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鲤城居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2-04-21 15:45 浏览量:1
 

亲爱的居民朋友:

您好!

41日起,我区正式入汛,长达半年(41—1015日)的汛期由此开始。汛期历来是城市内涝、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高发多发期,极大地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您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温馨提醒您:

一、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汛期,广大居民朋友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如遇天气异常变化,收到预警信息时,建议您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河道周边、桥涵等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通常所说气象灾害预警主要包括台风预警、暴雨预警、大风预警、雷电预警,其中台风预警和暴雨预警由高到低依次分为红、橙、黄、蓝四色预警等级,大风预警和雷电预警由高到低依次分为红、橙、黄三色预警等级,特别是收到红、橙预警提示时,要引起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范工作。目前,获取预警信息的官方途径主要有泉州气象微信公众号、泉州气象网、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局等。

二、请注意雨天出行安全。如果您在外出时遇到暴雨,请注意防汛安全警示标志,避开排水井、沟渠,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切勿雨中骑车打伞。如您需要雨天驾车出行,请您及时了解路况,注意下凹式立交桥、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示,提前绕开积水路段。若您已行驶在积水路段,请打开车窗行驶,并听从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通过。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逃生。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请您让出应急救援车道,避让抢险救援车辆。雨天不要进行游泳、垂钓等活动,远离河湖、坑塘,严防水位猛涨。遇雷雨天气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墙体、广告牌和树木下避雨,尽量不拨打手机聊天,远离危旧房屋。如发现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接近,防止触电。

三、请注意居家安全。遇有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天气,应关紧门窗,收回阳台、窗外易掉落的物品;简易房居住人员和独居老人要主动撤离,及时投靠亲友;检查家电设备,及时关闭电源、气源;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电梯故障,雷电期间尽量不要乘坐电梯,注意乘梯安全。

如果您居住在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危旧房、低洼易涝区域等地方,请务必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准备,提前熟知预警信号、转移路线、避灾安置场所。遇有险情时,要听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

四、请注意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如您在山区遇暴雨,要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可以选择的退路,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应迅速向山坡、高地转移,选择就近的安全线路沿山坡横向跑开,切忌顺坡向下或沿山谷出口向下游跑,不要轻易游水转移。

遇有紧急情况时,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说明事发地点、险情程度、被困人数等。

广大居民朋友们,增强防汛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是我们做好汛期自我防护的重要内容,如果接到政府部门下发的群众转移通知,不管您身处何地,不要贪图财产,一定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及时转移,确保自己生命安全。让我们携手走过风雨路,并肩微笑看彩虹。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安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