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
来源:鲤城区文旅局、泉州网、文旅之声、摄影大世界、鲤城微事 时间:2023-03-03 08:58 浏览量:1

  泉州中山路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街区全长2392米,并延伸至周边29条背街小巷,是泉州古城的南北中轴线。泉州中山路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初,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联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

  2018年,泉州市专门为泉州中山路通过了地方立法《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2001年泉州中山路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优秀奖”,2010年列入第二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名录,2014年获评福建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2015年入选首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11月被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023年3月被认定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泉州中山路号称“百年中山路,千年泉州史”,是闻名遐迩的泉州名片、泉州记忆、“城市客厅”、泉州王府井。

这是一条流光溢彩的中山路(陈英杰 摄)

中山路北起威远楼(陈英杰 摄)

中山路南至晋江富美渡口(陈英杰 摄)

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陈英杰 摄)

泉州的中山路,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陈英杰 摄)

泉南教堂伫立于中山路上,这是一座有生命的建筑,述说着泉州厚重的历史。(陈英杰 摄)

石条铺成的街道两旁,各种各样的骑楼建筑彰显着民国风。(陈英杰 摄)

  “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泉州中山路纵贯古城南北,沿街廊柱式骑楼,既结合泉州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是历史上中西合璧的商业街建筑典范,更是泉州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百年时光缓缓流淌,在这条路上留下了斑驳印记,罗马式钟楼、大上海理发店、基督教泉南教堂、花桥慈济宫、市舶司遗址、泮宫等不同年代的文物古迹相邻相依;柱廊式骑楼下,手工艺品店、服装店、特色小吃店等各色商铺林立。

建筑外各式各样的砖雕、老字号招牌嵌于楼体,时间这条主线串起了时代的遗珠。(陈英杰 摄)

外国人点赞的元宵圆(陈英杰 摄)

(陈英杰 摄)

修表匠专心致志修着手表(陈英杰 摄)

  漫步在中山路,整个街区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鲜明,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演艺、非遗展示、地方老字号、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能够满足游客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是夜购物、夜美食、夜休闲、夜旅游、夜娱乐、夜健身等多样业态的集聚区。

2022年在中山路举行“美好生活·古韵鲤城”闽南非遗民俗歌舞微踩街活动(陈起拓 摄)

位于中山中路37、39号的中山驿馆


万亿像素的泉州中山中路长卷

东起打锡街(陈英杰 摄)

西至涂门街(陈英杰 摄)