的信息数据,给复核工作增加了难度。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利用各种手段,进一步提高各街道(园区)、部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畅通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运作的监督渠道,切实有效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审批流程、服务承诺,通过信息平台、政务窗口公布于众,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成立保密审查工作小组,严格规范使用内含公开属性意见的公文办理单,认真落实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和统计制度,定期组织自查自纠,确保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公开信息安全保密;逐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保障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三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服务价值,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继续抓好教育、交通、医疗卫生等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重点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信息公开。结合省、市对涉及民生问题、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等开展相关解读工作情况,探索建立政策解读服务制度,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

    四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绩效评测手段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结合每季度政府门户网群及信息公开专栏维护情况通报,不断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检索、网上提交申请等基本功能,及时更新信息内容,进一步调整完善目录分类,提高指南和目录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探索试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备案制度。强化公众参与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图书馆公共查阅场所的办公、便民设施配套建设,制定有关业务和服务规范,提高政府信息综合查阅、咨询和申请受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社区公共专栏等载体,将信息公开延伸到基层,方便基层群众及时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五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结合每季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认真做好个案分析,及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内容,加强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带训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宣传活动和在线访谈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附表中数据截止20101231日,为全区40个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信息数、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申请答复数、行政复议数、行政诉讼数、行政申诉数等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96

    6379

    其中:网站公开

    1526

    567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题词 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通知

    抄送:市府办、市信息公开办,区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纪委办。

    李区长、陈常务副区长、高副调研员。

    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1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